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海军又有新装备亮相 为何竟让美无能无力

2016年12月03日 17:1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如果说,中国海军的复合声纳是超过美国的,你会相信吗?近日,一组关于052D驱逐舰使用主被动拖曳线列阵声纳的照片的公布,让这个问题再次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水面舰艇的反潜系统包括“水声系统”和“反潜武器系统”,其中“水声系统”一般由舰首的舰壳球状/圆柱状基阵声呐以及拖曳声呐组成,而拖曳声呐目前主要有“变深主动声呐”以及“被动线列阵声纳”这两种技术路线,此外还有一种遍是两者的结合:拖曳式主被动综合声纳系统。

水中的螺旋桨转速达到一定程度时,会出现空化,产生空泡

  关注舰艇的网友们都知道,水中的螺旋桨转速达到一定程度时,会导致桨叶局部压力降低,一旦低于水的汽化压力,就会出现空化,产生空泡。相比潜艇,水面舰艇在8节左右即可进入空化状态,同时这些气泡在破裂时也会产生大量的宽谱噪音,会对水面舰艇的水声系统造成不利影响,因此尽量远离舰艇的拖曳阵声呐成为了执行搜潜任务时的最佳选择。

  从发展历程看,拖曳式线列阵声纳是在拖曳式变深声纳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其性能更优。前者是被动式声纳,作用距离可达100海里;后者是主动式声纳,作用距离仅10多海里;前者工作深度可达到数百米至千米,后者仅为几十米;虽然前者存在精度不足的先天缺陷,但显然更适合大洋反潜。

水面舰的拖曳声纳是现代舰艇的重要装备

  然而,随着作战环境的变化,近海渐渐成为了反潜战的重要战场,线列阵声纳对于近海复杂噪音背景下的安静型潜艇,开始力不从心,这时就特别需要主动声纳,特别是技术上日渐成熟的低频主动声纳来进行补充。

  在这种需求之下,主被动声纳结合方式成为了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一直在此领域领先的法国,研制成功了多种型号的主被动声纳系统,组成了“声纳套件”,泰利斯公司开发的CAPTAS 4系列低频主/被动声纳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法国CAPTAS 系列声纳的发展示意图

  在可变深度声纳与拖曳线列阵声纳集中控制后,法国人开始尝试将这两个硬件换一种方式“合二为一”:将线列阵加在变深声纳拖体后面。两者从技术上层面看差异很小,只是在操作层面,“二合一系统”无需只需要一套释放装置,具有节约空间和成本的优势。但分开的主被动声纳系统则有着可以实现快速的释放、回收,并可以在更恶劣的海况下使用,因此更具有战术意义。所以,现在法国最新的主被动综合声纳基阵是分开式,舰体后面拖着两个“小辫子”。

  鲜为人知的是,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濒海作战的美国海军,其濒海战斗舰上装备的就是法国的CAPTAS-4声纳——因为美国还没有同类型的产品,还在使用上一代的拖曳式线列阵声纳。

  从054A(上图)舰艉建造中途新增舱门,到052D驱逐舰(下图)的舰艉统一为2个舱门,我们可以得知中国海军舰体后面肯定也拖着两个“小辫子”

  虽然互联网对于我国的反潜能力多有诟病,然而我国水声学方面的研究从学习苏联开始,到80年代与西方的学习交流,已经逐渐形成了门类齐全的研究体系。而相关报道则显示,中国海军大量装备了CAPTAS 4这样的低频主/被动声纳,领先于习惯技术领先别人一代的美国。

官方媒体近日发布的图片报道中,一艘052D驱逐舰正在使用主被动拖曳线列阵声纳

  有军事专家对“迷彩派”分析称,我国正在建造数量超过12条的052D驱逐舰、超过20条的054系列护卫舰、超过50条的056护卫舰,这些舰艇显然装备的都是新型主被动复合声呐系统,在结合前些日子曝光的新一代高速反潜导弹与即将服役的Z-20通用直升机来看,中国水面舰艇搜潜、攻潜的水平已经进入国际一流梯队。

  该专家还强调城,美国海军水面战舰至今未能跨入主被动复合型低频拖曳声纳时代,显然并非是纯粹的技术原因,事实上美国海军反潜作战的优秀之处在于其庞大的海底基阵与航空反潜系统。(作者署名:迷彩派  微信服务号:micaipai)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