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3年内将装备最强三代机 但那时歼20已近百架

2016年12月01日 12:1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印度2019年装备最强三代机,但那时中国装备歼20已近百架图:阵风战斗机

  根据外媒的报道,印度从法国订购的36架阵风战斗机将从2019年9月开始交付。阵风是一种非常优秀的三代机——事实上说它是最好的三代机并不算过誉,不过对于已开始批量生产歼20的中国来说,它并不能形成威胁;但是对于巴基斯坦来看,这就是个很糟糕的消息了。

  阵风的优点是总体设计效率非常高,设计紧凑小而全,作战功能完善,而且关键性能都很好;缺点则是价格非常昂贵,而且其吨位和尺寸偏小,作战半径终归不能和苏27这样的载荷航程性能优异的重型战斗机相比。

  在三代鸭式布局战斗机中,阵风的总体设计是最接近完整升力体的。它秉承了达索一贯的设计风格,强调尽可能减少机身的浸润面积和截面积,尽量加大机翼的占比;这样能使得飞机中不产生升力只产生阻力的部分尽可能的少、影响最低。同时非常强调机翼与机身的融合设计,飞机外形的流线变化过渡非常流畅,不必要的阻力减少到最低。

印度2019年装备最强三代机,但那时中国装备歼20已近百架

  图:阵风战斗机作战功能非常完善。注意前粗后细、外形怪异的副油箱,这是配合全机外形和武器挂载专门设计出来的外形,能通过截面积分布的优化实现最大的燃油储存量和最小的飞行阻力。阵风的优秀性能,就是靠类似的无数细节优化累积出来的。

  高效的气动设计,配合看似两台总推力不高、但实际上设计思想接近于F119,高速推力表现非常好的M88发动机,阵风在跨超声速区域的机动性表现是非常出色的,这为它的超视距空战能力打下了极好的基础。另外法国的电子电气产业水平非常高,这也使得它的航电和武器设备性能相当出色——俄罗斯现代化战斗机的先进航电设备里,相当高比例的设备和部件都是从法国进口的。而米卡导弹,则是AIM-120C5之前最好的中距导弹。

印度2019年装备最强三代机,但那时中国装备歼20已近百架图:后期标准的阵风换装了相控阵雷达,但是机头直径限制了天线口径大小和T/R组件数量

  但是无论如何,阵风始终是一种第三代战斗机。外挂的弹药和燃油,以及设计初并未考虑隐身的气动外形设计,都使得它无法在和四代机的空战中获得平等的探测和生存能力。特别是歼20使用的航电系统,不仅构架类似于F35宝石台,而且雷达天线口径、T/R组件数量、功率都比阵风(最新的F3标准)要强。

印度2019年装备最强三代机,但那时中国装备歼20已近百架图:歼20能将武器内置在弹仓中

  依靠先进一代的气动和飞控技术运用,歼20即使是仅安装两台AL-31FN M2发动机,其持续高速飞行能力和跨超声速机动能力依旧要比阵风强得多。在直接涉及到作战的性能上,歼20依靠代差优势,在所有的主要方面都能对阵风实现完全的压制。

  对于印度来说更糟糕的一点是,阵风不仅在性能上面对中国的歼20将处于完全下风;即使是在形成战斗力的时间、以及装备数量都完全无法与歼20相比。通常来说接装新飞机的部队用三年形成战斗力算是正常表现,这也意味着从2019年9月开始,除了极少数提前在法国进行培训的种子飞行员以外,直到2022-2023年,印度才能获得一支能拖出去打战、能基本发挥出阵风全部性能的部队。而那个时候,很可能36架阵风都还没有交付完。

印度2019年装备最强三代机,但那时中国装备歼20已近百架图:2022年,歼20产量都该早就破百了

  而中国目前就已经拥有数架批产型的歼20在空军服役了,按照一般的产能攀升来说,2019年的时候中国完全有可能实现24架左右的年产能;到2022-2023年,中国交付的歼20至少也该超过100架了,并且已经拥有大量能够完整发挥歼20性能的飞行员,已经开始熟练掌握四代机的战术运用。

  就印度来说,要指望用阵风压制巴基斯坦空军倒是可行,但是用来对抗中国是完全不现实的。阵风是个好飞机,希望印度花了那么多钱,多少能学点阵风设计的好,将来再自己搞战斗机的时候,不至于弄的像LCA那么难堪。(作者署名:候知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