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为何现在才升级现代舰 已解决困扰多年关键因素

2016年11月29日 16:1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海军解决了困扰多年的一关键因素,航母杀手开始进行大改升级

  中国海军开始对两艘现代级导弹驱逐舰“杭州”号和“福州”号进行改造,并且还准备对现代级的另两艘舰艇进行升级,这些舰艇都是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初从俄罗斯购买的。海军主要是将俄制武器系统替换为更新型的中国硬件,包括新的中国电子系统和传感器,还有新的火炮和导弹系统。中国在上世纪80年代以“主动防御战略”为基础开始发展新的海军军事学说,旨在建立一支能够击退海上各种侵略的海军,并不排除对敌人进行先发制人打击。最终,中国海军专家决定从俄罗斯购买956型驱逐舰,主要的原因是该型驱逐舰配备了先进的打击武器和防空导弹综合系统。可以说现代级承载了中国海军太多的期望,喜爱它的网友称它为“航母杀手”。

  1992年,俄罗斯总统签署了向中国出口2艘956E型驱逐舰的总统令,与965基础型相比,956E型驱逐舰的配套设备并未有太大的变化。956E型驱逐舰保留了所有的主要设备,由于使用环境不同,部分设备进行了修改。

中国海军解决了困扰多年的一关键因素,航母杀手开始进行大改升级

  俄罗斯向中国出售的2艘956E型驱逐舰分别是1988年11月4日开始建造的“重要”号和1989年4月22日开始建造的“深思”号驱逐舰。1997年6月,中俄签署了政府间协定,1997年11月签署了为中国建造和交付2艘956E型驱逐舰的合同,为了保证舰艇的使用和技术维修还签署了5份合同。

  在“重要”号驱逐舰的建造过程中,中国专家不止一次访问北方造船厂,目的是检查该驱逐舰的技术状况以及签署付款单据。在驱逐舰进入系泊试验阶段时,中国专家要求将舰尾的苏联徽章摘下换成五角星,为舰艇命名。这2艘驱逐舰的舰号分别是“136”和“137”,“1”表示是一级战舰,它们将装备中国人民解放军东海舰队,常驻基地为舟山海军基地。

  1999年12月25日,“重要”号驱逐舰举行了庄严的换旗仪式,将圣安德鲁旗换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旗。俄罗斯装备总部官员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官员签署了交接试验书。2000年1月初,136舰满载弹药驶离俄罗斯船厂,2月中旬,中国舟山海军基地举行了隆重的入列仪式。第2艘956E型驱逐舰的建造和交付也根据计划顺利完成,2000年11月25日签署了交接试验书并在2001年1月底达到舟山。

中国海军解决了困扰多年的一关键因素,航母杀手开始进行大改升级

  虽说现代级的体系定位和技术水平是面向几十年前冷战时期的苏联海军,但对于中国海军来说,4艘满载排水量达8000吨的大型驱逐舰服役还不到15年。即便在国产驱逐舰已大批量入役的情况下也是不可能提前退出现役的,毕竟我国海军仍需要在有限的经费范围内达到作战效能最大化和最优化,适时对现代级进行改进是必须的。

  现代级的改装在本世纪初期的前几年已经在着手,但决策层一直没有下决心,因为当时现代级还是中国海军绝对的主力,而一艘舰的大型改装(连带修理)的周期通常要在三年左右,现代级的改装如果当时进入实质阶段,那么在航的主力舰就相应减少。而在现在,随着大批的054A和052C、052D的服役,上述问题已经不是关键的因素。可以说中国的这四艘现代级驱逐舰无论怎么改进升级,其效费都远比建造新舰更合算。(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