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都需要该火炮:中国自造成功还出口 印度只能买

2016年12月09日 15:2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印都需要这大炮:中国选择自己造成功出口获大订单 印度还没影普遍猜测这个首份订单就是科威特 而且甚至比上一次还要大

  根据西方《外交家》杂志报道称,中国自行研制的AH4型超轻榴弹炮已经获得中东一个的订单,并推定这一国是科威特,而且会创下中国出口新纪录,此前中国出口科威特一共是54门PLZ-45自行火炮,而此次出口显然又会创造一个大订单。而同时,印度也从美国购买了M777超轻型榴弹炮,合同总金额7亿美元(折合成人民币48.1亿元),其中包括145门M777榴弹炮,以及在印度自行生产相关弹药和实现本土化组装。印度和美国之间关于M777榴弹炮反复波折多次,几次差点就取消了。现在终于签订订单,可预计2016年年底前交付印度的2门,用来编制“射程表”的M777榴弹炮现在还没影呢。

中印都需要这大炮:中国选择自己造成功出口获大订单 印度还没影M777 美军现在都离不开它了 无论是守点还是支援 到处带着跑

  超轻型榴弹炮是现在高海拔作战和机动作战的必备装备了,尤其美军更把M777当做了空中突击的主力支援火力使用。而中印都有着高海拔区域,所以都需要这种超轻型的大口径火炮。不过,由于中国陆航部队拥有的直升机限制,所以中国组件空中突击火力时,首先考虑的是较为轻便的中小口径曲射武器。从现在公布的信息来看,中国率先实现直升机调运的火炮是基于120牵引榴弹炮改进而来的超轻型榴弹炮,整体重量为2吨以内,射程大约10公里。后来改进而来的122毫米轻型榴弹炮,预估重量为2.6吨,射程接近20公里。这两型火炮,都可以采用米-171直升机进行吊装运输。不过,由于米-171在高海拔地区的运输能力有限,所以在调运火炮时,一门炮要分弹药和炮身两个部分进行吊装,也有炮架和炮管分体调运的情况,不过也解决了当下缺少曲射支援火力的问题。

中印都需要这大炮:中国选择自己造成功出口获大订单 印度还没影CH-47配合M777 空中突击师标配 英国人也这么用 通行全球

  不过,当印度从美国采购了M777型155毫米榴弹炮后,中印高海拔地区曲射火力对比差异就明显了。与此同时,印度为了能够让M777火炮更机动灵活,还从美国15架引进了CH-47F重型直升机,总合同金额10亿美元,这也对中国形成了巨大的挑战。毕竟印度的M777这回真可以吊着跑了。

中印都需要这大炮:中国选择自己造成功出口获大订单 印度还没影请注意炮身上的火控计算机 比M777手持的效果好多了

  M777这种155毫米火炮在高海拔地区和复杂山丘地域都发挥了极大作战用途,这也让解放军看在眼里。所以下决心研发同类最新的超轻型火炮。从珠海航展上公布的AH-4型超轻155毫米榴弹炮来看,已经接近了美军的M777的实际性能。尤其是AH-4使用了新型的合金材料和全新研发的钢材,部分结构件采用了钛合金构造,减轻了自身重量。同时,中国也把自己丰富的炮兵弹种结合到AH-4上,比如激光制导炮弹、火箭增程弹、甚至还有炮射侦察无人机等等。根据中国此前出口的情况,中国还有一款155毫米炮弹集成末敏弹,用来反装甲也是极为不错的选择。并且AH-4火炮也进行了数字化改装,加装了炮上计算机和辅助动力系统,这也使得AH-4获得了国外用户的青睐。

中印都需要这大炮:中国选择自己造成功出口获大订单 印度还没影印度都没拿到现货 怎么对比呢?

  从目前来看,AH-4超轻榴弹炮已经成功获得国外订单,而印度引进的M777火炮本应该在本年度内交付,但是现在已经12月了,距离年底也就20多天,印度是否有可能抓住这个年跟岁末节点,显然有难度。而且,印度要求的是能够在国内进行组装生产,这其中必然涉及生产线的建设问题。由于M777大量采购了铝合金件,这也对加工技术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印度是否能够满足这样的要求呢?从进口法国“鲉鱼级”潜艇生产线的过程来看,印度连潜艇钢材焊接都搞不定,确实让人怀疑能否完成M777火炮的国产化工作。

中印都需要这大炮:中国选择自己造成功出口获大订单 印度还没影AH-4还还可以利用陆地机动部署,虽然M777也可以 但是印度能完成M777组装吗?是个未知数

  现在中印之间就存在一个问题,运输的中型或者重型直升机。印度购买的CH-47F虽然2012年中标,但目前仍然没有交付,因此现在印度还没有能力通过空运把M777这样的火炮调运到自己的防线上,只能依靠陆运。而中国目前可以使用米-171直升机,采用分体吊装的方式,率先构筑火炮阵地,获得领先。不过在未来,CH-47F直升机交付后,中国就非常急需直-18和直-20这类机型。尤其直-20,如果能够调运122毫米超轻榴弹炮以及至少1个基数的弹药,则可以随时支援步兵作战,获得重型火力。显然,中印之间不仅仅是在比炮,也是在比直升机。当然,中国比印度还有一优势,公路运输能力强,AH-4可以通过公路运输,更早的前出部署。(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