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军事差距有多大:印度巡航导弹还不如中国火箭炮

2016年11月29日 12:2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今年8月,印度陆军宣布在该国东部州部署陆军型““布拉莫斯””陆基巡航导弹,这种宣称有着290公里射程的地对地多用途巡航导弹被视作“印度的骄傲”。尽管受到了警告,但是印度陆军宣布并不打算根据任何方面的表态,而更改自己部署的决心。在这一地区部署“布拉莫斯”巡航导弹,最终已经做出了决定。

中印军事技术差距到底有多大?印度引以为傲导弹比不上中国火箭炮

  印度陆军在这一区域部署“布拉莫斯”巡航导弹的决定,显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来自《印度斯坦时报》11月15日汇总多方来源消息称,由于中国的歼-11,歼-10,歼轰-7,空警-500等作战飞机常年在印度周边机场停驻,也使得印度感受到了强大的空中压力。在没有足够的性能对等战机来应对中国的机群时,显然印度选择了部署更为经济实惠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

中印军事技术差距到底有多大?印度引以为傲导弹比不上中国火箭炮

  印度选择这个点也非常的“恰当”,距离中国的机场图上距离只有260公里的距离,而距离周边的主要运输枢纽,也都在300公里以内。目前,印度已经实现了“布拉莫斯”巡航导弹的国产化,所以,哪怕是俄罗斯出口时制定了300公里的射程限制,印度也可以轻松突破。由此,如果印度把“布拉莫斯”再集成到苏-30MK2I多用途战斗机上,那么2.5吨重的一枚“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射程至少会达到400到500公里以上。因此,“布拉莫斯”巡航导弹现在显然成为了印度三军通用的巡航导弹。

中印军事技术差距到底有多大?印度引以为傲导弹比不上中国火箭炮

  当然,中国最近在这一区域内动作相当明确,不仅仅进驻了歼-10,歼-11战斗机,同时还部署了东风-26,东风-15,东风-16等中短程地对地弹道导弹。当然,还有中国的看家武器PHL-03式火箭炮。要说火箭炮,有中国说自己是第二,那么基本没国家敢说第一。仅仅一个射程上,就领先一大截。制导火箭弹150公里是非常轻松。如果想要对抗印度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我们可还有A-300火箭炮可以随时拉上来。毕竟铁路畅通,公路顺畅,运什么都轻松。仅仅对比一一个射程,就足以让“布拉莫斯”感到压力。另外,中国现在还有WS-43这种巡飞弹打击系统,需要时候正好可以拉上来试试嘛,30分钟空中续航能力,射程400公里,还击“布拉莫斯”巡航导弹是非常有效的手段,可以部署在“布拉莫斯”发射车的活动半径内,要不然提前打击,要不然随后反击。总之,想用导弹对抗中国的花样火箭弹,印度的入役算盘,基本是打错了。

中印军事技术差距到底有多大?印度引以为傲导弹比不上中国火箭炮当然,印度这么做自然有自己的道理。

  《印度日报》在2010年的一篇标题为《印度今天如何才能打赢一场印中全面战争?》中就明确认为,印度从来没有败给过中国,无论是1962年还是之后。而且这样的观点在印度民众中也颇有市场。 印度空军少将特瓦里更是在接受《印度防务评论》杂志的采访时称,如果现在中印之间再度发生冲突,仅仅依靠印度空军就能然让印度反败为胜。这其实让印度陆军心里挺不是个滋味,自然要想设法找回点面子。

中印军事技术差距到底有多大?印度引以为傲导弹比不上中国火箭炮可我们反观现在的印度陆军,

  现在除了只有一款射程不足70公里的“皮纳卡”多管火箭炮(龙卷风俄罗斯已经不再出口给印度了),如果想要打到300公里距离,那么印度只能选择“布拉莫斯”巡航导弹,这种导弹的弹头重量200到300公斤,可以装备不同弹种。印度陆军从2004年开始接受部署,“布拉莫斯”导弹末端飞行速度,可以达到2.8到3马赫,低空高度只有3到4米,这也被印度自诩为全球“最快”的巡航导弹。印度陆军认为这种巡航导弹是没有可以有效拦截的方法。

中印军事技术差距到底有多大?印度引以为傲导弹比不上中国火箭炮

  目前,“布拉莫斯”巡航导弹的制导系统主要采用INS惯性制导+主动雷达,具备潜射、机载、陆地发射多种型号,其一可以用于攻击陆地目标以及海上的舰船目标。目前印度正在计划,为“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安装卫星制导模块,使得最终命中精度可以达到1米以内。但是,由于目前印度上没有完善的卫星导航体系,需要依靠包括格洛纳斯信号,GPS信号,以及印度自己的GAGAN卫星导航系统(一种基于GPS的区域制导系统)三大系统进行融合后,才能装备。所以,现在的“布拉莫斯”还需要依赖于主动雷达制导对目标进行打击,而主动雷达制导相当依赖雷达的成像精度。从目前来看,主动雷达对于小体积、具备较好隐蔽性的目标,发现概率较低。

中印军事技术差距到底有多大?印度引以为傲导弹比不上中国火箭炮

  虽然,印度希望通过部署陆基“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可以打击机场、雷达站等固定目标。但是,印度现在还在存在没有合适的侦察卫星和长时间精确侦查手段,比如高空长航时无人机等等。而且“布拉莫斯”现在所具备的弹头还仅仅是半穿甲破片杀伤战斗部,钻地弹头以及子母弹其他特种弹头尚未见到印度展示过。因此,虽然印度正在积极努力向外推销自己的“布拉莫斯”MKII巡航导弹,射程卡在290公里,末端速度要导弹5马赫,但是要真正成为最快的巡航导弹,印度还需要加把劲儿。

中印军事技术差距到底有多大?印度引以为傲导弹比不上中国火箭炮

  仅仅从中国的火箭弹VS印度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这一个单项对比上,其实我们就能看得出来。虽然中国远程火箭炮系统吸收了一些俄罗斯因素,但是经过消化吸收后不仅仅成功完成了国产化,同时还大量出口。而印度的“布拉莫斯”项目已经快20年时间了,最新结果是机载版本刚刚开始测试。尽管越南岸防部队声称购买了“布拉莫斯”巡航导弹,至今仍没见印度军方交货。仅仅这么一项,就足以对比中印之间的军事技术差距多大。(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推荐阅读:隐蔽的秘密:有一个国家正在坑害中国!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