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最新战舰开工配32单元垂发 目前在等中国发动机

2016年12月01日 17:0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本世纪以来,俄罗斯也意图重整海军军备,只不过困难太大了,本国造船工业状态不佳,以至试图从法国进口西北风级登陆舰,遇是西方对俄制裁,别说西北风级拿不到,欧洲突然不再卖给俄任何舰用发动机的结果就是,导致许多建造中的战舰停工,这让人们以为俄造船工业不行了!

舱内放4个集装箱式导弹发射器 16枚防空导弹 目前在等发动机20386型模型

  如果仔细研究一下,其实俄造船工业水平并不低,特别是在军用舰艇设计方面,保持很高的水平,舰艇设计等方面拥有自已独待的风格,能力不容小看。如今只是供应体系出问题,造船工厂属于一个综合性的工业部门,需要大量的配套及相关企业,只要其中的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那就是影响就非常大,现在的困难只是暂时的,俄方也一直在重建自已的供应体系。

舱内放4个集装箱式导弹发射器 16枚防空导弹 目前在等发动机这是网上曝光的非公开的开工仪式照片

  如今俄方已开始从困境中走了出来,最近又开工建造了新的20386型护卫舰,又称:“疾风”级,俄最新一代的护卫舰,该舰全长105米,宽13米,吃水7.95米,排水量约2200吨。理论由20385型发展而来,但是看过其模型,那么你绝对不会认为它只是改进型,实际等于重整对舰体进行设计,加入了不少西方设计风格,采用全封闭式舰桥,一体式的上层建筑物,明显采取了隐身设计,以及多用途化和模块化。

  也许有人会说,该舰设计似乎与美国的涉海战斗舰有点类似,确实有点,不过两者风格真不一样,它继续了俄式设计对火力的要求,2200吨的舰体上,竟然堆积了大量武装为,舰桥前的1门A-190型100毫米炮,以及舰尾的2门A630型30毫米近防炮、以及舰首前面的2组8联装,计16个单元的“棱堡”通用垂直发射系统,主要用于发射防空导弹。在上层建筑物内部,还隐藏了2部4联装“天王星”(SS-N-25)反舰导弹装置。至于反潜鱼雷发射管等也必不可少,至于电子设备则和20380系列没有差别。

舱内放4个集装箱式导弹发射器 16枚防空导弹 目前在等发动机这就是后部多功能任务舱的设计构想图

  该舰最为特别的地方为它的后部设计,拥有一个非常宽大的直升机甲板,不过要注意其下方面的结构,那是一个多功能任务舱,可以充当直升机机库,直升机通过升降机进出,也可以安放2艘小艇;也可以安装4个集装箱垂发导弹模块,最多16枚SS-N-19“花岗岩”反舰导弹。当然了,这里也是正常的拖曳声呐安装的地方。

  一直头痛的动力问题在该级舰上有望得到解决,预定安装GTE M90FR和10D49柴然混合动力,最高航速预计能够达到35节。其中的GTE M90FR燃气轮机,俄国产的燃气轮机,目前它尚处于研发中,能否按时赶上该舰的建造进度不好说,好在中国的QC-280型燃气轮机可以充当替补,毕竟两者的技术都源于GT25000燃气轮式,至于10D49柴油机也是俄自产的型号,如果不行,也可以使用中国造的同类型号。中国已开始进入俄舰用设备市场,已先后向俄方提供了多款舰用主机,俄多款舰艇恢复建造与此有关。

舱内放4个集装箱式导弹发射器 16枚防空导弹 目前在等发动机

  当然了,俄方更希望用自已的产品,只要无法按时交货时,才能考虑中国产品,这与中国以前的态度一下,求人不如求已!中国具备了相当强的供应能力,如果俄方早一点跟中国合作,那么停工待件这样的事件也就不会发生。

  20386型护卫舰的设计看似全新,其实许多东西基于20380型护卫舰的设计,改动虽大,但是本质上依然为修改,并没有应用太多的全新技术,设备全为俄罗斯现有技术,甚这样即可以保证技术上的先进,又避免了技术风险,也容易控制成本。

舱内放4个集装箱式导弹发射器 16枚防空导弹 目前在等发动机电脑合成的图片

  这样的设计,其实在俄式装备中,非常常见,经过对技术的深入理解,采用成熟的技术去实现高难度的任务,颇有点实用主义的色彩。该舰的设计可以拿来改造中国的054A护卫舰甚至是056A轻型护卫舰,采用模组化概念进行快速升级改造,技术都是现成的,无非就是设计理念的改进。(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