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超远程空空导弹世界第一 可击落400公里外预警机

2016年11月30日 09: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超级远程空空导弹登上世界第一宝座 美国F-22也在劫难逃歼-16及其携带的超远程空空导弹进行试验

  前几天,中国公开了一幅歼-16战机携带超远程空空导弹飞行的图片,由此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近日,据美国《大众科学》杂志报道称,中国试射了一种新型的超远程空空导弹,并击落了超远距离上的无人靶机。专家们通过分析试射照片,得出结论认为,该导弹长5.7米,直径可能为300毫米,这意味着可以打击远达300英里(约合482千米)处的目标,但因体积较大却不能装进歼-20的内部机舱中。这种导弹可以在射程上轻易超越美国(以及其他北约国家)的所有空空导弹,也让俄罗斯的同类导弹望尘莫及。这种导弹最大的可能,是作为新一代远程反辐射导弹使用,预计该弹可远程“狙杀”敌方预警机、电子战飞机、加油机、空中指挥飞机等高价值目标,摧毁敌方空中支援和指挥系统。

中国超级远程空空导弹登上世界第一宝座 美国F-22也在劫难逃早前露面的歼-16黄皮试验机

  最近各路媒体热炒歼-16战机,认为该机使用了国产的发动机,装备自动电子扫描相控阵雷达,可使用鹰击-12A反舰导弹、PL-12C雷达制导中距空空导弹等武器,据说性能已超越美军的F-15E“打击鹰”,空战能力和对地突击能力都很强。但上述功能并不是其最出色的,外界关注最大的,就是其新具备的可携带新型超远程空空导弹的能力,因为这种导弹颠覆了外军队中国战机的印象,其很可能被命名为霹雳-25。据称,这种新型超远程空空导弹采用双脉冲火箭发动机,不但在弹体中部没有传统导弹的弹翼,而且也没有其它升力系统,所以高速性能优良。但最关键的是该弹采用了罕见的高抛弹道,也就是在载机于大约15000米的高空发射后,导弹将继续向高空飞行,直达30000米的高空,此刻速度可能已达2.5-3.0马赫。不过,该导弹这并不是要攻击高空目标,而是进入“北斗”卫星制导的巡航阶段,并快速向预定空域飞行。

中国超级远程空空导弹登上世界第一宝座 美国F-22也在劫难逃在珠海航展上公开的反隐身雷达

  从曝光的图片细节分析来看,这种导弹采用的末端制导方式为主被动雷达+红外成像双模制导方式,具有极强的抗干扰能力和极高的命中率。但是,因为其射程远,可达500公里,所以由谁来为其提供末端数据支持成为焦点。虽然有观点认为可能会由歼-20或者无人机来提供,但是这种想法或者并不现实,因为早已研究了隐身技术长达30多年的美军,不太可能在反隐身技术上落后多少。所以,如果由歼-20来为该导弹提供末端数据支持,大概美军不可能发现不了接近到100公里距离的歼-20或其他隐身无人机。不过,中国在反隐身雷达上独步全球,特别是大型地基反隐身雷达,更是已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一大批型号如JL-3D-91B、JY-27A、YLC-8B型、SLC-7型等雷达已技术成熟,此外还有发展中的量子雷达和太赫兹雷达,均具备发现和跟踪识别远程隐身空中目标的能力。

中国超级远程空空导弹登上世界第一宝座 美国F-22也在劫难逃美军的战力倍增器——远程战略侦察机

  如果美军远程来袭的是由F-22或F-35掩护的B-2机群,则由上述某型号专用雷达来将敌方隐身机群的位置数据信息传输给空中预警机或者太空的数据中继卫星,由其通过双向数据链传输给处于高空飞行状态的被称为霹雳-25的远程空空导弹,后者在接收到完整保密数据后,就可以自动导向目标空域。当距离达到要求后,霹雳-25远程空空导弹就可以适时开启主被动雷达和红外成像导引头,开始自主寻找并锁定目标。因为一般来说,所有隐身飞机的机体上方的隐身效果均弱于其他方位,所以采用主被动雷达+红外成像双模制导且抗干扰能力强的这两种制导方式,相较其他位置发动攻击的导弹更容易抓住和命中目标,而担负掩护任务的F-22或F-35也难以拦截或反击来自高空的威胁。而当使用霹雳-25远程空空导弹来攻击由F-22或F-35掩护的E-3C空中预警机、KC-135空中加油机、RC-135战略侦察机、E-8A空中指挥机、C-5A和C-17战略运输机等机群时,则相对容易一些,相信只要找到目标位置就足以让它们在劫难逃。而一旦打掉了这些美军的“战力倍增器”,那么,美军持续发动战争的能力就会大幅削弱,即使有少量隐身战机突入也会遭到歼-20和大量反隐身兵器的拦截,所以威胁就小多了。

中国超级远程空空导弹登上世界第一宝座 美国F-22也在劫难逃有护航的美军空中预警机

  由此来看,在越来越严峻的美军隐身武器和巨大的军事优势面前,中国正在研究积极的防御战术,以求在战时攻击敌方的软肋,达到以弱制强的目的。从这一点来分析,当未来歼-20形成规模战力后,歼-16将会是其良好的搭档,由歼-20在前方进攻作战,而歼-16亦攻亦守,从而铸成中国空军新的铜墙铁壁。(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推荐阅读:解放军200吨黄金造了36枚大家伙把美国吓坏了!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