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已抢中国两笔军舰出口大单 或成亚洲第一军售国

2016年12月06日 10:3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被弯道超车 韩国一跃成为亚洲第一军火出口大国韩国积极外销的FA-50进行飞行表演

  在韩国,战争生意正在蓬勃发展。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5日报道,自2009年以来,韩国的军火出口猛增了近1100%。日益加剧的全球动荡、有竞争力的定价以及传统战争武器(韩国的强项)需求重现,亚洲和东欧不断升级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正在助长这股发展势头,推动韩国军火制造商茁壮成长,预计到2020年,它将超过中国成为亚洲的军售龙头老大。”韩国航空宇宙产业株式会社和韩华旗下的Techwin等韩国军火出口商已证明自身极具竞争力,它们常常以技术转让为条件来增加交易的吸引力。此外,韩国背负的地缘政治和历史包袱很少,与它的几个邻国相比,它可以满足中东、南亚次大陆和东南亚不断增长的军火需求而不致引起那么大的关切。

中国被弯道超车 韩国一跃成为亚洲第一军火出口大国韩国出口的国产化209型潜艇

  悄悄的,一个版图小国但却是一个世界级的军售大国出现在世人面前,甚至更准确来说崛起在中国身边。这就是韩国,一个在美日扶植下,通过引进、消化、提高之路逐步发展起来的现代化工业国家,一个靠“山寨”美国武器成长起来的军火大国。据不完全统计,韩国武器出口的大幅增长是因为陆续获得了一系列新的订单,如泰国在2013年就舍弃了中国竞标的F40T护卫舰,转而采购了韩国的护卫舰;印尼也没有选择中国推荐的常规潜艇方案,而是从韩国采购3艘209型潜艇;韩国国产的K-2自动步枪已出售至4个国家,而K-9自行火炮则出口到了土耳其和印度以及芬兰;韩国国产的KT-1初级教练机,已出口到印尼和土耳其;印尼还选择了韩国设计的满载排水量1.1万吨的“马卡萨”级船坞登陆舰;而近期,菲律宾开始接收韩国提供的FA-50战斗教练机,而印尼早已是该机的用户。从上述韩国所售武器来看,也并非单一,也是涉及到海陆空等装备,包括飞机、坦克、舰船等可谓应有尽有。

中国被弯道超车 韩国一跃成为亚洲第一军火出口大国韩国出口的K-9自行火炮

  综合上述韩国武器所售国家来看,其出口的重点区域是东南亚、中东、拉美和非洲,而这些地区也是中国武器出口的传统市场,因此两国的竞争自然也就不可避免。特别是近十年来,虽然中国在总体上仍占上风,但被韩国抢走的市场份额却呈加速递增之势。而且,韩国的武器出口,已被其领导人列为国家发展的重中之重,在每一次的出访活动中,领导人都会与到访国谈到武器推销问题。在这些努力下,预计今年韩国的军备出口收入将超过中国,达到创纪录的15亿美元左右,这可能包括对阿塞拜疆、印尼、伊拉克、菲律宾、英国、和土耳其等国的军备出口,从而替代中国进入世界军火销售前十名之列。

中国被弯道超车 韩国一跃成为亚洲第一军火出口大国韩国出口泰国的护卫舰

  分析韩国成为世界军火大国的背景,可以发现,由于背靠美国和欧洲,韩国现在生产的很多武器,不但能够填补西方武器军售市场的空白,而且因为制式相同的原因,当然也是很多采用西方武器的国家的主要选择条件。比如韩国军火出口的两大拳头产品FA-50战斗教练机和209型潜艇,一个是美国技术一个是欧洲技术,所以在水平是相对高端,对于那些买不起西方同类产品的用户应该是不错的选择。同时,由于像韩国这样的小国的军售行为,既没有地缘政治因素,更没有什么附加条件,再加上又具有一定的技术水准,所以在东西方夹缝中不断扩大市场份额,从而成就了韩国这样的军售奇迹。

中国被弯道超车 韩国一跃成为亚洲第一军火出口大国韩国总统朴槿惠为出口FA-50打气

  根据西方观察家的判断,韩国军火出口商不断通过军售证明自身所提供的武器装备极具竞争力,它们常常以技术转让为条件来增加交易的吸引力,而这是很多中小国家采购军火的最大诱惑。所以,在2016年韩国军火出口达到15亿美元的情况下,如果这一势头继续保持下去,那么到2020年前,韩国将成为亚洲头号军售大国,从而超越中国远远甩开日本,成为世界军售市场上新的大玩家。(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