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最新战舰趴窝俄媒竟怪中国芯片 背后有何阴谋

2016年12月01日 09:5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世界上最先进的美国科幻战舰突然被打败了 竟然被指是中国干的?DDG-1000在通过巴拿马运河时失去动力

  美国海军最先进、最昂贵的“未来战舰”——“朱姆沃尔特”号隐形导弹驱逐舰日前在通过巴拿马运河时因技术故障“趴窝”,不得不被拖船拖走维修。无独有偶,英国海军最新驱逐舰“邓肯”号近日也在北约演习时出现类似情况,在海上抛锚。据俄罗斯“真理报在线”网站28日宣称,军事专家后来发现,两起事故的共同点是都安装了中国制造的芯片。报道还渲染称,五角大楼采购了数以万计的中国芯片,奥巴马政府早就被警告“这批芯片有问题”,也有报告显示这些芯片可能给美国军事系统造成异常,但五角大楼仍执意采购。“美英两国几乎所有军事装备和通讯系统中都有这类芯片存在”,显然,世界最先进的战舰被一枚小小的芯片打败了。

世界上最先进的美国科幻战舰突然被打败了 竟然被指是中国干的?英国45型驱逐舰也曾遭遇类似尴尬

  DDG-1000型“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可谓如雷贯耳,在世界上享有“科幻战舰”、“未来战舰”、“隐形的银色子弹”等多个雅号,又被称为当今世纪最先进隐身能力最强的驱逐舰,但总的计划是制造三艘。该舰长为183米、全宽为24.6米、吃水为8.4米,满载排水量为1.45万吨,是目前世界上排水量最大的驱逐舰。该级舰集中采用了美国海军大量的先进技术和系统,包括全频谱隐身、全电力推进、超强信息化作战和全球海域达到能力,实现了美国大型水面战斗舰艇上的多“第一。但正因为太先进,所以就连财大气粗的美军也装备不起,一再被强砍最后只能建造区区三艘的现实,都是因为每艘造价达到70亿美元。

世界上最先进的美国科幻战舰突然被打败了 竟然被指是中国干的?中国制造的芯片质量并不错

  根据俄罗斯这个不入流的小网站——“真理报在线”网站——注意这个网站与俄罗斯大名显赫的《真理报》没有任何关系——的说法,DDG-1000型“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是在通过巴拿马运河时,因技术故障被迫停止航行不得不被拖走的,而原因竟然是“中国制造的芯片惹的祸”。而无独有偶,这个小网站还把11月24日英国海军的最新45型驱逐舰“邓肯”号的动力故障与中国制造的芯片联系起来,宣称两起事故的共同点是都“安装了中国制造的芯片”。我们且不谈这个俄罗斯小网站的资质如何,但就是美英主力战舰出现如此大的事故,其所造成的原因竟不是来自美英两国军方或主流媒体,竟然来自遥远还是敌对国的一个四五流的网站,就该值得严重质疑。

世界上最先进的美国科幻战舰突然被打败了 竟然被指是中国干的?DDG-1000的对岸打击战力非凡

  实际上,根据美英两国权威的公开报道,由于近年来全球海军兴起全电力推进热潮,所以喜欢走在前头的美海军DDG-1000型“朱姆沃尔特”号和英国45型“邓肯”号等最新先进驱逐舰均采用了全电力推进动力系统。由于全电力推进属于新生事物,其在技术上还有许多待完善之处,所以在实际应用时故障频出。比如英国的6艘45型驱逐舰今年7月就曾全部趴窝,而其中的首舰“勇敢”号在2009年就曾首次出现突然失去动力的问题,2012年“勇敢”号和“不屈”号又先后发生动力系统“罢工”事件,而2014年,“不屈”号在一次演习中又突然失去动力,现在“邓肯”号应该是45型驱逐舰第六次发生类似事故。这次同样采用全电推进的美国海军DDG-1000型“朱姆沃尔特”号也发生故障的原因,据美国第三舰队发出的消息,初步判定是该舰综合电力系统的一个热交换器发生故障,全舰需要靠港维修10天才能完成维修,如果是一个小小的芯片的话,那么美军只需更换即可,根本无需兴师动众的大修。

世界上最先进的美国科幻战舰突然被打败了 竟然被指是中国干的?正在返回基地的“朱姆沃尔特”号

  很明显,俄罗斯部分不良媒体的用意,就在于把“中国制造的芯片”与“劣质”或“别有用心”联系起来,其目的很可能意在制造更多耸人听闻的新闻来制造轰动效应。实际上,目前中国并不掌握最先进的芯片制造技术,中国自用的很多都是来自进口,少量的可以自产。但因为中国的一些代工厂为国外先进厂家生产一些芯片,就把所谓的“中国制造”按到了中国头上实属不该,这就如同“苹果”手机虽然是在中国生产,但却不能算是中国产品一样是一个道理。而且,作为尖端军用配套产品,不管是美国自产还是进口的先进芯片,美军内部自会有一套严格的质量检测程序,不可能会让所谓的“中国返修芯片”进入美军备件库,更不可能像民品一样拿来就用?

  由此来看,所谓的美军最先进战舰被”中国芯片“打败的报道纯属胡诌八扯,根本就是一些窝在办公室里”制造新闻“的不良媒体人的”杰作“。这些不入流的小媒体专靠”制造“吸引读者眼球的”新闻“为生,根本不会仔细判断这类新闻的来源和真实性如何,哪些新闻能够引起轰动能够引起关注,它们就能制造出来,当然千方百计与中国扯上关系更会吸引大众。当然,美军和英军更不是傻子,他们也知道这些无中生有的新闻根本不靠谱,所以对此并不解释,可能是不想砸了这些不良媒体人的饭碗吧。但对中国来说,就这样时常躺着中枪,被一些别有用心的媒体所肆意污蔑,真该也需要认真考虑一些对策了。(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