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A航母仅做这几项小改进 却令其战力远超辽宁舰

2016年12月09日 09:3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国产航母卫星图曝光 这一改进让其战斗力猛超辽宁舰辽宁号航空母舰

  辽宁号航空母舰是中国海军第一艘可以搭载固定翼飞机的航空母舰。据称,改装后的辽宁舰被中国海军称其为001型航空母舰。而中国正在自行研制建造的这艘航空母舰正是基于辽宁舰的基础建造,被称为001A型航母。这个命名规则也比较符合中国海军的习惯——小改动则在编号后加字母代表改动的程度和时间,而如果改进特别大,才会给予新的编号。因此,从编号上就能看出,001A和辽宁舰其实大体上是一脉相承的。

  而在建造过程的图中,其实可以能看出端倪。在网友拍摄的001A舰的建造过程图中,让人仿佛回到了多年前网友们关注第一艘中国航母辽宁舰的改装过程一样。而001A滑跃甲板这一特征和辽宁舰如出一辙。其后,中国国防部最终公布了中国正在建造新航母的公告。

国产航母卫星图曝光 这一改进让其战斗力猛超辽宁舰001A型航母

  001A型航母和辽宁舰有哪些异同呢?其实不少照片已经展示了区别。最大的不同就在其舰岛上。辽宁舰的舰岛属于俄式风格,庞大而高耸,这样的舰岛和美军小小的舰岛有很大的区别。优势在于提升了船员的居住舒适度,当然也有不好,而且这个不好还很重要:舰岛占据了寸土寸金的甲板位置太多,影响舰载机起降效率。而美式舰岛,不但小,而且下方窄,上方宽,利用这样“蘑菇”般舰岛的设计来尽可能提升甲板的空地面积。

  美国是世界上航母使用最娴熟的国家,能这样设计,肯定有其道理,而辽宁舰则是苏联设计的第一艘真正意义上的“航母”,问题不少。而这些问题放到现在,都要在001A舰上得到改进。而001A舰的卫星图和辽宁舰的卫星图相比,就有很大的不同。

国产航母卫星图曝光 这一改进让其战斗力猛超辽宁舰航母卫星图

  001A的甲板布局更合理,而且舰岛也有明显缩小,还将相控阵雷达上移,这样不但可以让探测距离更远,还能节省空间。而且舰岛还专门缩减了长度,腾出了前方的一片区域,用于舰载机的整备,改善航母甲板的使用效率。要知道,寸土寸金的航母甲板,虽然这块整备区域停不下多少战机,但是在实战时候,可以让航母舰载机同时进行整备,虽然是一小块地方,却能大大提升航母的舰载机使用效率,让001A的战斗力猛增。

  而现在的001A作为滑跃航母,不会是中国航母的终点,未来中国在吃透航母技术后,更先进的航母肯定会出现,而001A这些技术改进,无疑为新航母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储备。(作者署名:图说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