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帮越南培训苏30和基洛潜艇战斗人员 中国彻底放心

2016年12月08日 07:3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印度空军的苏-30MKI战机起飞

  印度将从明年开始在本国苏-30MKI战机上为越南训练战机飞行员,就像它最近3年来一直在训练越南水兵在“基洛”级潜艇上操作一样。据《印度时报》网站12月6日报道称,印度国防部长马诺哈尔·帕里卡尔与越南国防部长吴春历在举行会谈后,于5日签署了这样一项协议。吴春历此次率领一个由30人组成的规模庞大的军事代表团对印度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此行要将印越双边“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当然,印度和越南都对中国感到担忧,正在稳步发展在军事训练、演习和防务技术领域的合作。现在,越南的飞行员将从明年开始来到印度,在印度空军的苏-30MKI战机上进行基础和高级训练。

  坠毁的印度苏-30MKI战机

  越南向印度寻求培训战机飞行员,这是有原因的,因为印度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苏-30战机机群。根据俄印之间的军售协议,印度将在2019年前总共接收322架苏-30MKI战机,而目前大概已拥有250余架,就连该机的原产国俄罗斯也没有这么庞大的机群。所以,在使用经验上,像越南这样的国家往往就认为,印度一定会拥有丰富的苏-30MKI战机战术应用和飞行能力。而越南也拥有规模不小的苏-30MK战机机群,但因为俄罗斯的要价太高,致使越南在请求培养飞行员时感到价格过于昂贵,于是不得不把目光投向印度。而印度也自认为其对苏-30MKI战机玩得很不错,在和英军“台风”战机对抗中被印度媒体宣扬取得12:0的“不俗战绩”,还在和美军的F-15C对抗时取得很大优势,所以对于培训越南飞行员也很是自信,而这也符合印度的“制衡中国”战略需求,所以双方一拍即合。

  在港口因事故沉没的印度基洛级潜艇

  不过,实际上来看,印度在应用苏-30MKI战机时,却难说是真正玩的转的。据统计,从2009年开始接收苏-30MKI战机伊始,先后在2009年4月30日、2009年11月30日、2011年12月13日、2013年2月19日、2014年10月14日和2015年5月20日,印军就分别坠毁了6架该型战机,在印军飞行员中造成了很大恐慌。究其原因,早期自俄罗斯引进的战机坠毁最后被归结为两大原因:一是印度当地高温高湿的气候影响,二是印方的飞机维护人员的水平低下。但后期印度自产的战机也接连坠毁,因为无法再抱怨俄罗斯的提供的零部件质量,所以就只能怪国产零部件质量不合格了。就是上面所说的与英军对抗和美军演习所获得的“战绩”,也根本不被英军和美军所承认,所以只能算是印度的自吹自擂。

  越南的苏-30MKK机群和机库

  同时,越南也向印度学习“基洛”级潜艇的操作经验,这也不令人意外,因为印度也拥有数量达9艘的这种潜艇。不过,印度在使用“基洛”级潜艇时,却很难说是成功,先后有5艘潜艇6次发生重大事故,如2008年1月一艘“基洛”级潜艇与一艘商船相撞,2010年2月底和2013年8月同一艘“基洛”级潜艇第一次因电池原因突发大火而第二次则在基地内沉没,2010年6月底在孟买港口一艘“基洛”级潜艇径直撞上另一艘停泊的同型潜艇,2014年1月一艘“基洛”级潜艇在返回港口时在海军基地搁浅,2014年2月26日一艘“基洛”级潜艇在孟买附近海域进行演练时出现事故导致内部冒烟起火,这些事故据信均为平时保养不善且官兵训练素质低下所造成的。此外,前不久,一艘印度“基洛”级潜艇在试图接近巴基斯坦海岸时,本来是秘密行动竟然被巴海军反潜力量发现,只能灰溜溜地被驱逐出来。

  越南的基洛级潜艇接受检阅

  通过上述活生生的事例来看,那些被印度吹上天的所谓使用苏-30MKI战机和运用“基洛”级潜艇的成熟经验,可能要打一个很大的问号。就凭印度军队使用这两款装备的糟糕记录,由其来培训越南的飞行员和水兵,恐怕也教不出什么好徒弟来。如果越南经印度培训出来的人员驾驶苏-30MKI战机和“基洛”级潜艇,这反而会令中国放一百个心,因为一件在平时训练时就随时会出事的装备,是不会有什么战斗力的。所以,对于印度为越南培训飞行员和水兵,中国军方不但不应该感到担心,反而应该支持印度与越南的行动,静待第二支印度军队在东南亚出现。但越南不是被中国打败的,而是被自己错误的选择甚至可以说是被印度教坏的。我们期待着!(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