中国反舰武器另辟蹊径 把火箭弹变成反舰杀手锏

2016年12月10日 16:1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对于远程火箭炮技术的研究已经有几十年历史了,既便不算前期的研发,仅从第一个型号定型到今天,也超过30年了。如今已经研发多款型号,其中不少出口到国外。

  我军对于远程火箭炮的使用也多有创新,前几年就已现役型号进行打击水面舰艇目标试验,据说效果不错,中国军工也不能落后于人,在今年的珠海航展上,又推出了WS-64精确制导反舰火箭弹,这怎么说,也算在反舰武器领域的一次:另辟蹊径,把陆战使用的火箭弹变成海战中的反舰杀手锏,也许WS-64为世界首款以打击水面舰艇为目标研发的远程火箭弹产品,由此可见,中国科研人员的创新精神上佳!

  这一款型号并非第一次亮相,以前公布其试射的视频,只是第一次以实物方式展示。与其它型号的远程火箭炮一样,采用机动发射车,目前8轮机动车底盘,其发射准备时间为8至9分钟,打完后可立即撤出发射阵地。

  每辆发射车采用8联发射装置,其实为2个四联发射箱,介绍仅弹长与弹重参数,仅给出弹径300毫米的参数,射程为120公里到280公里,采用200公斤的战斗部。WS-64火箭弹采用了相当长的边条翼,以及正常式气动布局,会有较好的机动能力,以及进行弹道修正,也具备进行未端机动规避拦截的能力。以前有人称其采用垂直发射,但是从实物看,没有采用推力矢量技术,故而应是倾斜发射,这样会简单一点。

  既然为火箭炮,那么自然采用高空弹道,有人甚至推测其弹道高度可以达到90公里左右,有点想象成抛物线式弹道,不过笔者认为,它应利用边条翼在高空进行平飞,大约30公里左右的高度,这个高度已超过了大多数舰空导弹的拦截范围,其飞行速度应在1000米/秒以上,终端落地速度也可以达到4马赫左右,具备较强的突防能力。

  这次研发企公布的数据

  由于采用高度弹道,无论是雷达,还是红外预警系统都很发现与定位它,这也是现代反舰导弹多采用掠海攻击方式的原因,尽可能压低巡航高度,以便减少被发现的时间,从而提高突防率。不过高空弹道也有速度快的优点,可以利用速度提高突防率。且相对一般反舰导弹不同,火箭弹的末端弹道可以接近垂直,属于径直砸下,这一个优势,现代雷达对于垂直方向目标的跟踪与定位能力差,近防武器对于垂直而下的目标也难以拦截,即是技术难点,也是设计时的忽视,谁会想到,反舰武器会从垂直方向来砸向军舰那?

  该弹采用惯性/卫星制导的中段制导,可以保证火箭弹到达目标区域,据称命中误差仅为30米,这对于对地攻击已经足够了,可是对打击水面目标还不行,于是增加了末制导系统,可能为主动雷达或者被动复合制导系统,公开资料可以将命中误差压缩到10米以内,这完全可以满足打击军舰的要求。

  中国新研发的火箭炮采用模块化,底盘基本一样,换一下发射箱就另一种火箭炮了

  其实,它的真正优势就是:数量多。远程火箭弹的主要优势就是火力密度强,一辆发射车就是8枚,又往往是多辆发射车一起发射,往往一次几十枚火箭弹,即一次几十枚200公斤弹头一起砸向目标。如此之多的数量,完全属于超饱和攻击,不必追求什么突防率,也不用高调命中率,直接以数量淹没目标,200公斤的战斗部已达一般反舰导弹的水平,威力不容小看,且数量多,对于目标的摧毁力不比重型反舰导弹差。

  WS-64再有一个优势,价格便宜,远比反舰导弹要低许多,这对于中小国家相当有吸引力,以较少的投入,大大提高自身的海岸防御能力。且它本质只是一款新型远程火箭弹药,广泛应用模块化设计,让它可以兼容到远程火箭炮系统之中,并非单独的远程反舰火炮,自然没有它的专用发射车了,这样一来,属于远程火箭炮系统的功能扩展,更适合于中小国家的实际条件。(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