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放军一次演习砸几千万美元 令美日十分忌惮

2016年12月03日 17: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令美日十分的忌惮,中国火箭军为何砸下几千万美元搞一次导弹齐射

  火箭军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我国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对于打破潜在敌人对我国的战略封锁圈,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火箭军一方面,具备在关键时刻发挥可信可靠的核威慑和核反击能力;另一方面,能够担负局部战争高精度打击这一核心杀手锏。火箭军不再是把导弹放在发射架上吓唬对手的“纸老虎”,而是随时准备发射导弹震慑对手的战略铁拳,更是未来战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先锋部队。

  在央视新闻报道中火箭军公布了一段军事演习的视频。在该段视频中十枚导弹同时升空,沿着不同弹道命中同一目标,实现了齐射齐中的集群精确打击。这表明火箭军在精确制导和协同等各种尖端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令美日十分的忌惮,中国火箭军为何砸下几千万美元搞一次导弹齐射

  导弹齐射是导弹在战争中常用的一种战术运用方式。它是指导弹同一时间在同地发射多枚导弹来打击敌人的同一目标或多个目标的方式。导弹齐射战术大体可分为同时同地发射、异地同时发射、异地分时集火打击发射三种。 导弹齐射战术的第一个优点是毁伤效果巨大,战争时期对于敌人的机场、港口、大型指挥中心、兵力集结地等重要目标,中国火箭军可以通过同地同时或异地同时齐射导弹对敌人的同一目标进行集群打击,火箭军导弹就能够在同一时间段落入预定的目标区域,从而获得巨大的毁伤效果。

  导弹齐射战术的第二个优点是使敌人导弹防御系统应接不暇。随着导弹防御系统的日益完善,导弹的突防和打击能力也越来越受到挑战。采取导弹齐射战术可有效提高导弹的突防能力和打击效果。不过密集技术含量决定导弹造价不菲,普通战术弹道导弹的单枚价格通常也在100万美元以上,中国火箭军的这一次齐射起码要打出几千万美元。也正因此,一般国家都不具备导弹齐射“饱和”攻击能力。

令美日十分的忌惮,中国火箭军为何砸下几千万美元搞一次导弹齐射

  虽然导弹齐射战术拥有很多优点,但其在实施过程中需要克服组织协调、技术等诸多难点,例如统一指挥、飞行弹道设计、飞行时间、弹头落点等问题。另一方面,作战时具体组织多少枚导弹进行齐射需要综合分析最佳火力单位的数量来确定,并不是齐射越多越好,这样可能会造成被打击目标毁伤过渡且浪费昂贵的导弹。

  可以说,这次导弹齐射在全面检验中国导弹技术水平同时,较好地检验了火箭军部队的训练水平和保障能力,真实呈现出了中国火箭军的作战能力,令美日十分的忌惮。这对于中国保持绝对威慑能力,从而遏制战争维护国家安全稳定意义重大。(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