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0C罕见挂PL15导弹曝光 解决我军进攻力量短板(图)

2016年12月02日 09:2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在官方媒体的新闻中首次曝光了中国空军歼-10B战机挂载国产鹰击-91超音速反辐射导弹攻击雷达站的画面。与此同时,互联网曝光了歼-10战机最新改进型歼-10C挂载两枚PL-10和PL-15的照片。

  歼-10挂载的这些武器,说明歼-10战机已由早期的空优型逐步向多用途化发展,体现了中国空军正在逐步提高中、远距离空战能力和对地精确度打击能力。努力解决长久以来,中国空军空中进攻力量的“缺板”、“短板”。验证了人民空军正在坚定地加速实现从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

官方公布的歼-10B挂载YJ-1画面
互联网媒体曝光的歼-10挂霹雳10和霹雳15画面

  实际上,战斗机多用途化是世界军机发展的流行趋势。大名鼎鼎的苏-27侧卫家族,就是先由苏-27基本型发展出苏-27UB双座教练型,再发展出苏-30MK多用途战机的。而后续的多用途战机基本上都保留基本型的空战能力。这种发展路线也常见于西方战机,如F-15A进化到F-15E,F-16A/B进化到F-16C/D。“幻影”2000进化到“幻影”200-5/9/5MK2等。虽然多用途化会增加战机重量,但随着航空技术的发展,战机的整体重量仍然可以降到可接受的水平,即使这需要付出费用与风险增加的代价,各国仍然认为承担这种风险是值得的。

  在信息化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中,攻势防空的反击战已经成为各国防空最重要甚至是最好的形式。科索沃战争、海湾战争以及伊拉克战争等战例向世界展现了一个清晰的道理:在空中战场进攻是最好的防御,仅仅抗击而不反击的防空必定面临失败。只有在空中进行有效地反击,才能从战略上取得主动权。单纯的守势防空作战已经完全无法适应信息化高技术条件下的战争模式。而要做到攻势防空,就需要空军发展进攻性武器。只有这样才发展能够有效突破敌人空防、摧毁敌地面和海上空基兵器基地或者作战平台的空中进攻力量。而这就对战机的多用途能力,尤其是对地对海攻击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从公开资料可以获悉,歼-10最开始的定位是作为一款空优战机来设计的,但是在歼-10研发之初,也就是十号工程刚刚开始时,中国国内没有一款综合性能较好的飞机,歼-8和其他机型只具备高空空高速的能力,而面对当时中国周边国家普遍陆续换装三代机的压力,作为当时中国唯一的高性能歼击机研究计划,军方自然期望它能具备完备的性能,例如可挂载精确制导导弹对地对海进行攻击,但这显然不能是一蹴而就。

歼-10首飞场景 右一为歼-10总师宋文骢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中国国家综合实力的发展,空军的转型也在逐步加速。对中国空军来说,本着“小步快跑”的武器发展原则,在已有的作战平台上不断进行改进,是一种符合中国国情的武器装备发展模式。而这其中改进的重点就是打击系统的规模和弹药配套问题,以及掩护系统中的电子突防系统的建设问题。此次曝光的歼-10改进系列挂载多型空空导弹、反辐射导弹就是在空军加强这两方面能力建设的体现。(作者署名:迷彩派  微信服务号:micaipai)

  推荐阅读:刚刚中国干掉了日本,轰动全世界!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