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研十年没造出舰载发动机 若无中国动力恐寸步难行

2016年12月06日 17:3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中船重工集团宣布,国产30兆瓦级燃气轮机已经成功运行,装备在中国西气东输某压气站,表面上,它结束长期以来我国天然气长输管线燃驱压缩机组依赖进口的历史,其实对于中国海军装备发展的意义更大,该机实际就是舰用燃气轮机的民用型号,待技术进一步成熟之后,可以装舰使用的。所谓舰用燃气轮机,它结合柴油机和蒸汽轮机优点地新型动力装置,它拥有体积小、重量轻、功率大等优点。

俄军舰缺它寸步难行 研究十几年没造出来:中国现在要上门推销了 这是该机完成时的庆祝典礼,今年投入运营,显然要步入成熟了

  以前也只有几个国家掌握,技术难度相当大。中国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了自主研发舰用燃气轮机,建立起相关的研发体系,也积累了不少经验。曾试图从国外引进技术,先后与英国、美国进行了接触,甚至引进了几台美制LM-2500燃气轮机,可惜西方不愿意转让技术,后来更直接拒绝供应成品。直到上世纪90年代,才从乌克兰引进GT25000燃气轮机技术,虽说花了不少钱,但是我们确实拿到了技术,别人根本不愿意给的东西。

俄军舰缺它寸步难行 研究十几年没造出来:中国现在要上门推销了乌克兰的原型

  GT25000燃气轮机,俄文编号Д-801或M-80,英文编号DA80、 DN80,反正它有不同的编号,其实都是同一个东西,以UGT-15000型的基础上,从1985年开始研制,直到中国引进其技术时,并没有完成全部研发工作,这也是我们得以引进的原因,属于一个半成品,需要冒一定的风险,进行早期投咨,乌方先利用中国提供的资金完成最后的测试工作,然后将相关技术分享给中国。

  该机属于三轴船舶燃气轮机,额定功率为25000~29000kW,效率为35.8%~37.5%,相当先进的性能了,所以完成之后,立即为中国海军选中,现已装备于052C/D导弹驱逐舰上。同时,乌方也利用其研究成果,研发了民用型号,后来又拿它与俄罗斯合作,开发了GTE M90FR燃气轮机,并应用到俄罗斯建造的新型战舰上。

俄军舰缺它寸步难行 研究十几年没造出来:中国现在要上门推销了国产的QC280

  这一技术与喷气发动机技术有相当联系,从某种意义上说,由航空发动机技术水平决定,实际要求要更高一点,俄罗斯拥有一流的发动机技术,可是它在燃气轮机方面的研究投入不少,也研究了十几年,可是离开了乌克兰的协助,至今没能自已独立造出来,后果就是在乌克兰拒绝供货之后,俄军舰的主机供应中断了,缺少了它,几乎寸步难行,如今造船厂中一大堆新建因无主机停工。

俄军舰缺它寸步难行 研究十几年没造出来:中国现在要上门推销了LM2500燃气轮机,我军仅装备了几台

  中国的发展状态不错,引进技术,并在乌方支援之下,开展国产化工作,后来发展为国产QC-280型燃气轮机,如今已批量生产。QC-280并非仿制GT25000,实为重新设计,完全按中国军用标准研发,其要求相当高的,主要技术标准与欧美军标相同,依中国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大量改进。比如:为其增加了一个外壳,小小的变化却大提高人机效率,改善了工作环境。

俄军舰缺它寸步难行 研究十几年没造出来:中国现在要上门推销了采用燃气轮机的国产战舰

  目前俄罗斯正在努力实现GTE M90FR燃气轮机的量产,不过困难不小,据称最乐观的预期,2018年才能完成,现在应该上门向俄方推销QC-280型燃气轮机,让俄军舰拥有一颗强劲的“中国心”。估计,如今阻力只有二个,一是,俄罗斯是否愿意承认自已造不出来,二是,中国能否有足够的产能来满足俄方的需求,目前中国自身的需求也不少。其实问题都不大,中国的产能问题不大,也就是晚几天的事,俄罗斯也绝不是死要面子,中国制造的舰用动力系统已经开始向俄罗期交付了,俄最新的暴徙级护卫舰主机已经更新成了中国制造的柴油机,那么向中国订购燃气轮机也就不是什么大问题,关键就看,俄自已能不能及时完成国产型号的制造了,可惜这一点,没人看好。

  QC-280与原型在结构上相差无几,性能却提高了不少,特别在可靠性、可维护性、大修周期、使用寿命等指标方面,更重要的,经过它的研发,中国掌握了舰用燃气轮机的设计经验及制造工艺等,也就是说,完成了入门学习。随后,中国又开始研发自已的型号,比如:QC-185,它是利用太行发动机的核心机来研制的,已经完成最后的测试,可以装舰了。

俄军舰缺它寸步难行 研究十几年没造出来:中国现在要上门推销了

  现在国产的30兆瓦级燃气轮机已经投入商业运行,更大的40兆瓦级船用燃气轮机已在2015年,研制成功,如顺利完成测试工作,成功装舰的话,它将世界功率最大的舰用燃气轮机,超过了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所用的功率38兆瓦的MT30燃气轮机。

  如此大功率的燃气轮机使用对象:航母,这等于为中国建造更大型化的航母铺平了道路。也许核动力更理想,但是中国舰用核动力技术尚为短板,使用燃气轮机的常规动力方案更为可行。

俄军舰缺它寸步难行 研究十几年没造出来:中国现在要上门推销了最新的40兆瓦国产燃气轮机

  目前大型水面舰艇的核心动力方案,世界主流军舰和一些常规动力航母均采用燃气轮机,全电力推进为技术发展的方向,也是依赖于燃气轮机的发电系统。原本大型燃气轮机技术仅掌握美国和英国手中,实际为垄断性能,中国已经全面掌握了大型燃气轮机的研制能力,对中国海军发展的未来具有决定性意义,从而彻底解决了困扰中国海军多年的大型水面舰艇动力问题。(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