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慷慨免除古巴巨额债务 可买360架苏35战机

2016年11月30日 12:3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债多不用还:俄罗斯慷慨免除该国巨债,价值360架苏35战机俄罗斯巡洋舰访问古巴

  古巴是传统债务国,也是著名的低信用债务国,信用等级比阿根廷和希腊稍高。古巴目前有14个债权国,不算旧债,据估算古巴现有300~500亿美元左右近几年发生的国际债务。经过多年谈判,以前的旧债大多数被免除或重组。2015年古巴还获得过一笔57亿美元的信贷支持,国家不详,贷款项目是为了偿还当年到期的旧债。2015年古巴实现10亿美元国际收支经常项目盈余,外汇储备100亿美元,这相当巴基斯坦外汇储备的三分之二。如果坚持对外开放政策,认真搞经济,古巴偿还外债是容易的。

  最有意思的是,在2013年3月,蒙古政府免除古巴从1990年以来拖欠全部债务,数额不详。(蒙古?我看错了么)

  2002年古巴突然停止偿还拖欠墨西哥的债务,导致两国贸易骤降一半,6年后,墨西哥在2008年被迫同意重组4.7亿美元古巴债务。

  2016年9月,为了跟中国竞争,日本免除古巴1800亿日元债务中的1200亿日元,折合10亿美元。

  古巴拖欠债务最多的是前苏联。古巴革命以后,迅速导向社会主义阵营。苏联作为古巴的出口优惠市场,输入大量古巴生产的蔗糖,当时古巴蔗糖出口总量的85%流向社会主义阵营。与此同时苏联以极优惠价格向古巴提供大量食品,约占古巴粮食进口总量的60%,每年以近乎白送的价格向古巴提供1300万吨石油,以无息贷款对古巴出口机械设备及工业制成品,并向古巴提供大量低息、长期贷款及原材料进出口补贴。1960年至1983年,苏联向古巴提供蔗糖价格补贴166亿美元,原油补贴66亿美元,镍矿价格补贴2.2亿美元。1982年开始,苏联甚至允许古巴将其用不完的进口苏联石油(约为每年300万吨)再出口,这一度成为古巴的第二大外汇来源。

  1991年苏联解体,经济互助委员会解散,苏联对古巴的债务被冻结,一系列苏联在古开展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被搁置。

债多不用还:俄罗斯慷慨免除该国巨债,价值360架苏35战机2006年,俄罗斯总理普京访问古巴

  对于古巴拖欠前苏联债务,古巴坚持全部免除旧债,一个子都不还,俄罗斯则要求可以部分偿还,也可以用矿产资源偿还,为这点小事俄古两国商谈了22年 。2013年俄罗斯大笔一挥免除古巴在苏联时期320亿美元债务中的90%,共288亿美元,其余10%今后10年偿还。2006年,时任俄罗斯总理的普京访问古巴时,还向古巴新提供3.5亿美元贷款。俄罗斯免除古巴的这比巨款,如果用战斗机折算,即将于今年年末交付中国的24架苏35战机,总售价约20亿美元,单价8300万美元。如果以8000万美元计算,那么俄罗斯慷慨免除古巴拖欠的这288亿美元贷款,相当于360架苏-35战斗机。

债多不用还:俄罗斯慷慨免除该国巨债,价值360架苏35战机

  从上世纪80年代末苏联开始减少对古巴的贷款和补贴,古巴立即陷入拮据,不得已转向巴黎俱乐部借款,先后借了三十多亿美元,一分钱都没还,利息比贷款还多。2015年巴黎俱乐决定部免除古巴拖欠德意英法等国111亿美元债务中的85亿美元(主要是利息),古巴承诺未来18年偿还剩余26亿美元。2016年2月法国再次减免4亿美元,并允许剩余债务转为基金进行再投资。

债多不用还:俄罗斯慷慨免除该国巨债,价值360架苏35战机美国驻古巴利益代表处

  由于常年的对古巴封锁,古巴没有从美国获得过任何政府间和民间的贷款,古巴只是每年能从美国获得大约40亿美元的汇款,这比在美古巴移民的汇款对于古巴的外汇储备极其重要。由于没有外交关系,美国在古巴仅维持美国驻古巴利益代表处,位于古巴首都哈瓦那海滨大道。两国没有邦交时这个机构负责处理在古美国人各项事宜。2015年7月20日,该处升格为美国驻古巴大使馆。

债多不用还:俄罗斯慷慨免除该国巨债,价值360架苏35战机

  以前古巴政府经常组织民众在此发起抗议美帝集会游行,多的时候有近百万人参加。美国佬则在大楼外墙上用大显示屏幕打出一句话:“如果你们自愿来集会游行我们尊重你们,如果你们是被迫来的我们同情你们”。古巴政府为了挡遮这个反动标语,也为了给美国佬填堵,在美国利益代表处门口竖起138根旗杆,并常年挂起黑旗。下图是古巴民众在使馆外面排队办理各项涉美业务。

债多不用还:俄罗斯慷慨免除该国巨债,价值360架苏35战机

  古巴拖欠中国债务数额不详,但古巴从上世纪90年代从中国进口的大部分商品是使用中国的出口信贷,目前只看到2014年古巴获得中国进出口银行100亿美元买方信贷,2005年两国双边贸易额仅有7.77亿美元。2010年双边贸易额为18亿美元,中国向古巴出口11亿美元。2015年中古双边贸易额22亿美元,中国向古巴出口大约15亿美元。从中国在全世界对外输出资本的总量看,中国对古巴的贷款数额并不大。主要以出口信贷和建设项目信贷为主。2016年9月中国领导人访古,曾免除部分古巴拖欠债务,并新增四项贷款,数额不详。(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