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舰将装备新一代相控阵雷达 性能领先美军宙斯盾

2016年12月07日 09:3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中国电科集团第十四研究所(中电14所)在其所属宣传平台上发表的一篇报道引发关注。这篇报道透露,该所科技部、制造部、工艺部等部门正在对“海之星”后续新型号多线并行进行研制和批产工作。

  而众所周知的是,海之星雷达是346型雷达的代号,346雷达是中国海军从052C开始装备的主力舰的标配雷达。那这篇文中所提到的新型346雷达会不会与055型有所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这篇发于本月初,全文旨在总结14所年末冲刺的文章,是否与055型有关系,要看该文究竟是否具有着新闻稿的时效性。在这篇文章中提到该新型号海之星雷达目前处于研制而非生产阶段,在过程中工艺和质量部门也在参与产品的研制生产问题处置。这表明该型号雷达并不可能是现已经开始制造的055型驱逐舰装舰产品,因为后者所装雷达必然已经通过了陆上试验、海上试验以及定型工作,可能已经进入到了批量生产环节。因此笔者推测,如果这篇文章所提内容是总结近日14所内工作进度,具有一定新闻的时效性,那么提到的该型号雷达必然是055型装舰版本的后一代产品。

  而在稍早前14所发布的另一篇宣传文章中指出,“该型舰载雷达装备是中国新一代驱逐舰最核心子系统之一,将有力增强中国新一代驱逐舰的作战能力,对中国海军由浅蓝走向深蓝的转变意义重大”,那么可以进一步大胆推测,目前14所正在进行研制的这款雷达也是055之后的后续舰的,新一代舰艇所用 产品。而据其他报道,055后续舰型的电磁炮、综合电力系统也都已经立项研制,可以看到,这款雷达的研究进度也符合中国军工一贯的”装备一代,设计一代,预研一代“的惯例。结合上述分析,如果我们以346、346A的发展来看,055舰装舰产品可能会是346B型,而之后的346C型(笔者姑且如此所称)则是该文所提的雷达。

  而从该文对346C(同上,暂称)的描述文笔来看,该型号是一个新划代的型号,而据此可以分析在055上使用的346B型号,性能比起052D的346A型不会出现代差,可能使用新成熟的一些T/R的工艺进行了改进,例如使用功率密度更高的GaN来取代GaAs。而346C型可能会在数字阵列等开始实用化,对雷达性能有巨大改善的新技术上有所突破。

  而报道同时披露,与该雷达配合的“综合射频系统”也在外场、所内多线并行进行着研制工作。所谓“舰载综合射频系统”在今年稍早对14所邢文革总师的报道中就有所提及,按文中“讲舰上主战电子装备通过嵌入式开放体系形成一个多传感器有机融合的整体,开创了舰上电子装备由独立作战到成体系作战的先河,是新一代驱逐舰的标志之一”这一描述来看,在我军中“舰载综合射频系统”指代的就是类似DDG-1000那样的一体化桅杆的基础技术。从武汉船舶设计院的055电磁兼容模型中也验证了这一点。

  所以综合射频系统,则是055型最大的卖点。所谓综合射频系统指得就是用几个核心的多功能大孔径雷达机来取代目前主流舰船上数目众多,用途不一的天线,通过后台整合的架构和天线资源调动系统,同时用核心的几块多功能相控阵雷达天线(很大几率是)同时现实雷达、电子战、数据通讯、导航等多种射频功能。而据资料,在052D上的346A型雷达本身就已经具有了远程搜索警戒、导弹火控制导、远程多通道大宽带通讯和电子战等多功能,但在052D上,还分开布置了517H和364型雷达兼顾警戒和X波段对海搜索的其他功能,这些雷达的分列布置也不利于对舰型的更大的外形隐身设计要求。而在武汉055型模型上来看,采用“综合射频系统”的055型则得益于此技术,极有可能将052D型桅杆顶的X波段对海搜索雷达和舰尾的警戒雷达进行了整合。

  而实际上,美国在伯克III的设计案中就有过类似的考虑,在其所称的“先进多功能射频系统”(Advanced Multi-function Radio Frequency System,AMRFS)所设想下,其主要的应用的AMDR两个雷达可以同时接入8个CDL终端,来满足不同的任务需求。其主要的满足上下行数据链和导航标信等功能有AMDR-X 负责,但由于造价费用一削再削,在2016年订购的前12搜伯克III中,使用AN/SPQ-9B代替了AMDR-X雷达,其射频系统的多功能水平大大折扣。而其舰型本身设计上,也没有DDG-1000的IHDA 孔径综合设计,在桅杆整合水平上更会落后055型。

  伯克III型本身在2016年才安排预算,其开工到下水服役更是可能会落后055型3年。(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