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20改进型将加长机身更换发动机 进一步碾压伊尔76

2016年12月03日 10: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简介:通过换装新型发动机、加长机身,运20的性能明显增强,可以进一步提高中国空军的战略/战役空运能力

珠海航展公开的运20-F100运输机,注意它短粗的发动机
中国邮政航空曾经运营的运8F100运输机

  在今年珠海航展上面,中航工业首次公开了运20-F100型运输机,从相关模型来看,它采用了新型发动机,似乎加长了机身,整体性能有了进一步提高。

  从运20-F100这个编号来看,它应该是一架民用运输机,运-8军用运输机的民用型就是这个编号,例如当年交付中国邮政航空运营的运-8F100民用运输机,此后又此基础上发展了运-8F200、运-8F400和运-8F600等系列民用运输机,这个编号也表明中航有意把运20打入国内外民用货机市场。

正在试飞的国产涡扇20大涵道涡扇发动机

  运20-F100飞机最大特点就是配备了新型发动机,从新型发动机粗壮的外形可以知道它换装了新型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运20目前采用的是D-30KP中涵道比发动机或者国内测绘仿制的涡扇-18,对于涡扇发动机来说,涵道比越大,油耗越低,飞机载荷航程等方面的性能更好,可能明显的提高飞机的经济性能,目前国内正在研制涡扇20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它的性能大约相当于国外的CFM-56涡扇发动机,如果它配备在运20上面,可以有效的提高运20的最大起飞重量,降低飞机的油耗,提高飞机的载荷、航程等方面的性能。举一个例子,CFM-56推力最大可以达到15吨,而D-30KP只有12.5吨,这样可以知道换装涡扇20之后,运20的最大推力可以增加10吨,按照运输机起飞推重比为0.25计算,其最大起飞重量可以增加40吨,去掉飞机增加的结构重量,还可以为飞机增加20吨左右的载荷,相当于一架运-8或者C-130运输机的载荷。

  
珠海航展公开的运20运输机,它配备D30涡扇发动机,外形比较纤细
  
配备LEAP-X1C的国产C-919客机

  由于飞机是民用型,运8-F100运输机还可以换装国外先进发动机,此前国内研制运-8F600运输机的时候,就换装了加拿大普惠公司的PW150B涡桨发动机和英国史密斯公司的R408型六叶复合材料螺旋桨,这样就回避了国产发动机在可靠性、油耗等方面与西方先进航空发动机存在的差距,提高了国产运输机在国内外民用市场的竞争能力,因此运20-F100型运输机也可以换装国外先进航空发动机,例如法国赛峰公司的LEAP-X1C涡扇发动机,它也配备在国产C919客机上面,波音737MAX和空客A320NEO也采用这种发动机,它的油耗、可靠性、排放等指标都比现有的CFM56涡扇发动机要好,如果运20-F100配备LEAP-X1C发动机,则有助于它开拓国内外民用货运市场。

  运20-F100另外一个不容易引起外界关注的性能就是对机身进行了加长,机身加长意味着货舱的长度增加,货舱长度增加表明货舱容积增加,那么飞机的载荷也得到进一步的增加,实际上这个改进是与发动机性能提高是相辅相成的,飞机发动机性能的提高,最大起飞重量增加,飞机的载荷增加,飞机的载荷增加,那么飞机的货舱容积就需要增加,对于飞机来说,加长实际上非常简单,对于飞机的总体设计、气动性能影响较小,但是加粗或者加宽就会引起飞机性能发生一系列变化,因此运输机一般选择机身加长来提高货舱容积。

  举一个例子,当年美国C-141A运输机执行空运支援以色列的任务,在实用之中,美国空军发现运输机的运力还有剩余,但是飞机的货舱已经没有地方装载多余的货物,所以发展了C-141B,它就是在C-141A的基础上加长了机身,另外我们熟悉的C-130运输机也有C-130-30加长机身的改进型,俄罗斯的伊尔-76也发展了加长型伊尔-76MF,它换装了PS-90A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最大起飞重量增加到210吨,为此机身加长了大约7米,货舱加长了6.6米,以便增加飞机的载荷。

  
C-141B是C-141A的加长型
  
伊尔-76的加长型伊尔-76MF运输机

  运-20F-100这个性能实际上也可以用于军用型运-20的改进,也就是说通过换装涡扇20发动机或者更加先进的发动机,增加发动机的推力,提高它的最大起飞重量,同时增加飞机的长度,提高货舱容积,来增加飞机的载荷,或者进一步提高飞机的高温高原性能,可以从西南高原机场或者南海机场能够以更大的起飞重量起飞,一般而言在这样之下,发动机的推力会下降,从而减少飞机的最大起飞重量,国产运-8运输机从平原机场起飞,可以载荷20吨,但是从高原机场或者热带机场起飞,其载荷就会迅速下降,这种情况运-9的服役才得到改善,后者的发动机功率比运-8的发动机有较大的提高,改善了飞机的高温高原性能,所以运-20通过这样的改进,其性能得到进一步的增强,可以进一步提高中国空军战略/战役空运能力。(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