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新一代轰炸机呼之欲出 一缺点明显但可接受

2016年12月04日 12: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中国空军的作战飞机品种已经非常齐全,如果说谁是最后拼图的话,那就是战略轰炸机。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高,中国空军配备战略轰炸机的呼声日益高涨,从目前来看中国空军的战略/战役打击任务由轰-6K来担负,该机配备长剑-10巡航导弹具备较为强大打击能力,是未来一个时期仍旧空军战略/战役打击能力的主力,不过轰-6K毕竟由50年代轰炸机发展而来,潜力已经挖掘完毕,对于中国空军来说还需要更加先进的战略轰炸机。

  2016年9月1日,空军司令员马晓天在航空开放活动上披露中国正在发展新一代远程轰炸机,“传说”中的战略轰炸机得到了确认。专家认为,中国新一代远程轰炸机除应具备高度的隐身性能外,还要具备跨洲际的超远航程,否则威慑能力就要大打折扣。

中国空军新一代隐身战略轰炸机呼之欲出,一缺点明显但还是可接受

  随着现代防空体系技术水平的提高和空间监测网络的完善,已经很难实现战略打击的突然性。而战略轰炸机需要尽可能推迟被对方发现的时间,实现战术上的突然性。隐身技术可以减弱飞机的电磁、红外特征,能够避免或者延迟被对方发现。所以中国新一代远程轰炸机的隐身性是必不可少的技术选项,而飞翼布局应该是目前为止最佳的外形布局。

  飞翼式布局是将机身和机翼融为一体,从侧面来看两者的外形相近,突出机翼下表面的机身在展向上与机翼下表面和缓的过渡,外形平和光滑,有效的降低了RCS;另外飞翼式布局没有垂尾和平尾,又消除了常规飞机一个主要RCS来源,配合机背S进气道、吸波涂料等手段,可以让飞机的RCS有大幅度下降。飞翼式布局对于发动机的要求比较小,同样条件下机体结构强度较大,也就是结构重量轻、刚性好,翼身融合体设计翼根的结构高度和弦比较大,有利于提高飞机的载荷。

  当然它的缺点也非常明显就是大迎角性能不好,就和机背进气道一样,这个缺点对于中国新一代远程轰炸机来说还是可以接受的。

中国空军新一代隐身战略轰炸机呼之欲出,一缺点明显但还是可接受

  空军装备研究院军事专家张文昌指出中国空军战略轰炸机还应是“核常兼备”型轰炸机,远程轰炸机光具备核打击能力已经不能满足现代战争的需求,必须要具备常规武器的精确、远程、同时投弹分别命中的打击能力。同时,远程轰炸机不光是一个打击平台,同时也应是一个情报收集平台,对电子战能力也有一定要求,因此要求有高水平的机载电子设备,要求有大容量的数据融合和传输能力。

  中国空军正在从国土防空转型为攻势空军,新一代战略轰炸机的发展既是军事问题,又是经济问题,甚至还是政治问题。只有统筹协调各种因素才能促进战略武器的顺利发展。应该说新一代隐身战略轰炸机研制意义并不仅在于方案自身,更代表着中国空军对未来战争形式的探索,及全方位建设进攻型攻势空军的决心。(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