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公开新一代反潜装备令西方惊讶 美军研发已失败

2016年12月02日 12:0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海军公开新一代反潜装备将令西方惊讶,因美国已宣布开发失败

  1776年7月4日,美国人戴维特。布什内尔利用自己制造的“海龟号”对企图侵占纽约的英国水面舰艇成功地进行了袭击,从而揭开了潜艇水下战斗的序幕。由于潜艇的隐秘性,令对手防不胜防。第一次世界大战,潜艇得到了广泛地应用,并取得了辉煌的战绩。第二次世界大战,潜艇在技术性能和海战战术等方面均有了很大的改进和发展。战争初期,德国潜艇不仅袭击军舰,而且还疯狂地攻击商船。为了使航行在生命线上的舰艇和商船不受德国潜艇的攻击。从一战开始,英国人就绞尽脑汁,研制发展探测潜艇的设备,并在1917年研制出可以接收1500m处潜艇反射信号的新仪器。这可以说是现代主动声呐的雏形,它出现对潜艇构成极大的威胁。

  日前,南海舰队反潜演练的新闻中展示了052D新型驱逐舰装备的国产新一代拖曳式主/被动低频声纳系统相关细节。图可看出中间体积庞大的是声纳系统的主动发射器拖体及其收放装置,而右侧一条粗缆,那就是这一系统的被动拖曳式线列阵声纳,管子里布满了十分灵敏的水听器。这一公开展示将令西方惊讶,因为美国曾考虑为LCS濒海作战舰配备类似的声呐,但已经宣布开发失败。

中国海军公开新一代反潜装备将令西方惊讶,因美国已宣布开发失败

  拖曳声纳长达数千米由干端和湿端两部分组成。湿端含有电子段、声阵段等。干端部分与拖曳声诱饵共用。声阵段有数十个至数百个水听器组成数十个阵元,能完成噪声检测、跟踪、测向、识别,可跟踪多个目标,可以有效的定位深水区潜艇。这种声呐的主要优点是:可探测安静型潜艇,探测距离远,定位精准,可在深海大洋和近海环境下可靠工作等,可有效取代此前的各种拖曳式声呐。

  新一代拖曳式主/被动低频声纳的低频大功率小尺度耐高静压的声源技术、低频弱信号检测技术、湿端的收放和拖曳技术是它的主要技术特点,也是它的主要技术难点。对发射声源来说,一般情况下低频大功率和大尺度相伴随,但新一代拖曳式主/被动低频声纳的发射声源由于在水下拖曳,尺度过大是不容许的。为此,中国在寻求在新材料和新结构形式上获得突破。

中国海军公开新一代反潜装备将令西方惊讶,因美国已宣布开发失败

  由于静音潜艇的目标强度比常规潜艇的目标强度低得多,因而主动声呐的目标回波变得更加微弱,需要对低频弱信号检测新方法进行研究。对这一类结构形式的主动拖线阵声呐来说,保证拖曳声源和拖曳线列阵(也许包括双线阵)的安全、快速收放是一项复杂的任务,收放装置的研制都具有相当大的技术难度。这次公开国产新一代拖曳式主/被动低频声纳系统的实战演练可以说是中国反潜能力的一个重大突破。

  在反潜战能力上面,我国海军一直紧抓反潜作战系统的研制和发展,因为对于我国海军来说不论是南海的深海区还是西太平洋,不仅仅有美国舰队潜艇;还有其他亚洲国家海军为了制衡中国不断提高的蓝水海军能力,已经开始采购先进常规与核潜艇。要想对抗国外先进的安静型核潜艇,新一代拖曳式主/被动低频声纳必不可少,它将成为某些国家潜艇最大的克星之一。这一次公开训练表明中国海军与外军安静型潜艇作战斗争的能力大大提高了。(作者是,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