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印度一直试图追赶中国远程火箭炮 可越拉越大

2016年12月10日 16: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自从印度提出“印度制造”的口号,尤其中军购方面,要改变印度军工产品过度依赖进口的局面,提高本国制造装备的比例,最近采取了宁可价高质次,也要买国货的政策,于是我们看到,一份让人吃惊的帐单:LCA战斗机的单价为8600万美元,M777榴弹炮的单价500万美元,采购36部“皮那卡”火箭炮的价格为4.9亿美元,单价:1360万美元。

  这个“皮那卡”火箭炮为印度国产的远程火箭炮系统,此次采购自然不是没有其它选择,属于故意给高价,目的为支持该项目的继续发展,令研发企业能开始更好的产品,想悄悄的在制造远程火箭炮的领域向中国发动挑战。不过在这种挑战是否在向人们讲述啥叫:不自量力!

  上世纪80年代初期,印度相当有眼光的意识到远程火箭炮技术的发展潜力,提出了自已的多管火箭炮系统研发计划,并以“皮娜卡”命名,这一词源于古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中提到的一种火箭武器,如果按史诗中的描述,非常类似于今天的战术核武器了!

  皮娜卡多管火箭炮系统从80年代中期开始研制,当时中国第一款远程火箭炮83式也刚刚定型,比印度仅领先了一小步。其设计也相当符合技术发展潮流,采用8轮机动车底盘,最大公路行驶速度为80千米/小时,前部为驾驶舱和乘员舱,后部安装有2个模块式发射箱,每箱装6枚火箭弹,方向射界为左右各90°,最大仰角为+55°。车上装有火控系统和自动定位定向系统,可以独立完成瞄准与发射工作。

  所配用的火箭弹采用214毫米口径,弹长4.95米,弹重275千克,战斗部重100千克。每门火箭炮可以在44秒内,打出全部12枚火箭弹,向目标投送1.2吨的战斗载荷,或者钢铁吧!这速度不算慢,投送量也不低,最大射程为40公里,与中国83式273毫米远程火箭炮相同。

  以上世纪80年代的水平,并不算低了,甚至可以说,世界一流水平的,但是正如所说,不自量力,光贪图高标准,却没考虑自身的能力,结果投入测试之后,才发现问题太多,比如:精度,它属非制导型,散布精度差,一度达到射程的1%~2%,也就是40公里射程时,会偏差400米到800米,这样的误差显然无法让人接受。

  1992年完成第一门样炮之后,该炮陷入了长期改进与测试之中,一直在不断改进其性能,为火箭弹研制多种战斗部以及近炸和电子引信,包括:杀伤型和燃烧型,反坦克子母弹和反人员、反坦克双用途子母弹。

  1999年的印巴冲突之中,还获得了参战的机会,据说还取得了好评,可惜这是建立在仅40公里的射程之上,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不止一点半点,所以在2002年时,该火箭炮虽然得到印度陆军的认可,获得了服役许可,但是仅仅订购了一批,没敢多订。

  既便印军方一再下调要求,可是它在实际使用中,依然无法让人满意,特别弹药问题的困扰,最近的一次训练中暴露出严重的缺陷,火箭弹在空中就爆炸了,如今怀疑火箭弹使用的炸药存在严重缺陷;射程依然达不到要求,直到2014年时,才推出射程达到60公里的型号,这与世界一流水平的差距又被拉大了。

  这时应说,此项目实际上已失败,印度军方拒绝采购更多的该型火箭炮,转而向俄罗斯采购了射程达90公里的龙卷风火箭炮。可是现在的情况却,印方根本不打算放弃,依然不明白什么量力而为。据称为提高射程,已经与以色列合作研制了一种7.2米长的新型火箭弹,射程可达120公里,并配有250公斤重的战斗部,可惜只有计划,尚没看到实物。

  印度试图继续改进该系统,而不是另起新项目,显然对它信心十足,虽说目前只能说挑战的:结果未知,但是这依然属于“不自量力”的行动,这似乎与成了印度的通病,没有知难而退,再寻新路之意,与皮那卡一起制定的计划包括:LCA战斗机,阿琼坦克,从项目立项起,即明显打着一步实现世界一流的梦想,提出高标准、严要求,其实最终不仅性能不达标,进度更一拖再拖,这就是叫:不自量力!不能依然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正确选择,这也许就是印度一直试图追赶,却越追差距越大的原因。(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