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引进108门法国火炮 和中国大炮对轰毫无优势

2016年12月01日 18:2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要和中国陆军大炮对轰,硬抗正面?越南引进108门法国自行火炮图:凯撒155毫米自行火炮

  中国和越南存在漫长而复杂的接壤边界线,而且历史上一直不乏边境军事冲突甚至是战争,这一点即使是在新中国建国以后也没有能得到改变。并不夸张的说,至今中国军队仍然是越南军队建设发展的最大假想敌。

  为了对付中国空军和海军,越南从俄罗斯购进了苏30在内的重型战斗机、先进防空导弹、多种反舰导弹。但是在陆军的重火力更新换代上,越南倒是没有看上俄国装备,而是在2015年向法国采购了108门凯撒155毫米自行火炮。

要和中国陆军大炮对轰,硬抗正面?越南引进108门法国自行火炮图:对于越南这样经济体量有限的国家,搞重装甲自行火炮确实负担不来

  法国的凯撒火炮是一种基于卡车平台的先进自行火炮。和传统的重型履带装甲平台自行火炮相比,它以牺牲越野能力、防护能力为代价,获得了维护省事省钱、出动响应能力快、公路和空运机动性好的优势。而在火力和生存能力方面上,凯撒火炮也并不差。

要和中国陆军大炮对轰,硬抗正面?越南引进108门法国自行火炮图:现代陆军反炮兵雷达都是标配,很短的时间就能根据炮弹的飞行轨迹反推出敌军火炮位置,并指挥己方的火炮进行反击。没有快打快撤能力的火炮,在现代战场上是无法生存的。

  凯撒火炮可以使用52倍身管,实现42公里的最大射程。同时它的自动化程度相当高,能够进行6发/分的持续射击;而且其状态转换非常快,从行军状态到打出第一发炮弹所需时间不超过1分钟,反之亦然。这种快打快撤的能力,使得即使对方有较强的反炮兵能力,也很难进行及时的反击,将凯撒摧毁在射击阵地上。

  实事求是的说,越南选择凯撒火炮系统还是相当明智的——卡车平台运行保养费用便宜,可靠性高,快速部署能力好,火炮系统本身的作战性能也出色。但是从总体层面来看,越南并不能完全发挥凯撒系统的优势,而且和中国真的打起来,凯撒系统能保持战斗力的时间,还不一定有79—85年越南那些杂牌老旧苏联火炮长。

要和中国陆军大炮对轰,硬抗正面?越南引进108门法国自行火炮

  凯撒火炮总重量只有18吨多,其核心设计要求之一,就是能用C130这样的中型战术运输机进行空运,并在野战跑道、甚至是没有跑道的平整地面上强行降落、迅速展开部署。这是一种很典型的、高度依赖现代化空军的火炮。

要和中国陆军大炮对轰,硬抗正面?越南引进108门法国自行火炮图:安26,越南最大的运输机

  而越南空军的空运能力十分孱弱,其最大的运输机也只是载重量仅数吨的乌克兰安-26轻型运输机,顶天就是空投一些特工干些偷鸡摸狗的活,根本运不了重装备。何况现在中越的制空作战能力早已完全逆转,越南就算有C130,也无法保证在空中不被击落。

  而越南缺乏制空权的另一方面,就是其凯撒火炮系统难以逃过来自空中的搜索和攻击;它的快打快撤能力可以有效的克制对方的反炮兵雷达和火力反击,但对于空中的侦察机、攻击机却没有什么区别。

要和中国陆军大炮对轰,硬抗正面?越南引进108门法国自行火炮图:嘿,看清楚了,这玩意可不便宜

  就算这些凯撒火炮真的能存活下来,越南还将遇上79-85年所没有的致命问题:弹药和钱。越南本国的重型军事工业很弱,并没有能力独立生产155毫米炮弹,弹药全部依赖进口。而155毫米炮弹虽然性能出色,但价格也不便宜——尤其是西方产品。在70到80年代,越南仗着苏联的军事援助,可以一直打消耗炮战下去,现在可没有这个条件。炮弹打光了?拿钱换,没钱免谈。

  108门凯撒火炮,并不能改变越南总体军事实力已经完全无法与中国对抗的局面;它确实能在局部为越南带来一些战术性的胜利,但影响不了全局胜负。(作者署名:候知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