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刷上空军编号 暂未使用国产航发及推力矢量技术

2016年12月09日 09:4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在微博上出现了一张我国第五代隐身战斗机歼-20的尾部特写照片,清晰可见“78271”五个数字。我国海空军航空兵固定翼飞机战术编号方式正是五位数字,照片上这架歼-20刷上五位数战术编号,表明我军已经开始装备这种先进的隐身战斗机。

  从此,我军航空兵装备序列,结束了没有隐身战机的历史。

  新装备在发展成熟服役之前,要进行充分的试飞验证。由于新一代战斗机技术十分先进复杂,试飞时间往往长达十年以上。但是为了尽早装备部队,在飞机主要技术已经相对成熟后,就开始采用“边装备、边试飞”的办法,一边让部队提前摸索使用方法,尽快培养使用装备的人才,尽早形成基本战斗力;一边继续试飞更高难度的试飞科目,进一步深入挖掘飞机潜力,完善和固化新技术细节,为大量生产做准备。

  这次歼-20刷上编号的照片曝光,表明歼-20已经进入部队领先试用的新阶段,距离形成正式战斗力又近了一大步。网友分析“7”开头的五位数编号,表明歼-20装备的是有别于常规航空兵师的空军某新单位。这个阶段,歼-20将接受近乎实战条件的多种严苛检验,甚至与我军其他型号的飞机进行对抗。而装备歼-10、歼-11等现有机型的航空兵部队,也将尽早获得对抗先进隐身战斗机的实际经验。

  要说明的是,早在验证机阶段,歼-20就在多种高难度飞行状态下发射过空空导弹,演示验证了飞机基本设计非常出色。美国F-22的前身YF-22验证机,也曾在试飞演示时多次发射过导弹。

  从高调首飞到高调正式亮相 蕴含战略深意

  自从2011年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全程直播第一架验证机首飞以来,歼-20验证机和原型机正式涂装上一直采用“20XX”的四位数编号,试飞至今已经五年多了。在上个月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航展开幕式上,两架歼-20编队以雷霆万钧之势呼啸而过,高调地向全世界正式宣布了自己的存在。已经立项的新装备尚未服役形成战斗力就如此高调公开,这在我军装备发展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之所以如此高调公开,其实是因为歼-20具有强大的作战性能。独树一帜的气动设计使其获得了优异的飞行性能,适合超音速巡航的同时又具有强悍的格斗机动性;精心优化的隐身外形让其被敌方雷达发现跟踪的概率大大减小;多种雷达、光电主被动探测装置使其具有强大的态势感知能力……种种先进设计带来整机性能的跨代提高,歼-20足以“虐杀”几乎所有型号的上一代战斗机,有力对抗F-22、F-35等同代战斗机。

  也正因为性能优异,其研制门槛也十分高,代价也非常大。目前世界上除了中美两国之外,其他国家想发展第五代战斗机,都有心无力。如此,第五代隐身战斗机便不再仅仅是一种战术装备,而是“升级”成为一种准战略武器,向周边潜在对手展示出强大的威慑力。歼-20的高调公开不仅让国人倍感欢欣鼓舞,提升民族自信心,更震慑周边宵小,体现我国日益强大的综合国力。

  歼-20目前装备了矢量推力吗?NO!

  有些网友根据近一段时间的歼-20照片,认为照片上两个尾喷管方向存在差异,继而认为歼-20已经装备了矢量推力,可以根据飞行姿态调整两个发动机推力方向,大幅提高机动性。

  笔者以为,这一推断其实缺乏依据。图片中两个发动机尾喷管方向看起来是有微小区别,其实这是由于尾喷管收敛片纹路所导致的视觉误差。

  一般认为矢量推力技术是第五代战斗机的必要配置,毕竟其能够大大提高飞机的飞行性能,航展上F-22和苏-35S梦幻般的飞行表演就是证明。飞行-火控-推力一体化控制技术(简称“飞火推一体”)也是第五代战斗机的核心技术之一,能够从控制层面最大效率地释放飞机性能潜力,提高战斗力。即使当前歼-20并没有装备矢量推力,但是并不妨碍歼-20对“飞火推一体”控制技术的储备和应用,毕竟“飞火推一体”是飞行控制系统软件层面的事情,只等我国矢量喷管等相关硬件的完善成熟即可。

  目前状态的歼-20,采用的是俄罗斯设计的99M系列发动机。这种发动机的基础型号正是我军大量装备的AL-31F,用于歼-11、苏-30MKK和歼-10A等飞机。在十多年前歼-20立项研制的时候,国产涡扇-10尚处于试验完善阶段,并不适合新型号使用,于是歼-20的初始设计完全以俄制发动机为动力,待到与歼-20配套发展的新一代大推力发动机,即所谓涡扇-15成熟可用以后,再换装国产动力不迟。不过我国对AL-31F系列发动机已经十分熟悉,歼-20所使用的99M系列发动机进行了很多针对性的改造,比如尾喷管收敛片外观色泽常有变化,是因为先后试验了多种材料和涂层,以降低尾部雷达和红外特征信号。

  如今我国自行研制的涡扇-10“太行”发动机早已经发展成熟,用于歼-11B、歼-11BS(双座)重型制空战斗机、歼-16重型多用途战斗机、歼-15S(双座)重型舰载战斗机、歼-15B(弹射版)、歼-10C等诸多型号。很多网友常有“国产发动机情结”,非常希望歼-20装上国产“太行”替换掉俄制99M。笔者同样希望歼-20早日用上中国心,但是按照飞机研制的一般规律,完全没有必要仅仅因为纠结国产与否的问题而换发动机,因为换发需要更改机体设计,进行新的验证试飞,带来不必要的工作量,耽误时间。毕竟配套歼-20的目标发动机是传说中的涡扇-15,而不是涡扇-10“太行”,没有必要节外生枝。

  歼-20战斗机身上不仅是我国几十年来航空工业飞速发展厚积薄发的代表作,更是被所有心系国防事业的人们寄予了厚重的希望与寄托。如今歼-20越来越成长成熟,将加入到捍卫祖国领空的光荣队伍中去;在手机和电脑前面的我们,也更应该不卑不亢不骄不躁,支持并感谢着那些默默忠诚于祖国、奉献于祖国的人们。(作者署名:超大防务  C妹子杨D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