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A航母为何是高层要求加建的:可节约5年宝贵时间

2016年12月07日 11:4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有一个重要事实值得强调:001A是海军以上的更高层要求“加建”的,是对战略机遇期研判的结果。

  001A型首艘国产航母的下水时间越来越近,可能就在明年春节前后。可以说,这艘航母的建造速度是比较惊人的。随着舰上各部件、细节一一显现,在为大型水面舰艇建造的“中国速度”震撼不已的同时,也有很多朋友颇感遗憾。主要有3点:

  1、这还是一艘滑跃航母,没有安装弹射器;2、这是一艘与辽宁舰区别很小,带有一定苏式“重型载机巡洋舰”风格的航母,体现“中国创造”的地方不多。3、曾让军迷报以较大期望的舰岛,外型改动不小,尺寸缩小程度不大。

  此外,知名军事博主@地平线下面 曾撰文透露,中国航母研制之处确定的原则是“两步三走”,两步即先滑跃后弹射,三走是续建瓦良格号,研制常规动力弹射型航母,研制核动力航母。起码从2004年中国航母“048”工程确定,直至2007年,这一计划是没有改变的。直到2008年,海军以上的更高层提出,在瓦良格号与国产常规动力弹射型航母之间,加建一型瓦良格号的仿制型。001A型航母由此诞生。

  那么,为什么更高层会提出在计划外再“生育”一艘海军并不是很想要的滑跃式航母?是因为——时间。001A型航母最大的价值在于,为中国海军能较迅速地组建2个航母战斗群,在我国重要战略机遇期可能结束的敏感时间段,捍卫海上方向国家利益增添了重要而有力的手段。

  辽宁舰与002型弹射航母之间的时间“缺口”太大

  根据十六大报告提出的判断:21世纪头20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连续3个限定词,而且是出现在如此重要的报告中的一段话,无不表明这个判断的慎重和肯定。无需怀疑高层智囊团诸多能人志士的分析,他们掌握了最全面的数据和资源,做出此分析,已经等同于“必然”。

  随后的历史也证明了这个判断的正确性。那么回过头来看我国航母工程的推进进程。

  2012年9月,辽宁舰正式入列,至今已4年有余,预计完全形成编队战斗力还要两三年。对于第一次拥有航母的中国海军来说,这个速度不功不过。

  如果没有“超生”的001A型航母,接下来应该出现的是002型航母。可该型航母直至今年也未有开建的确切消息。就算以最乐观估计,002型今年已切割钢板,那么至建成下水、海试、正式入列,最少要六七年。这时的时间已到2023年,再加上002型首次配置了弹射器,弹射起飞对中国海军来说又是全新科目,辽宁舰和001A型的经验无可借鉴。再如何跨越式发展,002型要全面形成战斗力,两三年时间是要的。如此,已经到了2025年之后。

  在“重要战略机遇期”可能结束的敏感时间段,至少五六年时间里,人民海军如果只有1艘辽宁号航空母舰可用,在届时可能爆发的台海危机、南海危机、钓鱼岛危机等等危机面前,我们能有多少岸基战机,能飞出多远、多长时间掩护我们的舰队?

  当然,这是很悲观的估计。也许战略机遇期会延续50年不动摇呢?可是,国运是最不能赌的东西,不从防患于未然的角度考虑一个国家的未来,难道我们要像二战时期的日本一样?那一跤跌下去,多少年才能缓得过来?

 “重要战略机遇期”需要“以武止武”的手段帮助延续

  随着绿营在台湾掌权、川普登上美国总统宝座、安倍在日本的掌控仍然稳固,可以预见,未来4年中国的周边局势不会好转,是否会大幅恶化?这个概率不会小。

空心菜与川普通个电话,得是多大的“政绩”啊。空心菜与川普通个电话,得是多大的“政绩”啊。

  高层在2008年突然做出修正航母工程原计划的决策,彼时小马哥仍在台上,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也处于“先嚷后做”的阶段。然而,绿营可能于4年后上位,好战的共和党同样可能于4年后入主白宫,这些都是可以预判的。

  同时,2008年之后的国际形势变化,尤其是2012年开始的南海争端加剧,证明美国对于中国的崛起已越来越不安,越来越警惕。

  作为对国际形势变幻的反应,近两年来,高层对军队的要求,从笼统的“加强军事斗争准备”进一步细化细分,着重提出“加强海上方向军事斗争准备”。与之相配合的是,海军各型舰艇迎来建造高潮,也就是俗称的“下饺子”。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航母仍将处于海军水面舰艇的核心位置。所以,较为快速的增加航母数量,与时间赛跑,是高层做出“增建”001A型航母的重要初衷。

  由于这一决策,在2020年前,中国海军基本可以确定将拥有两个具备全面战斗力的航母群。如果在日常战备与维修保养上竭力规划、尽力安排,基本可以保证在局势危急时,至少有1个航母战斗群保持战备值班状态。因为按照航母1/3的在航率,1艘航母基本上1年中只能保持4-5个月的在航时间。

  从辽宁舰到001A型,没有遗憾,唯有务实

  由此可见,为了跑赢时间,高层与海军以最务实的态度最终确定了仿制瓦良格号的计划。001A型航母工程,基本节约了整整5年时间,让中国海军的双航母计划提前5年得以实现。仅此一条,笔者就可以说,从辽宁舰到001A型航母,没有遗憾,唯有务实。

  当然,在抓紧时间的同时,中国军工仍尽最大努力对001A型航母进行了改进,最近曝光的辽宁舰与001A型对比卫星图清晰显示,001A型的舰岛有所缩短、收窄。要知道,舰岛哪怕缩短5米,也是相当费时费力的。同时从卫星图还可以看到,001A型的甲板有所优化,可用面积有少许增加。

  此外还有舰体内部结构优化,比如机库、弹药油料库,舱室居住条件,舱室间隔合理化等等。可以说,相比外观,内部的改动可能更大一些。

  除了大致保持两艘航母的延续性,中国军工还创造性地建造了航母“保姆船”88舰,以及其后续舰。据透露,该舰除了用于航母舰上人员轮换休整以外,一个重要功能,就是通过宽带数据链,将辽宁舰海试时各个设备的数据传回,让“保姆船”上舰员可以同步模拟操作。

  如此一来,等于辽宁舰每次出海,可以同时训练两套操舰人马。那么当001A型入列后,起码在舰船操作方面,接舰官兵适应起来会非常快,大大缩短了培训舰员的周期。

  而同样是滑跃式航母,辽宁舰也承担起为未来001A型培训输送舰载机飞行员等任务。所以如果001A型能在2019年早些时候交付部队,那么当年交付,当年形成单舰战斗力是完全可以期待的。

  所以,到2020年,中国海军就可以拥有两个航母战斗群。每个战斗群预计有1艘滑跃式航母,1-2艘055型万吨级驱逐舰,3-4艘052D型以防空为主的多用途驱逐舰,2艘左右093(B)型核动力战术核潜艇(095型出现几率比较小)。根据任务需要,还可能会搭配若干054A(B)型护卫舰,071(改)型综合登陆舰(075两栖攻击舰出现的几率比较小)。

  想像一下,在50架左右的歼-15(改)重型舰载战斗机的掩护下,这样两个航母战斗群,将能产生怎样的威慑力?(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