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当上解放军狙击手 先看智商和文化水平是否合格

2016年12月07日 14: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解放军:想当狙击手?先看智商和文化水平是否够格图:CS/LR4狙击步枪

  近期的一篇官方采访文章中,军方人士对于俗称26式的中国高精度步枪有这样一番评价:“美中不足的是,该型瞄准镜只适用于聪明的、有文化的狙击手”使用。实际上,这样的情况并不止发生在中国,此前美国和俄罗斯的狙击手体系建设中同样遇到过类似的问题。

解放军:想当狙击手?先看智商和文化水平是否够格图:弹道修正首先取决于距离数据的获得
解放军:想当狙击手?先看智商和文化水平是否够格 图:.338枪弹的一张性能简表。如果没有能力牢固记忆这些数据,并将其进行心算的智力和文化水平,就不要做当现代狙击手的梦了。

  精确的距离数据,是任何枪炮进行中远距离精确射击的前提;没有距离,狙击手算不出弹道的高低偏差,算不出横风吹动弹头往左右漂移的距离,自然不可能精确的修正瞄准点,使弹头恰好能落在目标身上。

  任何中远距离高精度射击,都是建立在非常精密的计算过程上;而对于狙击手的智力和文化水平要求出现一个阶段性的大幅提高,这是从简略测距、弹道修正计算,向精密测距、弹道计算发展过程中,必然要迈过的一道关卡。

解放军:想当狙击手?先看智商和文化水平是否够格图:PU瞄准镜和T字三柱分划

  最早期的狙击步枪,虽然配发了瞄准镜,但是由于材料工艺问题,往往只能使用非常简单的柱状或者无刻度十字分划,射手是非常难利用这样的瞄准镜测量距离的。而且19世纪末到二战期间,教育普及程度的限制,一般的步兵能基本识字就差不多了。

  当时真正能掌握三角函数运算、熟练测距、测角的士兵极少。这样的人绝大多数都会被炮兵部队要去。毕竟在一门打得准的炮和一把打得准的枪之间,哪个对战场形势的影响力更大,一般情况下是不难判断的。

  由于这两个方面的限制,再加上当年的枪弹镜在光学和机械制造装配精度上都不高,因此实际上直到二战为止;绝大多数狙击手都只会在200米以内的步枪直射距离内射杀目标,因为这个范围内只依靠简单的经验和直觉,射手就可以完成对弹道高低、风偏的补偿,从而准确的命中目标。

解放军:想当狙击手?先看智商和文化水平是否够格图:PSO-1瞄准镜分划

  在二战以后,苏联、美国、奥地利等国都开始探索狙击手作战效能的进一步发展,于是各种简略的测距方式开始先后出现。苏联的SVD步枪,在简略测距和自动计算弹道补偿的基础上,具备了一定的精密测距能力,可惜是后来苏联没有进一步发展。后来中国的88式狙击步枪,设计思想上沿袭了SVD步枪的做法。

解放军:想当狙击手?先看智商和文化水平是否够格图:美国ART瞄准镜的分划
解放军:想当狙击手?先看智商和文化水平是否够格

  图:ART瞄准镜。1:镜座销轴。2:镜座下体。3:镜座上体。4:弹道调节凸台。5:弹道调节凸轮。6:变倍环。

  同期的美国陆军走了很大的弯路——为了照顾士兵文化水平,他们决定搞个带有机械计算功能的瞄准镜,只要像游标卡尺那样,用瞄准镜“卡”住敌人就能同时完成测距和弹道修正,然后射手只管开枪。然而这种ART系列瞄准镜最后精度差(活动的机械间隙太多)、校正困难、而且测距限制很大,最后完全得不偿失。

  美国海军陆战队遇到的问题和陆军类似,但要好得多。经过越南战争的总结,他们率先认识到:狙击手的生存能力和作战效能,首先取决于狙击步枪系统的实际有效最大射程;而这个真实射程又首先取决于射手是不是在任何距离上、能通过任何已知尺寸目标进行准确测距,继而进行精确的计算和修正。

解放军:想当狙击手?先看智商和文化水平是否够格图:密位点分划

  正是在这个基础上,美国海军陆战队开始使用带有密位点的十字线分划。这种分划对狙击手的友好性几乎是零,狙击手只有花非常多的功夫,牢牢的记住大量的计算关系,并持续锻炼自己的心算能力,才能完成迅速的测距和弹道修正。

  中国的26式狙击步枪,被评价为只适合聪明的、有文化的狙击手,原因也正在这里。(作者署名:候知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