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航母阻拦索令其损失惨重 辽宁舰靠国产装备保安全

2016年12月06日 12:2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俄罗斯航母一设计缺陷令其损失惨重,中国航母全靠国产装备保安全

  航母阻拦索,是应用于航母上的拦截装置系统,位于航母飞行甲板后部,在战机着舰与尾钩完全咬合后,阻拦索要在短短数秒内使战机迅速减速至零,并使战机滑行距离不超过百米。因此,航母阻拦索成为舰载机名副其实的“生命线”,它的地位之重要不言而喻。历史上最初的阻拦索只是一根简单的钢索,两头悬挂着沙袋。这种阻拦索能将滑飞过阻拦索的飞机绊住或起码卡住飞机的螺旋桨。目前世界各国航母上普遍使用的是液压式阻拦装置。

  而据俄罗斯卫星网的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消息称,完成在叙作战任务后,俄罗斯苏-33战机在着陆“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时因阻拦索断裂而冲出甲板。这已经是今年的第二次阻拦索断裂事故了,可以说阻拦索令其损失惨重。

俄罗斯航母一设计缺陷令其损失惨重,中国航母全靠国产装备保安全

  虽然我们看到的阻拦索仅仅是一根钢索,但它的构成要复杂得多,包括:阻拦索本身、滑轮缓冲系统、钢索系统、钢索末端缓冲系统、定长冲跑控制系统、复位系统、油液冷却系统、阻拦索支撑系统等构成。 当飞机即将降落时,首先放下起落架和襟翼,同时,将装在舰载机上的尾钩放下。飞机俯冲着舰,其尾钩就可能钩住间隔布置在甲板上的多根阻拦索中的一根,通常第二、第三根阻拦索的拦机率最高。飞机尾钩勾住阻拦索继续向前滑跑,阻拦索给飞机施加向后的作用力,使飞机的速度越来越小,之后安全停在甲板上。

  在飞机停止的瞬间,绳索中存在的应力使飞机向后滑动很小一段位移,阻拦索会自动从飞机的尾钩上脱落,失去拉力的阻拦索恢复到原来的位置,为下一架飞机的降落作好准备。至此,一架飞机在阻拦索的帮助下完成降落。如果着舰时没有钩上阻拦索,飞机则加大发动机油门采取逃逸复飞措施,低空飞行后重新着舰。

俄罗斯航母一设计缺陷令其损失惨重,中国航母全靠国产装备保安全

  这次事故表明,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其阻拦索系统很可能存在设计缺陷。而我国辽宁号航母的阻拦系统是自行研制与俄航母不同。目前辽宁号航母甲板上有三根阻拦索。它是由我国自行设计、自行制造的高强度、高韧性钢丝;具有很高的抗冲击性能,可以保证在阻击飞机降落过程时的安全性;符合阻拦要求的结构伸长性,绝对不会发生阻拦索断裂事故。

  不过由于航母阻拦索的使用地点多为海洋区域,制造阻拦索最好采用的是适宜海洋环境使用的无磁特殊不锈钢。无磁可防止铁磁性粒子吸附混入绳内发生磨损而降低寿命,另外还可耐高温,以适应战时甲板起火的高温影响。目前无磁特殊不锈钢在我国已有单位研制并可以制造,性能上也绝不低于美国。未来中国航母舰载机阻拦系统不仅要具备更好的运行可靠性,还要降低对人员的需求,减少维护设备费用;不仅可以回收重量更大四代舰载机,还要能安全的回收无人机,满足航母作战需求。(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