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还不建造两栖攻击舰 解决这个问题才能开工

2016年12月06日 10:4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海军发展速度非常快,航空母舰已经实现了0的突破,正在建造第一艘国产航母,下一步将建造更大的航母,不过我们依然缺少一种舰艇:两栖攻击舰!

中国为何还不给陆战队建造两栖攻击舰?解决这一大问题成关键一环美军两栖攻击舰,与航母非常类似,但区别也不小

  航母战斗群为制海作战的利器,但为两栖登陆作战提供支援,并非航母之专长,为此建造专用的两栖攻击舰也就成为下一阶段的任务。两栖攻击舰即可以运送部队与物资,又可以搭载各类舰载机,其中直升机实施垂直登陆作战,将部队送上陆地,垂直起降战机为登陆部队提供空中火力支援。目前中国海军一艘两栖攻击机也没有,美军则拥有十艘以上的两栖攻击舰,其吨位已超过其它国家的航空母舰,其地位为仅次于航母的舰种。

中国为何还不给陆战队建造两栖攻击舰?解决这一大问题成关键一环从后面看,巨大的后舱门,让两栖登陆艇出入,这可是航母没有的东西

  如今中国面临的远洋两栖作战的需求越来越大,中国即然攻克航母关,那么建造两栖攻击舰也就是没什么难度了,以前因出口等需求,中国展出过几个型号的两栖攻击舰方案模型,设计方面早已不存在问题。那么中国为何还不给自已的陆战队建造两栖攻击舰?

  其实原因很简单,只有解决了这一大问题:垂直起降战斗机,那么两栖攻击舰即可以开工。是否有垂直起降战斗机,一个事关两栖攻击舰成功与否的关键一环。因为两栖攻击舰的主要功能就是充当航空平台,如果没有垂直起降战斗机,那么建造两栖攻击舰就没有意义了。仅仅使用直升机,只需要改装一艘货船即足够了,或者说,垂直起降战斗机没有搞出来之前,没有必要建造两栖攻击舰。

中国为何还不给陆战队建造两栖攻击舰?解决这一大问题成关键一环美F35的垂起设计方案

  也许有人认为,中国不可能造出垂直起降战斗机,其实这个项目已经启动了,根据2015年3月的一份报道,中航科工集团已经与发动机研究所就短垂项目加工合作,所谓的短垂项目就是垂直起降战机,注意这是加工,而不是设计。正常情况下,这个项目可以在5到8年内取得突破,大约2020年以后,即可首飞,可以专门配备海军两栖攻击舰。

中国为何还不给陆战队建造两栖攻击舰?解决这一大问题成关键一环国产型号的想象图

  垂直起降战机的关键是发动机,普通发动机是无法给垂直起降战机使用的,必须在风扇和低压涡轮等方面是进行大幅度改进,必须采用矢量喷管技术,这才是世界尖端技术。以前有人说中国没有这方面的研发能力,其实不然,中国很早就开始相关的技术研究工作,今年的珠海航展上,歼20的表演动作向人们展示了矢量推进技术,同时展示的太行发动机也被人发现已增加矢量推进设计,至少为小角度,中国已初步掌握了相关技术。

中国为何还不给陆战队建造两栖攻击舰?解决这一大问题成关键一环这是俄制的垂直起降战斗机,中国曾经考察过它,可惜该项目已取消

  我们可以期待,国产垂直起降战机的问世,除外在舰载直升机方面也有不小的,直20马上要服役了,海军会列装它的舰载型,直18已经上舰,至于直10已完成舰载试验工作,也就是说,我们为两栖攻击舰准备舰载机的工作已取得相当大的进展。

中国为何还不给陆战队建造两栖攻击舰?解决这一大问题成关键一环中国推出的外贸设计方案

  未来,中国将建造自己的两栖攻击舰,采用直通甲板,上面搭载垂直起降战机与直升机,下面搭载海军陆战队,坦克和登陆艇,如果以2万吨计算的话,大体可同时起飞6架直升机,机库内可以容纳15架以上的战机或直升机,总载机量超过20架,这个规模就相当可观了,无论是火力支援,还是垂直登陆都有决定意义。一艘两栖攻击舰,即可以单独完成小型的两栖登陆作战任务,几艘即可保证大型作战行动!(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