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为何买中国红旗9导弹:让土耳其战机无法入境

2016年12月02日 13:3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国产FD-2000防空导弹助伊拉克结束有空无防的窘境。

热烈祝贺国产FD2000防空导弹出口伊拉克!在国际市场再下一城的国产FD-2000中远程防空导弹系统
热烈祝贺国产FD2000防空导弹出口伊拉克!土库曼斯坦装备的FD-2000防空导弹

  11月30日,简氏防务周刊报道,伊拉克已经与中国完成商谈,就一项价值25亿美元的合同接近达成协议,其中就包括中国FD-2000中远程防空导弹,这是继土库曼斯坦之后,国产防空导弹再下一城在国际市场再下一城。

  对于伊拉克来说,引进FD-2000增强了国土防空能力,能够有效的抵御别国战斗机对于伊拉克领空的入侵,伊拉克现在有空无防的局面得到根本性的扭转。

  本世纪初伊拉克战争之后,原来的伊拉克空军被整体解散,并且原来的人员也不允许进入新政府任职,伊拉克防空任务实际上交给了驻伊美军负责,为了达到控制伊拉克的目标,美国一直弱化伊拉克军队,2004年新的伊拉克空军虽然得到组建,但是最初只有不到100人,也只配备了少数直升机执行石油管线巡逻这样的任务。并且在此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之内伊拉克空军只负责装备有轻型作战飞机,执行反游击/暴乱作战任务。

热烈祝贺国产FD2000防空导弹出口伊拉克!成立之初的伊拉克空军依赖这样的小飞机来执行任务
热烈祝贺国产FD2000防空导弹出口伊拉克!姗姗来迟的伊拉克空军F-16战斗机
伊拉克不得不从俄罗斯伊朗引进二手苏-35应急伊拉克不得不从俄罗斯伊朗引进二手苏-25应急

  随着美国从伊拉克抽身,美国才有限度的解除对伊拉克空军的限制,2011年美国和伊拉克达成协议,向伊拉克出售F-16战斗机,数量只有18架,这对于国土面积超过40万平方公里的伊拉克来说,虽然有消息说伊拉克空军准备把F-16战斗机的数量增加到36架,但是数量仍旧不足,并且飞机的交付也比较缓慢,首批飞机直到2015年才交付给伊拉克空军,以至于伊拉克危机出现的时候,伊拉克空军居然无机可用。不得不从俄罗斯伊朗引进二手的苏-25战斗机。

  对于伊拉克来说,由于战斗机规模有限,难以完成对全部国土的覆盖,这样就造成广大领空有空无防的窘境,相比较之下伊拉克邻国如土耳其、沙特都拥有强大的空中作战能力,土耳其装备有200多架F-16战斗机,沙特则拥有超过150架F-15SA战斗机、72架EF-2000战斗机,这些战斗机装备有比较完善的航空电子系统、精确制导武器,不但具备强大的空战能力,还具备较强的对地攻击能力,可以在昼夜全天候条件下对地面目标进行精确打击,这些都对伊拉克造成了沉重的防空压力。

热烈祝贺国产FD2000防空导弹出口伊拉克!土耳其空军的F-16,注意这架飞机是具备较强昼夜全天候对地攻击能力的F-16BLOCK40
热烈祝贺国产FD2000防空导弹出口伊拉克!作战能力更强的F-15SA战斗机

  众所周知,伊拉克人口以什叶派为主,而土耳其、沙特以逊尼派为主,教派矛盾加在其他方面的问题,造成伊拉克与这两个国家关系比较紧张,尤其是土耳其与伊拉克在北部库尔德人问题尖锐对立,土耳其凭借其空中优势经常派战斗机越境打击伊北部目标,如入无人之境,实力处于劣势的伊拉克对此十分不满,但是面对有空无防的窘境也只能徒呼奈何。

  对于伊拉克来说,在外有美国限制,内有激进组织作乱的情况下,短时间想建立一支强大的空军与土耳其、沙特相抗衡并不现实,这样不但需要采购大量先进的作战飞机,还要培训足够的飞行员,建立完善的后勤保障体系,这些都非朝夕之功,如何在短时期内建立对领空的有效控制,引进中远程防空系统显然是一个比较有效的办法,实际上去年俄罗斯苏-24被土耳其击落,俄罗斯也选择在叙利亚布署S-400的办法来进行抗衡。

  从相关资料来看,美国虽然出售比较先进的战斗机来土耳其和沙特,但是在关键的电子战、防空压制能力方面也有较多的限制,例如土耳其F-16虽然能够发射哈姆导弹,但是缺乏精确的辐射源定位系统,对抗S-300、FD-2000这样的先进中远程防空导弹就比较吃力,这也是为什么俄罗斯在叙利亚布署S-400之后,土耳其没有进一步动作的原因之一。

热烈祝贺国产FD2000防空导弹出口伊拉克!俄罗斯通过在叙利亚布署S-400遏制了土耳其空军的行动

  因此对于伊拉克来说,引进FD-2000之后,可以迅速布署巴格达、巴士拉等大城市附近,形成比较严密、可靠的防空能力,结束目前大部分国土有空无防的窘境,特别是随着北部战事逐渐结束,伊拉克可以把FD-2000向北布署,这样就可以把防空体系的范围覆盖至伊土边境,让土耳其作战飞机无法象现在这样如入无人之境。为伊拉克空军发展壮大争取时间。

  从更深层次来讲,FD-2000防空导弹的引进还有利于伊拉克摆脱美国的控制,从以往的事例来看,美国通过美制武器以及部队的训练,会在相关国家建立一支亲美的军官团,以此为基础,实现对相关国家的渗透和控制,因此对于伊拉克来说,如果此次引进FD-2000成功,那么就可以实现武器来源的多元化,降低对美制武器装备的依赖,从而让美国无法借机对伊拉克进行渗透和控制。(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