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应优先列装非歼20 急需一双座机军方再购55架

2016年12月04日 12:4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空军的装备水平近年的变化不小,三代机已从少数派变成了多数派,新型的歼20也准备服役了,这时出现一个新问题,那就是:高级教练机显得少!

中国最应优先列装不是歼20 这款双座机才急需:一次再买55架歼教七已不能满足三代机训练的要求

  现代空军飞行员的培养标准非常高,培养成本非常高,主要原因就是飞行训练的成本高,飞行员素质高低实质就是飞行小时数的高低,这就显现出高级教练机的价值,然而这个问题对于中国空军却是一个头痛的问题。歼教七等型号的教练机只能满足二代机飞行员的训练,三代机飞行员却没有合适的教练机,只能使用三代机的双座型进行基础训练,这可是巨大的浪费。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空军最应优先列装不是歼20,而是高性能的教练机才是急需,这种需求度随着中国空军现代化的不断推进而加强。

中国最应优先列装不是歼20 这款双座机才急需:一次再买55架教练9不能满足未来的需求

  本世纪初时,中国为解决问题,同时上马了二个项目,歼教七大改的山鹰与全新设计的猎鹰,这并不是什么竞争项目,而是平行发展,山鹰进度快,抢先服役,解决急需,只能眼前之需,无法解决未来之需求,故而猎鹰以高标准为目标,自然要慢一点。

中国最应优先列装不是歼20 这款双座机才急需:一次再买55架

  由于没有设计高级教练机的经验,中国在猎鹰项目开始时,曾与俄雅克设计局进行技术交流,以完善了新机的设计,故而猎鹰在前机身设计与雅克-130相当接近,其它部分尚完全不同。猎鹰的标准更高,主要是强调了超音速训练能力,至少1.4马赫,这让它在动力系统有了更高的要求,采用带有加力燃烧室的发动机,且考虑到未来发展多用途型的需求。

  教练-10为串列双座双发超声速高级教练机,气动设计采用三代机标准,包括:大边条、翼身融合设计,中等展弦比机翼,全动平尾,单垂尾。现代化的座舱设计,数字式三轴四余度电传飞控系统等等,采用2台乌克兰的AI-222K-25涡扇发动机,国产化为“岷山”发动机,可以实现超音速飞行,达到1700公里/小时以上,可以挂弹3100公斤。

中国最应优先列装不是歼20 这款双座机才急需:一次再买55架

  该机可以让飞行员完成一切高级训练科目,包括:武器使用,模拟攻击各种对空、对地、打击目标。不仅可以满足现有三代机的训练,也可以满足未来的五代机飞行员训练,它的座舱界面也可以进行模拟五代机,操作感觉上也接近于五代机,也完成部分五代机的机动作等。

  经过数年试飞之后,该机以“教练-10”的编号交付中国空军使用,且获得了不少的订单。目前我军的三代战斗机数量已达到八百架左右,未来还要继续增长,同时五代的歼20也已投产,未来也会有不小的规模,令而对于教练-10的需求非常大,从不久前传出的消息,军方一次再买55架,令总订货量达135架,未来还会增加。

中国最应优先列装不是歼20 这款双座机才急需:一次再买55架

  该机除了国内需求之外,国际市场上的需求也不小,甚至比交付国内用户更高,先后有赞比亚与委内瑞拉订购该机,其中赞比亚已经得到其订购的第一批飞机,目前正在考虑追加订购的问题。

  中国空军正在进入装备发展的过渡期,由二代机为主,向以三代机为主,辅以少量五代机的时代,教练10的列装正好符合这一发展方向,大量装备也是必然。(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