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推出新型防空导弹 价格昂贵却成功出口

2016年12月05日 14:1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自从飞机之后,防空武器也随之出现,中国一直将防空作战列为重中之重,自然在这方面的研发投入相当大,长期积累下来,成果自然不小。如今中国在国际防空武器市场上占据了不小的分额,红旗12已交付缅甸、土库曼斯坦,泰国刚宣布订购,红旗9,也已经出口土库曼斯坦,巴基斯坦也将采购,红7等出口到孟加拉等国,多款型号先后为多国引进,这就是实力的体现!

这就是实力!中国推出新型防空导弹 全球仅几国能造 已成功出口

  也许有人说了,中国货就是便宜,比如:红旗12,它性能谈不上高,却便宜较低,深受许多中小国家欢迎。其实不对,中国推出的产品多种多样,各具不同特色以满足不同的客户需求,便宜只是一个类型,中国近年新推出的天龙50防空导弹即为以牺牲成本,以追求高性能的型号。

  该系统做为外贸型号,最早于2012年公开展出,只是名气不大,一直没有引起太多的注意,其实真不简单,目前全球仅四国能制造这个类型防空导弹。现代防空导弹的研发不简单,也只有中、俄保持了全体系的研发能力,美国自已仅保持了远程型号,但与其它国家合作弄了中程项目,比如:挪威中程项目,以色列也有所谓中程型号,射程达不到中程的要求,再就欧洲国家的联合项目。当然了,还有印度也有自已的项目,可是能算吗?

试射

  天龙50的作战单位,由1辆指挥车、1辆多功能雷达车、4-6辆导弹发射车(每辆车配备4部发射筒)、一套后勤保障系统行装组成。拥有系统都安装于6轮车辆机动车底盘上,拥有非常好的机动性。

  它采用的多功能雷达最早称为:IBIS-150目标探测和跟踪雷达,能够及早发现130公里内的目标,如今已升级为IBIS- 200型,最大探测达到250公里,能够同时跟踪100个以上目标,可以同时引导攻击至多12个不同类型的目标。考虑到,其最大射程达到50公里,那么它的 攻击范围为50公里内。

  发射车采用4联装热发射装置,采用倾斜发射方式,发射时需将射向目标方向,令反应时间有所加长,但是这样技术简单,实际影响也不大,预警系统可以为系统提供足够的准备时间。

导弹

  导弹采用圆形发射/存储管,所使用的型号被称为:DK-10,为国产SD-10A/霹雳12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的地面发射型,主要增加了助推助器,全长超过5米,后部弹体弹径达0.26米,前部弹体为0.203米,弹量达到350公斤左右,采用更大的固体火箭发动机,最大射程达到50公里,射高为30米到2万米,几乎等于无射击死角。气动布局变化更大,采用了边条翼,不仅适合装入发射箱,而且超音速阻力特性小,让飞行速度达到1000米/秒,机动性能也好,最大过载可以达到38G,已相当于空对空格斗导弹的水平,目标几乎没有凭借机动动作摆脱的可能了。再加上,导弹采用惯性制导系统、数据链、主动雷达制的复合制导方式,抗干扰能力强,具备了发射后不管的能力,主动雷达可以自已锁定目标,为了摧毁目标,使用杀伤爆破战斗部。

  它属于一款基于空对空导弹技术型发的新型防空导弹,性能远比红旗12更强,更接近于红旗16的水平,可惜它的研发进度慢了一点,大约在2014年才完全测试,最终定型,那时红旗16已经正式列装部队。

这就是实力!中国推出新型防空导弹 全球仅几国能造 已成功出口

  这款防空导弹的性能,相当理想的,也具备相当强的改进能力,比如:换装红外制导系统。当然了,价格也相当贵的,仅主动雷达制导系统的价格就相当贵了,它可谈不上什么便宜。

  该系统据称已经出口,最早已获非洲某国采购,最近印度尼西亚正在考虑引进它的问题,这将是继该国引进中国的近程防空系统之后,又引进中程防空系统,似乎其地面防空力量要成全套中国制造了!(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