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披露中国隐身武直两年内将亮相 难点已获突破

2016年12月02日 09:3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现代化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中,如何快速控制陆疆及海疆,避免战争转变为旷日费时的持久战成为军事行动的核心问题,因此未来的作战模式需要能“快速反应”并具备“投射能力”的作战部队。在这一需求下,武装升机尤其是具备“先敌发现,先敌发射,先敌摧毁”的隐身性武装直升机更是世界军事强国的重视,中国自然也不例外。

《科技日报》报道截图

  近日,中国官方媒体就传来了可能与隐身武装直升机有关的消息。据《科技日报》报道,11 月24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科技创新大会在北京召开,部署“十三五”工信系统产业创新任务。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发言人在会上表示,由于气动实验、零件加工、装配多环节引入数字模拟,型号研制周期大大缩短,明年和后年将有一批新机型亮相,包括一款复杂程度远超武直-10 的直升机。有军事观察员对“迷彩派”表示,报道中提到的这款复杂程度远超武直-10的直升机应该就是中国正在研制的隐身武装直升机。此次官方透露的消息表明,中国的隐身武装直升机或已进入最后研制阶段,其研制中的难点技术可能都已被攻破。

  实际上,这并非第一次传出中国隐身武装直升机的消息。2015年,中航工业的首席直升机设计师、直-10武装直升机总设计师吴希明就曾表示,中国目前正在研发的新型隐形直升机将拥有“在复杂环境下的超强机动能力、出色的生存能力以及协同作战能力”。而中国官方媒体《中国日报》英文版援引中航工业集团总裁林左鸣的话报道称,该武装直升机的隐形能力将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作战模式起到“重塑作用”。但此后媒体关于中国隐身武装直升机的报道就难觅踪迹了。

新闻报道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直升机隐身技术,在军事术语上是指军用直升机不易被目视、雷达、声音和红外探测等手段侦测到。隐身性能是现代军用直升机发展的一个重大趋势。为了对付敌方的探测和跟踪,在设计武装直升机时,主要采用各种隐身技术,主要包括:缩小外形尺寸、涂伪装色、减少反光、降低噪声、吸波隐身、红外抑制、报警与干扰、施放烟幕、掠地掠海飞行、缩短暴露时间等。

  在隐身武装直升机研制方面,美国始终走在世界前列。本世纪初,美国研制出RAH-66“科曼奇”隐身武装直升机,该机不仅使雷达系统不能轻易地探测到,而且对红外探测、音响探测和目视探测都进行了隐身设计。而在击毙本·拉登的行动中,美军使用了隐身型“黑鹰”直升机。美国《防务新闻》2011年5月4日报道:据一位退役的特种部队飞行员称,美军在击毙本·拉登的行动中用来运送海豹部队的直升机是MH-60“黑鹰”直升机的一种防雷达探测的改型。在执行任务时,一架“黑鹰”直升机损坏并坠毁,其部件在拉登藏身处的附近被发现。

RAH-66“科曼奇”隐身武装直升机
网传隐身版MH-60“黑鹰”直升机

  另有军事观察员对“迷彩派”表示,随着中国歼-20、歼-31战斗机的研制,标志着中国在隐身技术研究领域步入世界前列。与此同时,中国直升机的隐身设计也进行了一定的探索和运用。这些都对中国独立自主研制隐身武装直升机都有着巨大帮助,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科曼奇”在投入了700 亿美元后,因效费比过低所以匆匆下马。中国应结合实际战略战术需要,不过分苛求尖端技术,而是要研制真正符合战场要求的、高性价比的隐身武装直升机。(作者署名:迷彩派  微信服务号:micaipai)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