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一战略资源90%都来自中国 没它F22和F35只是废铁

2016年12月03日 09: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世界范围内的稀土分布,中国占据已探明矿产的36%,美国占据13%。但根据美国能源部在2011年左右的报告,美国对稀土元素的需求占全球的1/8左右,其中91%来自中国。

美军飞机91%稀土来自中国,没它F22、F35都只能当成废铁图:F22

  而这其中美国需求量最大的五种元素,钕、镝、铽、铕、钇,也正是对军用飞机极为重要的五种元素。没有这些来自中国的稀土,美国的F22和F35连把发动机打着火都做不到——这五种元素里,有3种(钕、镝、铽、)都是电机高性能永磁材料的关键成分。

美军飞机91%稀土来自中国,没它F22、F35都只能当成废铁图:金属钕
美军飞机91%稀土来自中国,没它F22、F35都只能当成废铁图:含钕的强力磁体
美军飞机91%稀土来自中国,没它F22、F35都只能当成废铁图:F35采用的一种270v稀土电机

  F22和F35采用高功率的稀土电机作为启动/发电机。在飞机启动的时候,它是电动机,带动发动机转速上升、并进入稳定的持续工作状态;而在正常飞行的时候,它是发电机,从发动机里提取动力转换成电力,供飞机上的雷达等设备使用。其中F22的主发电机功率达到2x65KW,而F35则达到2x80KW。

  对于F22和F35来说,它们的电机对着磁性材料体有着极其苛刻的要求:不仅要体积小而磁力超强,还要耐受400度的温度而不会退磁消磁,并且拥有很好的强度。而一旦离开了钕、镝、铽,根本做不出这样的磁体。

美军飞机91%稀土来自中国,没它F22、F35都只能当成废铁图:金属钇
美军飞机91%稀土来自中国,没它F22、F35都只能当成废铁
美军飞机91%稀土来自中国,没它F22、F35都只能当成废铁图:隔热涂层是先进发动机提高性能、延长寿命所不可或缺的设计手段

  其中钕不仅是高性能磁体的关键成分,它还和钇一样,同时是航空发动机热障涂层的关键成分。通常来说,先进航空发动机在温度最高的部件表面——比如燃气涡轮叶片上,都会沉积一层陶瓷涂层进行隔热。而钕、钇对于这些涂层的隔热效果、抗燃气冲蚀等关键性能有着不可替代的意义;如果没有了这两种元素,美国航空发动机的性能和寿命将出现急剧的下降。

  而铕则主要用在各类光学玻璃、透明晶体中,是现代光电器件、特别是大功率激光器件的关键元素。美国现在的军事进攻能力,有相当一部分都建立在光电、特别是激光装备上;比如最典型的例子,各种类型的激光制导武器,以及美国海军目前正在接近实用化的激光防空反导系统。

美军飞机91%稀土来自中国,没它F22、F35都只能当成废铁
美军飞机91%稀土来自中国,没它F22、F35都只能当成废铁图:美国舰载激光武器

  实际上影响整个美国航空工业的稀土元素当然不止这五种,仅航空维修领域需要经常使用的稀土元素就有17种之多,比如铒等等,有相当部分是其它材料所不可替代的。

  而针对稀土元素全球产量有限,开采一方面减少本国战略资源储备数量、同时破坏环境(比如稀土矿开采废弃物普遍具有毒性污染问题)的困扰;美国的做法是尽可能从国外、特别是战略竞争对手的中国进口稀土资源,并极力提高对于稀土的利用效率、减轻或者摆脱对于稀土的依赖。

  比如美国GE公司,目前就正在开发一种新的永磁材料,根据他们宣称的目标,一旦项目成功,可以减少该类材料中80%的稀土金属用量。(作者署名:候知健)

标签: F35美军稀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