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歼16性能仅次歼20 可有效打击美军宙斯盾系统

2016年12月05日 09:5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达到三代半水平的歼16战斗机

  据研究中国军事的外媒报道,中国的歼-16战机已经完成了工厂试飞阶段,目前开始小批量装备空军。报道称歼-16预计服役数量相当庞大,界时不仅空军,海军都会装备。而下面的任务是研发歼-16作为的电子战干扰机、电子侦察机等各类版本。

网传的歼16电子战机

  歼-16研制任务从中国引进得苏-30MK2后就已经开始,苏-30MK2为多功能战斗机,设计用于夺取空中优势,可在中距离交战和空中格斗中用导弹杀伤敌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飞机,也可用各种武器,特别是在全天候条件下使用高精度武器来摧毁面目标。这种飞机可用于训练飞行人员提高其飞行和作战技能。而国产后的歼-16采用的是国产太行发动机。据信目前的部署、装备速度较缓慢,而中国海军有可能使用歼-16战机,相信会搭配鹰击-12A系列超音速反舰导弹,从而使海军航空兵对舰攻击能力大幅度提高,而由于之前没有合适的战斗机,鹰击―12A导弹只能由轰-6轰炸机携带。

挂载鹰击12的轰6轰炸机

  同时,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获得了KH-31P型反辐射导弹,并在此基础上研发了鹰击91导弹,据悉“鹰击-91”被外界称为专为宙斯盾系统“量身定制”的克星。“鹰击-91”分为反辐射和反舰两个型号,头部结构随导弹型号不同而异。反辐射型头部装有被动雷达导引头和杀伤爆破战斗部,反舰型头部装有主动雷达导引头和半穿甲战斗部。综合各方信息推测,“鹰击-91”长4.7米,弹径360毫米,弹重0.6吨,战斗部重90公斤,最大射程50公里,最小射程5公里。未来歼-16战机是否会携带这一导弹值得注意,能有效地攻击诸如美国提康德罗加级、伯克级大型水面舰艇使用的AN /SPY-1宙斯盾相控阵制导雷达。报道称下一阶段沈飞将生产更多歼―11D、歼-16与中国版苏-35战机,但由于目前仍处于技术积累阶段生产并未进入高峰期。

 鹰击91导弹和苏30战机

  据该外媒称,歼-16是中国沈阳飞机制造厂基于歼-11系列战机,即原苏-27战机发展而来的,构成中国最新型第三代多用途双座歼击轰炸机。军事观察员表示,歼-16属于双重任务战斗机,其空战能力和对地突击能力都很强,是名副其实的攻防兼备型战机。该型战机的研发主要是配备给空军,用于加强利用反舰导弹打击水面舰只的能力。与中国前一代歼轰7相比较,歼16的机体更大,可以发射鹰击62和鹰击83空对舰导弹。此外,从网上流传的照片可以看出,歼16装备了国产的“太行”涡扇-10a发动机。歼16装备自动电子扫描相控阵雷达,可与多目标作战。

 最想出厂的歼16战斗机

  目前,中国的四代机隐形战机歼-20和歼-31的一举一动都会引发各媒体的强烈关注。但多数媒体认为,未来中国军队不仅会装备歼―20和歼-31这类高性能战斗机,而歼-16更会是歼―20的补充,成为中国军队未来主力战机之一,附合中国的战略需要。“未来四代机将成为我军空战的骨于,但主体仍然是三代机。(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