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歼16战机开始小批量服役 但最大隐忧仍未解决

2016年11月30日 13:0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空军未来主力战机之一开始小批量服役,但最大的隐忧仍未解决

  据《汉和防务周刊》11月刊报道,中国的歼-16战机已经完成了工厂试飞阶段,目前已小批量装备空军。这款借鉴俄罗斯苏-30MK2的新机型被认为是解放军现役战斗力最强的战机。歼-16战机由国产歼-11系列战机发展而来,由于此前的歼-11BS双座战斗机的外挂架数量和挂载能力偏低,主要用于对空作战,因而对地、对海攻击能力有限。而歼-16战机则在保持自身优异的空战性能的同时,还可以挂载重型攻击型武器执行更加广泛的空中打击任务。

  歼-16战机曾经被视我国空军转型的关键装备,是我国空军由国土防空和攻防兼备转变的骨干装备之一。未来中国不可能只装备歼-20和歼-31这两款战斗机,歼-16将作为歼-20的补充,成为中国军队未来主力战机之一。它的小批量服役表明我国空军的战略转型进入了加速阶段。

中国空军未来主力战机之一开始小批量服役,但最大的隐忧仍未解决

  航空电子系统方面歼-16战机取消了空束管,相信和歼-10C、歼-11D一样,加装了有源相控阵雷达;有源相控阵雷达探测距离远、功能强,尤其利用多波束能力可以同时实现空空/空地模式,例如在地形跟踪飞行的时候,仍旧保持对空中目标的探测。超视距空空导弹方面可能会采用配备双脉冲固体火箭发动机的PL-12改进型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配合国产头盔显示/瞄准系统,从而有效的增强了飞机的超视距空战能力。

  电子战武器方面,歼-16战机的机载综合电子战系统最引人注目的可能就是增加了拖曳式诱饵,从各国机载电子战系统的发展来看,增加拖曳式诱饵是一个趋势,尤其是在主动雷达制导空空空导弹日益普及的今天配备拖曳式诱饵提高它在超视距空战之中的生存能力。

中国空军未来主力战机之一开始小批量服役,但最大的隐忧仍未解决

  对于歼-16战机来说一种武器至关重要,这就是隐身防区外弹药布撒系统,从目前来看,随着预警机和作战飞机的雷达升级为有源相控阵,战机凭借低空突防可能也很难对对方纵深目标进行打击了。所以就需要隐身防区外弹药布撒系统,这也是为什么新世纪这种武器成为空地武器发展热点的主要原因,在2012年珠海航展上面我国曾经展出过无动和的天雷隐身防区外弹药布撒系统,它在无动力投放条件下的打击距离可以达到120公里,如果配备发动机,那么可以超过200公里,那么歼-16战机可以在对方防区范围之外,发射隐身防区外弹药布撒系统对其重要目标进行打击。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发动机可能仍旧是歼-16战机最大的隐忧,从目前有限的信息来看,歼-16使用是国产FWS-10涡扇发动机,这显然无法满足歼-16的需要。有消息说我国针对第三代作战飞机改进型的需要,发展了性能增强型FWS-10发动机,它的推力增加大约12%左右,可以达到140千牛,显然它将会是歼-16战机理想的动力,所以歼-16战机能否达到理想的作战状态,性能增强型的FWS-10发动机的作用至关重要。(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