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直20何时服役:发动机问题已解决航电优势巨大

2016年12月06日 12:1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直升机总数达千架 为何直20仍没服役?一关键性能不容忽视在今年中国陆航部队直升机总数已经达到了1000架

  在2016年,中国陆军航空兵部队取得了不错的进展,尤其是在2016年中国陆航部队服役了第1000架直升机,显示出中国陆军直升机部队的快速升级的趋势,尤为喜人。不过,在今年珠海航展上,中国自行研制的“直-20”中型通用直升机却缺席展览,连个模型都没有,这让大家感到有些小遗憾。

中国直升机总数达千架 为何直20仍没服役?一关键性能不容忽视疑似在某高海拔机场准备进行测试的的“直-20”直升机

  但是,紧接着在11月间就有照片显示,“直-20”直升机露面了!正在某高海拔机场正在进行试飞,仅仅从外观和涂装上,就足以显示出“直-20”已经在为未来的服役做好准备了(只是准备服役,并没有真正服役)。而且我们还可以发觉,只要是中国的最新的战机大工程,在服役前都需要到高海拔机场去进行相关的试飞,这也体现出了高海拔使用环境,对于机型的考验还是非常大的。那么为什么“直-20”必须要到高海拔机场进行试飞呢?这其中涉及一个关键性能,是我们不容忽视的-高海拔地区飞行性能!

中国直升机总数达千架 为何直20仍没服役?一关键性能不容忽视征服“世界屋脊”不仅仅是口头说 更要实际飞上去

  在中国发展各型直升机的研制过程中,有一个情况我们无法绕过去,就是中国最需要直升机的地方,基本都是环境相当困难的区域;高海拔,常年积雪覆盖,平均高度在4000米以上,甚至背后还有一个号称“世界屋脊”高山矗立在那(几乎占了直升机需求的40%以上的任务区域)。为了能够让中国的直升机爬上这些地方,所以中国研究的各型直升机必须要经受这一考验,尤其是直升机,在空气稀薄的高海拔地区,发动机功率急剧下降,而且旋翼所能提供的升力也在直线下降。以4500米海拔为例,直升机发动机的功率会下降近40%,这无疑对直升机的设计提出了严峻而苛刻的要求。

中国直升机总数达千架 为何直20仍没服役?一关键性能不容忽视对于高海拔复杂地形 直升机是最适合的运输工具 没有之一

  当然,对于复杂的高海拔地区环境,直升机起降空间小,垂直起降性能好,机动灵活等特点,成为了重要高海拔地区快速机动的首选工具。尤其是在海拔4500米以上,由于单兵体能下降(比平原至少下降40%),火炮的精度和火炮的射程也受到影响(因为气压和空气稀薄程度不同,弹道变化不规律,射程忽远忽近),而且整体的陆地机动工具的故障率偏高。所以,中国现在研发的中型通用直升机“直-20”,非常适合在这种高海拔地区,进行物资补给和人员运输等等任务。而且中型通用直升机,适航性能最好,改装最容易,也是最符合中国的目前迫切的需求。但是”直-20“至今尚没有服役,使得中国现在仍然还得继续使用美国制造S-70”黑鹰“直升机、

中国直升机总数达千架 为何直20仍没服役?一关键性能不容忽视黑鹰 我军用了30年现在还再用!

  就算是美国的S-70“黑鹰”运输直升机,在海拔超过3500米时,其运载能力只有1.25吨,而在平原上,运载能力能达到4吨;而且中国进口的还是经过了高海拔地区改进的增加推力型“黑鹰”直升机(使用T700-701A发动机,1410 kW)。就算后来,中国引进了俄罗斯的Mi-17V-7高海拔地区专用型直升机,换装了VK2500涡轴发动机,比原来米-17提升功率近20%,最大可达到了1764 kW。可实际上,这款起飞重量在13吨的中型直升机,到了3500米的高海拔地区的运载能力,尚不足1.25吨。对比“黑鹰”还是有差距的,更不要说航程了,“黑鹰”在机内运输1.25吨货物时,高海拔区域航程450公里完全没有问题,而Mi-17V-7则非常吃力。

中国直升机总数达千架 为何直20仍没服役?一关键性能不容忽视Mi-17V-7 实际上是一款换大功率发动机后的米系直升机 并非专业高海拔专用版

  所以,中国现在需要优先研发的“直-20”直升机,无疑目标就是参照美国“黑鹰”直升机要求达到同样技术水平。而且,必须能够超越Mi-17V-7高海拔地区专用型直升机的表现。这就对中国直升机设计人员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要知道中国仅仅在2015年才完成直-18的高海拔地区测试,飞到超过8000米的实际海豹高度进行测试。之前,中国的设计人员对这些高海拔区域的飞行理论数据只停留在“黑鹰”时期,那不过就是简单的记录而不是我们自己参照设计-实际对照飞出来的实际值。因此,直-18飞上高海拔的地区的意义尤为重要。

中国直升机总数达千架 为何直20仍没服役?一关键性能不容忽视1600KW涡轴发动机

  在目前来看,“直-20”由于有后发优势,航空电子设备上体现了不小的优势,但是目前大家最为关心的还是发动机问题。有消息称,可能会采用WZ-16“涡轴-16”,中法联合研制的新型大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1600KW,已经在2013年成功台架试车。不过由于没有实际装机的消息,也不能100%确认现在在高海拔机场测试的“直-20”直升机采用的就是WZ-16发动机

中国直升机总数达千架 为何直20仍没服役?一关键性能不容忽视直-20的尽快服役 才是对这个问题的最好解答

  再在环顾我们周边,印度采购的CH-47坐位自己高海拔区域的坐骑,而且印度其实在上个世纪60年代就已经使用直升机进行高海拔阵地补给了。可中国的“黑鹰”已经飞了30年,虽然精心保养可仍然抗不出机械运动的自然规律。中国目前还在小心翼翼的维护着美国“黑鹰”直升机,期待在关键时刻仍然能够将就用用,什么时候才能真正让这些功勋直升机结束使命呢?这可能是“直-20”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尽快服役!(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