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大秀导弹超低空拦截 与美军差距进一步缩小

2016年11月29日 17:1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与美国海军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中国海军大秀一导弹超低空拦截能力

  在昨天央视《军事报道》的“改革强军一周年”专题报道中,我国海军的新闻画面里出现了054A护卫舰垂直发射海红旗-16成功拦截来袭目标。重点的是,这个拦截高度很低,几乎是快接近海面了。这个画面直接体现了海红旗-16对低空超低空目标的拦截能力。海红旗-16在2007年底进行首次试射,成功命中目标,并在2008年的定型测试时以7发7一中的成绩完成。

  据披露, 海红旗-16是中国海军第一种采用垂直发射并发射的中近程舰空导弹,其快速反应能力对付掠海来袭还是高空高速来袭的目标都得心应手。一直以来,中国海军水面舰队防空作战就是海军舰艇武器系统中的软肋。中国海军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进行舰空导弹的研制工作,在研制成功海红旗-16之前,中国海军装备舰艇的防空导弹可以说都是倾斜发射的传统型号,直到054A型导弹护卫舰服役,这种局面才得到了改变。

与美国海军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中国海军大秀一导弹超低空拦截能力

  海红旗-16采用“热发射”,通俗讲热发射是导弹直接在坑内点火发射,热发射优点是效率高但是设计复杂。海红旗-16采用模块化设计,可根据舰艇实际情况灵活配置火力道数,具有良好的装载适应能力。舰面设备可靠性高,维护保障简单方便。作战目标为战术飞机、巡航导弹、空射型导弹、直升机和无人机,主要担负舰队防空系统中的近程防御任务。

  它的最大特点是可在中低空对抗现代武器的攻击,能够拦下在10米的“超低空”实施掠海飞行的来袭导弹和无人机,从而有效地保护战舰。这可弥补海红旗-9舰空导弹最低射高只有500米的缺陷。由此,中国海军舰队防空网的能力将得到很大提高,与美国海军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与美国海军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中国海军大秀一导弹超低空拦截能力

  海红旗-16在舰基平台上所要拦截的目标主要是各种高机动性的反舰导弹之类掠海目标,这也要求防空导弹自身要有很强的机动过载能力和“三快”(快发射快加速平均速度快)所以采用这种气动舵+燃气舵,发动机是固体“单室双推”(一个固体发动机发动机的燃烧室内两种配置的推进剂,一个推力大烧得快为加速,一个烧的慢烧的长为保平均速度大)。

  这次军事报道中海红旗-16成功在超低空海面拦截来袭目标,也可见海红旗-16的弹道特点,在垂发升空后,迅速转向,弹道压低俯冲飞向目标。 它的战斗部采用双层预制破片战斗部,大量的小质量破片是对付“软”目标的,而大质量的破片就可以对反舰导弹形成足够的毁伤。这次海红旗-16导弹的公开展示性能表明国产舰载武器的性能已日趋成熟,足以支撑建立一支蓝水海军。(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