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连续出动模式下可出动10架歼15 约为美军2/3

2016年12月03日 08:5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简介:辽宁号航空母舰开始进行大机群出动的训练,积累甲板布列与调运方面的经验,为形成战斗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滑跃甲板约制辽宁舰,出动能力只有尼米兹的一半媒体公开的辽宁舰图片,可以看到甲板上至少停放了8架歼-15舰载战斗机

  近日,有媒体公开中国海军辽宁号航空母舰训练的图片,从相关图片可以清楚的看到至少有8架歼-15舰载战斗机排列在飞行甲板上面,这表明辽宁号形成战斗力已经进入攻坚阶段,也就是积累飞行甲板布列与调运方面的经验。

  从所周知,航空母舰飞行甲板面积远小于陆地机场,在这个狭窄的空间里面排列了数十架喷气式战斗机,这些战斗机需要在飞行甲板上面起飞、降落、加油挂弹和维护,并且这些工作都需要在紧张的战斗之中连续进行,还要保持顺畅,不会造成甲板和机库的堵塞,所以它对于飞行员、地勤和指挥员要求极高,要求航母上下能够准确的知道甲板和机库的情况、舰载机的位置、调运情况,以便能够做出正确的决策,从目前来看这个过程仍旧需要人的经验和积累,即便美国海军在很长的时间同样依赖于人力,甲板布列和调运可以说美国航母最后一个实现自动化的关键系统,基础薄弱的中国海军更是要从头做起,一点一滴进行积累。

滑跃甲板约制辽宁舰,出动能力只有尼米兹的一半航母载机虽多,但是能够出动的却不多,连续出动模式下能够放飞的就更少

  从关图片来看,辽宁舰飞行甲板停放了8架歼-15舰载机,它们都处于停机区之内,如果算上前2个起飞点的飞机,那么这个数字大约可以增加到10架,这个排列表明航母处于连续出动模式之中,航母虽然号称能够搭载近百架舰载机,但是只有50-60%能够布署在甲板上面,考虑到飞机维护、移动所需要的空间,因此航母能够出动的飞机数量还要降低,美国尼米兹级配备80架舰载机,不过考虑到停机区的大小,它一次最多出的飞机最多大约只有45架左右,如果在连续出动模式下,这个数字还要减少,大约只有15-20架。从这个角度来讲,辽宁号航空母舰在连续出动模式下至少可以出动8-10架歼-15舰载机。这个数字大约相当于尼米兹级的50%-60%。

滑跃甲板约制辽宁舰,出动能力只有尼米兹的一半从这张图片来看,辽宁舰即便算上前两个起飞点,最多也只能搭载10架左右的飞机
滑跃甲板约制辽宁舰,出动能力只有尼米兹的一半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在连续出动模式下的载机差不多

  需要指出的是辽宁舰这个模式应该是执行防空作战任务,从以往中国海军发布的训练视频和图片来看,辽宁舰在训练的时候,比较重视前2个起飞点,要求舰载机接到命这后可以迅速起飞,这两个起飞点是短点,歼-15只能轻载起飞,并且起飞距离较短,对于飞行员的技术、心理素质要求高,相比较之下辽宁舰早期训练更多从第3个起飞点起飞,这个起飞点距离更长,歼-15可以重载起飞,并且也利于提高起飞的安全性,降低飞行员的心理负担,不过这个起飞点深入到斜角降落跑道的中心位置,阻碍舰载机的降落,当舰载机起飞的时候,其他飞机无法起飞,不利于飞行员技术和战术的培训,从这个角度来讲辽宁舰的训练更加实战,更贴近战场。

滑跃甲板约制辽宁舰,出动能力只有尼米兹的一半中国海军比较重视前2个起飞点的出动能力
滑跃甲板约制辽宁舰,出动能力只有尼米兹的一半早期多从第三起飞点起飞
滑跃甲板约制辽宁舰,出动能力只有尼米兹的一半这张图片清楚的显现了辽宁舰三个起飞点

  这个现实也反映了辽宁舰这样的滑跃跑道航母在对地攻击能力方面的不足,由于要挂载较重的空地武,所以歼-15需要重载起飞,只能从第3起飞点起飞,这样就会对其他舰载机造成影响,增加飞行甲板布列和调列的难度,所以我们看到公开的发表图片来看,辽宁舰舰载机从第3起飞点重载起飞的情况下,只能派出5-6架飞机,考虑到载机滑跃起飞,需要发动机满负荷工作,耗油较多,对于飞机的载荷和航程都会有影响,另外在对付设防严密的目标,有的时候还要出动电子战飞机、空中加油飞机,如果能够出动的舰载机数量较少,那么就会出现顾此失彼的情况,因此辽宁号航空母舰的对岸攻击能力还是相对薄弱。

滑跃甲板约制辽宁舰,出动能力只有尼米兹的一半辽宁舰如果采用重载长点起飞,放飞舰载机数量进一步降低

  实际上美国海军当年对滑跃甲板和弹射器航母进行评估就认为,在防空作战能力方面,两者相差无几,但是在执行远距离打击方面,弹射器航母就要好的多,特别打击距离直超过500公里的时候,弹射器航母占据绝对优势,所以美国海军坚决拒绝了设计、建造滑跃甲航母,集中全力发展弹器航母,以保证航母编队的对地攻击能力,前苏联/俄罗斯、中国设计、建造滑跃航母甲板很大程度也是因为弹射器一时难以攻克,只好先建设滑跃甲板航母应急。

  因此对于中国海军来说,辽宁舰及国产化后续舰应该解决了燃眉之急,可以为中国海军远洋机动作战编队提供防空屏障,并且进行中低强度的对岸攻击任务,但是从长远来看,可能还需要研制弹射器航母,以便为中国海军远洋作战编队提供更加强大的作战能力。(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