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试射新型反潜导弹 一性能令美日潜艇无法躲藏

2016年12月06日 17: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试射大尺寸新型鱼雷增强反潜战力,一性能令美日潜艇无法躲藏

  二次世界大战中潜艇在作战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成为海战中的“杀手”。 二战之后潜艇技术突飞猛进,出现了潜深大,速度快的潜艇。从六十年代开始战略导弹潜艇的出现,使得反潜方的使命更加艰巨。目前世界的反潜作战主战场也由深海走向更加复杂的浅水海域。同时随着潜艇性能日益提高,其探测距离、攻击距离都大大增加,反潜作战面临更加严峻的威胁。

  现在对付潜艇的武器主要有深水炸弹、鱼雷、反潜导弹等。就作战效果看深水炸弹必须由载机或舰船实施投放,在攻击对方的同时,作战平台面I临的危险也非常大;同样,鱼雷也面临装载平台遭巨大打击的危险。相比较而言,由于反潜导弹的射程远,发射平台不易遭到对方的打击,危险要小得多。目前,反潜导弹己成为世界各国大力发展的一种武器,逐渐成为一种有效的反潜作战武器。

中国试射大尺寸新型鱼雷增强反潜战力,一性能令美日潜艇无法躲藏

  反潜导弹是一种由导弹和鱼雷相结合的反潜武器,也称火箭助飞鱼雷,是反舰导弹的一个分支种类。反潜导弹由运载壳体、动力装置、制导系统和战斗部组成,其中战斗部又分为自导鱼雷和深水炸弹两种。

  在11月20日,中国网络论坛发布的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视频截图显示,中国正在发展一种新的反潜导弹。这种导弹经由陆基箱式火箭发射器发射,这表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正在寻求进一步加强反潜战(ASW)能力。尽管视频截图清晰度较低,但仍可以看出,该导弹下方装配的进气道。这表明,该型导弹已经抛弃了之前固体火箭助推发射的吸气式涡轮喷气/涡扇发动机。图片也显示,弹体三分之一处,导弹的直径在之前型号的基础上略有增加。

中国试射大尺寸新型鱼雷增强反潜战力,一性能令美日潜艇无法躲藏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认为该型反潜导弹为鱼11反潜导弹;它可在空中高速飞行,克服了水的阻力限制,飞行速度可达到鱼雷水下航速的10倍以上,能快速的投放到目标区域,使潜艇难以规避。射程达数十公里,为中国海军在和敌人潜艇的对抗中实现先敌攻击能力。还具有全向、全天候发射特点,在攻击时只要目标在有效射程内,无需进行占位和航向机动即可实施发射,攻击过程大大简化,实现了快速攻击。

  长期以来美日潜艇给中国海军带来了巨大威胁,以前我军应对突然出现的水下目标时反应速度慢,而这款反潜导弹攻击时先在空中飞行到了预定区域后再钻入水下打击潜艇,等到它入水时已到达目标附近,这时候已经让美日潜艇无法躲藏,难以进行有效的规避对抗,从而大大提高攻击效果。可以说这次央视曝光该型导弹将带给美日潜艇一个大大的威慑。(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