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打破惯例用模块化猛造新战舰 规模足以碾压日本

2016年12月07日 10:1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打破一惯例火力全开用模块化猛造新型战舰,规模令日本也胆寒

  近日网友拍摄某船厂中有多艘军舰正在建造,而疑似052D神盾舰的数量竟然达到6艘。解放军自2012年8月首舰“昆明”舰下水以来,短短4年时间,确认服役及在建的该型舰艇已达13艘之多。整体看来,052D总体布局完全沿用了052C的套路,堪称是后者在武器、电子战系统方面的升级版本。这样看来中国海军在新型驱逐舰发展之路上,还是秉承稳妥原则没有丝毫冒进。在新型武器、电子设备的选用上,也是等到“瓜熟蒂落”,能够成熟再用。

  在海军走向蓝水背景中,052D是中国海军驱逐舰发展史上一个过渡型的型号,比起在研的新型万吨级驱逐舰,它技术并非标新立异,但却是现阶段海军拥有的最好的驱逐舰,权衡了技术、经济和可使用性能。

中国打破一惯例火力全开用模块化猛造新型战舰,规模令日本也胆寒

  052D神盾舰是中国海军“平台通用化、武器模块化、体系结构超前化”的装备发展思路的具体体现。是舰艇的平台和作战系统的框架结构一步到位、武器电子系统实现模块化、便于持续升级的设计思路的体现。在确保装备性能得到不断提升的同时,也兼顾了良好的经济效益。052D神盾舰虽然使用与052C型舰相同的平台,但整体作战能力有了显著的提升。

  052D更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在于其武器、电子系统的全面革新。作为过去10年我国在导弹、雷达等领域的最新成就,052D在成熟的总体布局和船体之外,在武器、电子系统方面,运用上了过去10年的最优成果。一是采用了隐身性能更佳的新式单管130毫米舰炮,可以在射击过程中按照需要转换不同的炮弹种类。二是采用外形接近正方形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新版雷达矩阵面积更大,对空搜索距离可达500~600千米。三是垂发系统由转轮式圆形发射筒,改为方形通用发射单元,这样就可以发射多种不同型号导弹。

中国打破一惯例火力全开用模块化猛造新型战舰,规模令日本也胆寒

  过去中国建造军舰通常只建造一两艘舰船,而052D型打破了这一惯例,这说明中国能够利用模块化迅速生产建造大量的大型主力战舰,这一次同时造6艘052D神盾舰,这样的造舰规模令日本也胆寒了。

  因为日本海上自卫队虽然是亚洲国家中最早应用宙斯盾舰,但按照其造舰计划,至2020年,也仅拥有8艘(现有4艘金刚级,2艘爱宕级,新建2艘)神盾舰。而按照目前已知的建造进度中国的神盾舰数量已经超过了日本,中国海军开始对日本海上自卫队形成了数量优势;让仅装备有3艘“宙斯盾”驱逐舰的韩国海军相形见绌。未来中国海军将拥有亚洲规模最大、战斗能力最强的“神盾舰队”。而随着052D编入中国海军航母编队,其整体作战能力将有更大的提高。到时候中国海军将对日本海上自卫队形成一种碾压态势。(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