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潜艇将配特殊铝合金环隐身 美日束手无策

2016年12月07日 07:4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最新的常规潜艇中国最新的常规潜艇

  中国科学家正在开发一项技术,希望能让潜艇在水下规避声呐探测。如果成功,那么中国的潜艇外壳将覆盖一种特殊的铝合金环。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5日报道,中国科学院和位于湖北省武汉市的华中科技大学的研究人员用有多圈蚀刻沟槽的金属环进行实验。他们发现,声波会沿着环传播而不是被反弹,而舰(潜、机)载声呐探测器是依靠物体反射的回波跟踪目标的。这些沟槽可让声波沿固定方向传输,就像汽车沿高速公路行驶一样,而多个环的配合几乎可让声波向任何方向传输,这样就有可能在未来让潜艇规避声呐探测。

中国潜艇可像歼-20那样隐身 美国日本反潜能力再强也很无奈潜艇围壳上的三根白色线条的用途不知藏着什么秘密

  近年来,中国在常规潜艇上的技术进步有目共睹,先后问世的039、039A、041和041A型都有很大的特点,可以说已追上世界一流水平。而且,据说随着这些潜艇的问世,中国在潜艇静音技术方面也取得了很大进步,在减震浮筏、低噪流体管路、外壳第三代消音瓦及其焊接、围壳填角、流水孔启闭消音设计等各大方面,均有巨大的改善。再加上后续潜艇在AIP技术上的应用不断成熟完善,使得现在中国生产的潜艇特别是常规潜艇,已经达到了日本和德国的水平,甚至已经超越俄罗斯的“基洛”级,成为中国值得自豪的国产“大洋黑洞”。

中国潜艇可像歼-20那样隐身 美国日本反潜能力再强也很无奈水下发射鱼雷的最新潜艇

  但是,中国的潜艇科研技术人员并没有自满,更没有就此止步,还在继续为提高中国的潜艇隐身技术而不懈努力。根据港媒的报道,中国科研人员开发的技术比新加坡此前的技术更先进也相对简单,只需要在潜艇艇身的间隔部位分别敷设多个“有多圈蚀刻沟槽的金属环”,就能将敌方主动声呐所发射的声呐波导向相反或者预定的方向,而不是反射回发射声呐波的平台,从而达到隐蔽自身的目的。最重要的是,这些金属环是特种铝合金的,具有导电性能好、重量轻、不破坏潜艇表面的特性,因此只需要加重数百公斤,就能将一艘排水量数千吨的潜艇改装成一艘隐身潜艇。

中国潜艇可像歼-20那样隐身 美国日本反潜能力再强也很无奈早期露面的元级常规潜艇的雄姿

  虽然这项技术还处于实验室技术开发状态,但是已经展现了良好的应用前景,几乎可以将绝大部分敌方潜艇发射的声呐波引向可控的方向,因而具有很好的军用前景。如果中国的039、039A、041和041A型常规潜艇以及093A/B、094B、095型核潜艇等全部应用这一项尖端技术,那么,中国潜艇在水下将能实现“突然消失”,从而让敌人失去搜索攻击的目标。更令人惊奇的是,这项技术还可海、空军通用,未来将扩展应用到隐身飞机领域,一样可以将敌方的雷达波束引向另外的方向,从而达到使自己“消失”的目的。

中国潜艇可像歼-20那样隐身 美国日本反潜能力再强也很无奈从长江前往服役地的中国新型潜艇

  从现在中国科学院和华中科技大学的联合研究来看,这项技术从实验室进入实践应用的步伐加快了。如无意外,几年内,我们将会看到该技术首先在海军潜艇上应用的报道,而那时中国海军潜艇的隐身能力将率先跨入世界领先水平,即使是反潜技术先进美国和日本也将从此无可奈何。(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