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3千架歼6改无人机攻台纯属谣传 其实只有300架

2016年12月09日 09: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纯属谣传:解放军3000架退役歼6都改成了自杀飞机?

  从2010年6月12日开始,国产歼6战机正式退出空军编制序列,六年来国内外网络上就不断有该机改装为无人攻击机的报道,尤其是美国兰德智库在2013年推出一份分析报告,声称解放军数千架歼6被改造成为大型无人机,可携带对舰、对地攻击武器实施无人作战。在今年10月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杂志也刊文报道,解放军空军在福建和广东的两个机场部署了大量的歼-6无人机,用于对雷达站进行攻击,为此还修建了连体式机库。汉和同时还称,不要以为歼-6无人机是老旧系统,实际上歼-6无人机是一个高科技专案,备受空军重视,因为歼-6数量相当庞大,可派上新用场。解放军在两大无人机基地附近,都部署了地对空导弹。

  然而事情真的是这样么?

  我们先看看国产歼6歼击机的历史,歼-6曾威名赫赫,光辉的历史就是新中国空军的历史,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歼6和红旗2共同支撑起中国国土防空网。它是中国第一种超音速战斗机,其个头小、重量轻、推重比大,因此机动性非常好,近距离空战性能优越。歼-6是根据苏联米格-19仿制和发展的,1958年开始研制,1964年首批交付,一直到1983年停产。歼-6推重比达0.86,中后期改进型全机推重比更是高达0.988,因而拥有非凡的爬升率,可以在1分06秒内爬升到10000米高度,比同期的美国早期作为空优战机使用的F-100要强。

纯属谣传:解放军3000架退役歼6都改成了自杀飞机?

  在国土防空作战中,仅1964年到1968年,歼6先后击落包括RF-101A、F-104C、QM-147G火蜂高空无人侦察机、F-4C、RA-3D、A-6A等机型的21架敌机,而自己没有一架被击落。同时歼6是当时中国航空工业能够拿出的最好的机型,是最符合当时中国国土防空理论的机型,也是一款成功的机型。创造了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装备数量最多、服役最长、战果最辉煌的机型。在解放军空军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纯属谣传:解放军3000架退役歼6都改成了自杀飞机?

  歼6歼击机在中国空军退役后,主要有以下几个归宿:一是封存。退役歼6状态较好的将被封存,未来战争中可以随时启用重新担负作战任务,目前大部分退役歼6都被送到位于河南鲁山的空军编余飞机储存中心,这是亚洲最大的退役飞机封存中心,采用我国自主创新的飞机气相封存技术,类似于为飞机罩上“保鲜膜”,储存了上千架退役飞机。由于现代空军的技术要求越来越高,退役战机很难以老旧状态重新上战场,所以这些封存的飞机只是理论上具有后备作战能力。最终的结局还是以拆解为主。

纯属谣传:解放军3000架退役歼6都改成了自杀飞机?图片:河南鲁山机场,由图可见该机场存放着大批歼6飞机,能够数出的就有350架。

  二是拆解回收。退役歼6中状态较差的将被拆解,回收金属。这也是各国空军退役战机的主要归宿。空军退役战机的发动机可以经过维修增寿以后用于民用,例如风力消防车,风力清雪车等等,每架飞机还可以回收到数吨数十吨的废金属。

  三是对外赠送。进入博物馆当展品,雕塑纪念碑,在其他担负爱国主义教育任务的地方继续发挥余热。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空军仅在五年内就向北京大汤山航空博物馆等单位赠送了上百架退役飞机。

纯属谣传:解放军3000架退役歼6都改成了自杀飞机?
纯属谣传:解放军3000架退役歼6都改成了自杀飞机?

  四是改装为靶机。歼6作为战斗机飞行性能良好,歼6退役飞机部分状态较好的还有剩余寿命,改装成靶机可以有效提高现役飞行员的实战能力。可以模拟飞机、导弹飞行状态。用于鉴定各类航空兵器的性能,供战斗机飞行员,或为高射炮、地空导弹、雷达操纵人员演练和打靶。这种以退役战斗机改装的靶机在国外被称为全尺寸靶机(FSAT:Full Scale Aerial Target),美国空军曾经用现役战斗机改装过十几个型号,包括QF100,QF-4,甚至QF-16和QF-18。

纯属谣传:解放军3000架退役歼6都改成了自杀飞机?

  中国在最初将退役的歼-5战斗机改造为靶五乙取得良好效果后,就研制歼-6无人靶机。1995年歼-6无人靶机首飞成功,让成千架退役歼-6变废为宝,成了超音速无人机,填补了国内空白,还积累了大量经验,为中国研制新一代大型尖端高速无人机打下了基础。

  2015年央视曝光中国金头盔飞行员蒋佳翼驾驶战机实弹演习,歼11战机对目标发射中距导弹,将歼6无人靶机凌空打爆。除了退役的上千架歼6,空军目前还保有八九百架歼7歼8系列机,正在以每年近百架的速度退役,所以这些退役飞机的一部分改装成为靶机,够空军打靶几十年了。

  五是改装为无人机。也就是传说中的歼6“自杀飞机”,退役歼6在技术上可以改装成无人攻击机,大批改装的歼6在战时能对敌人空防造成很大压力。中国空军装备的歼6作战飞机在2005年开始大规模退役,到2010年完全退役。从本世纪初开始,空军启动了歼-6改装为作战无人机的项目。主要改装是机炮武器系统,取消了副油箱,瞄准具航电系统,弹射座椅,氧气系统。机翼下安装六个挂架,可下挂2~6枚250公斤口径的航空炸弹。改装自动飞行控制系统,改进自动驾驶仪,增设地形匹配导航系统。

纯属谣传:解放军3000架退役歼6都改成了自杀飞机?
纯属谣传:解放军3000架退役歼6都改成了自杀飞机?

  退役歼6改装的无人攻击机,相当于一枚1500公斤的战斗部、射程600公里左右、航路比较固定、能够低空地形匹配飞行的巡航导弹。可以攻击敌人的地面固定目标,如机场、军港、指挥中心、导弹发射阵地等等。这种由战斗机改造而成的无人机还可以扩充多种用途,比如装载水雷后,该机可在敌方防空火力密集水域和港口进行无人航空布雷。该机还可以充当无人侦察机,或者在作战时充当诱饵机,引诱敌方暴露雷达和导弹阵地,或损耗敌方的防空导弹,让解放军的主力战机增强打击效力。

纯属谣传:解放军3000架退役歼6都改成了自杀飞机?

  尽管解放军改装歼6无人攻击机的项目很成功,但数量并没有网上传说的数千架那么多。根据2011年至2015年的卫星图片显示,位于广东和福建的歼6无人机基地,只有数十架歼6无人机停放在跑道上,考虑到几个基地机库机煲的容纳数量,空军在前沿部署的歼6无人战机的总数量也就在三四百架以内,远没有上千架那么多。

纯属谣传:解放军3000架退役歼6都改成了自杀飞机?
纯属谣传:解放军3000架退役歼6都改成了自杀飞机?

  其次从空军保障能力看,由于歼6无人机是战斗机改装而来,起飞前的维护、检测、加油等等的保障都与现役战斗机别无二致,例如空军一个团级场站能保障两个飞行团48架战机的作战任务,那么一个无人机基地的最大出动数量也就是50架左右,这还要保障其他有人机部队的作战任务。由于歼6无人机没有编队飞行能力,所以只能单架放飞,按照最小放飞间隔3分钟计算,每个基地在一小时内的放飞架次只有20架,50架歼6无人机需要2~3个小时才能全部放飞。起飞后的歼6像巡航导弹一样各自飞向目标,无法形成密集的波次打击。《汉和防务评论》根据2011年福建某基地的卫星图片,数出了至少55架,这与该基地的保障力量比较相符。

纯属谣传:解放军3000架退役歼6都改成了自杀飞机?

  歼6无人攻击机是为了军事斗争准备而研制的应急产品,改装比较简单,由于造价限制,不可能应用昂贵的激光惯性导航和东风10那种高级地形匹配辅助导航系统,所以歼6无人机的攻击性能并不太高,很容易被拦截。在我军察打一体无人机和各种巡飞弹、远程导弹大量服役以后,歼6攻击无人机将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逐渐退出一线。

  解放军没有能力让上千架歼6无人机在一次战役期间飞过去,地球上也没有哪个国家的空军有这个能力,就是美国也没有,因为不可能有数百个无人机控制通道,以及规划数百架无人机共同作战的航路规划能力。所以国内外媒体和网络间渲染的解放军拥有几千架歼6无人攻击机,战争开始以后会有密密麻麻、黑压压一片片,铺天盖地的歼6无人机群冲向敌方。这种画面只会出现在科幻电影里。(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