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军队急缺运输机 数量竟比印度还少49架

2016年12月05日 15:5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有多缺运输机?运输机竟然比印度还少49架图:本文所有数据,均来自该统计

  在国外最新的《世界空中力量2016》统计中,出现了截止2015年底国外机构对中国空中力量的分析和统计数据。这些数据可以肯定的是,一定会和解放军的真实装备情况有所出入,不能完全当真;但是,这也不妨碍我们从这些数字中,反过来观察一下,国外是怎么看中国空中力量的。

中国有多缺运输机?运输机竟然比印度还少49架图:战斗机、特种任务飞机、加油机统计

  根据外军统计,中国目前所有的军用飞机数量累计是2942架,占全球的6%,居于世界第三位。第一位是美国,13717架飞机,超过全世界1/4;第二位是继承苏联遗产大头的俄罗斯,3547架飞机,占全球的7%。

中国有多缺运输机?运输机竟然比印度还少49架图:即使是最老的批产歼10,到今天也才十三岁左右,机体还非常年轻

  不过俄罗斯虽然军用飞机的总数量比中国依旧要多,但其机群中非常高比例的飞机都是苏联时代制造的,机载设备多年未得到升级,保养维修和寿命消耗状态都很不乐观;整体上以不健康的老年飞机居多,实际情况远不如中国。中国目前的机群依旧处于高速的新旧交替、而且不断扩展规模的过程中。

中国有多缺运输机?运输机竟然比印度还少49架图:空警500服役以后,缓解了大运平台数量不足,导致高性能预警机数量上不去的问题。这种飞机造的越多越好。

  而在机种类型上,战斗机中国的比例要高于俄罗斯。美国目前有2785架战斗机,占全球的19%。中国有1528架战斗机,占全球的11%。而俄罗斯有1438架战斗机,占全球10%。但是在包括预警机、电子战飞机、反潜机等机种在内的特种任务飞机方面,中国仅有78架,占全球4%;前三位的美国、日本、俄罗斯,分别有754架、159架、137架。

中国有多缺运输机?运输机竟然比印度还少49架图:此前乌克兰准备交付中国的第二架伊尔78,已经换成了中国涂装,但不清楚现在交付没有
中国有多缺运输机?运输机竟然比印度还少49架图:轰油六

  特别是在空中加油机上,美国以586架的压倒性优势占据第一,俄罗斯19架占据第二,中国根本榜上无名,被归类于“其他”项中。具体的数字是,中国加油机仅被计入了两架——来自乌克兰的伊尔78,而改进自老轰六平台的轰油六,则因为性能过低而被国外统计机构直接忽略不计了。

中国有多缺运输机?运输机竟然比印度还少49架图:阿三有10架C17,这个倒真是让人羡慕的流口水

  比较令人吃惊的是,在运输机上,世界前三是美国、俄罗斯、印度,数量分别为1059架、365架、230架,占全球1/4、9%,5%。而中国只有181架,占全球4%,居然比印度人还少了49架。不过实际上印度的运输机数量里,大多数都是轻型运输机,水分比较重;在中型和大型运输机的数量上,远远不及中国。

  倒是在作战直升机上,虽然中国直升机历史上长期发展不受重视是官方自己也承认的,但现在总装备数量达到801架,位居世界第三;世界第一是美国,5762架占全球29%;第二是俄罗斯,1218架,占全球6%。

  在教练机上,美国依旧以2771架、占全球超过1/4的压倒性优势领先。其次则是日本,444架占全球4%。第三名出乎意料,是埃及,有387架。第四名俄罗斯,有370架。而中国则位列第五,有352架,占全球的3%。

  从国外的统计来看,中国空中力量的结构组成仍然非常的不均衡,国土防空色彩依旧非常浓重——各种军用飞机的数量比例反映出,中国战斗机多,辅助机种少,空中运输能力较低,而空中加油能力更是异常薄弱。这意味着中国的军用飞机调动、组织出战,依旧高度依赖于地面基地和指挥引导系统,目前还无力发起远离本土的大规模空中作战行动。(作者署名:候知健)

  推荐阅读:美国发布世界强国排名,中国名次令人震惊!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