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最高水平航空发动机落后美国20年 中国落后多少年

2016年12月09日 14:5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俄罗斯军用航空发动机差美国20年,中国差俄罗斯多少年?俄罗斯研发的五代战机T-50

  前段时间,已经很久没有传出消息的俄罗斯第五代战机T50项目终于迎来了一个重要的时刻。据俄罗斯联合发动机制造集团发表的声明,该公司开始对苏霍伊T50 PAK-FA第五代隐形战机的新一代发动机进行地面测试。T50使用的“第二阶段”也就是最终版发动机“30型”型首次启动成功,预计将会在2017年底开始飞行试验,那么这款代表俄罗斯军用航空发动机行业最高水平的发动机相当于美国的什么水平?

俄罗斯军用航空发动机差美国20年,中国差俄罗斯多少年?

  军事专家巡航者介绍,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近日发表文章,声称T50的“30”型发动机是一款“相当优秀”的发动机,预计可以产生2.5万磅干推力和4万磅加力燃烧室推力。安装“30”型发动机后,T50PAK-FA的动力性应该可以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22“猛禽”隐形战斗机相媲美。一位了解美国第五代战斗机的高级军事官员之前曾说:“T50性能出众,肯定能比得上‘猛禽’。”

俄罗斯军用航空发动机差美国20年,中国差俄罗斯多少年?

  F-22战斗机的发动机是F119发动机,但它仅仅只是美国20世纪90年代的产品。也就是说,未来俄罗斯最高水平的航空发动机即使研发成功也仅仅相当于美国20多年的水平。

  军事专家巡航者指出,美国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航空发动机核心机预研计划,至今已经发展出7代核心机,而F119的核心机仅仅是其中的第4代,其航空动力工业的技术潜力由此可见一斑。

俄罗斯军用航空发动机差美国20年,中国差俄罗斯多少年?

  中国航空发动机已经很努力了,并且取得了相当的成就,但是中国涡扇-10“太行”涡扇发动机及其改进型的性能指标与美国普惠F100和通用电气F110相当,这两款发动机是目前美军F-15和F-16战机的动力装置,也就是说中国与美国至少有30年的差距。

俄罗斯军用航空发动机差美国20年,中国差俄罗斯多少年?

  中国航空发动机成了制约中国空军战机发展的“瓶颈”,其原因自然是多方面的。由于钢铁、机械、航空等传统工科专业缺乏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造成中国顶尖工程技术人才在一定程度上是短缺的。不但缺乏顶尖的科研人才,而且缺乏顶尖的制造人才,这才是我们迈向制造业强国的最大障碍。(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