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售中国苏35和S400为何生变 或为示好特朗普

2016年11月29日 10:0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购苏-35和S-400为何突然生变?俄罗斯打出的是美国牌

  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表示,希望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睦相处,但不会使用“重启”两国间关系这一概念,在大选获胜后,他已经与普京进行了谈话。作为国际社会第一个与特朗普通电话的国家领导人,据说普京特别希望特朗普当选,而且,这次特朗普的胜利,也与普京的各种支持有关。据美国媒体报道,俄罗斯的黑客甚至帮助特朗普释放不利于希拉里的信息。至于特朗普,在当选之前更是不止一次夸赞普京。种种迹象表明,二人这种“眉来眼去”绝非“心有灵犀”,而是双方在某些利益上有了契合点。正因如此,不久前俄罗斯突然释放出消息说,俄根本就没有与中国签订苏-35的正式协议,这项交易还在协商中,未来结局很难说。

中国购苏-35和S-400为何突然生变?俄罗斯打出的是美国牌

  当从俄罗斯传出苏-35可能要黄的消息之后,人们就猜测,这是俄罗斯发出要变卦的迹象。因为从目前俄罗斯面临的国际环境来看,普京亟需要西方国家解除制裁,因此不惜代价努力和美欧各国缓和关系,但却除了日本之外,几乎没有获得回应。正在俄罗斯焦头烂额之际,以“大嘴”著称的特朗普逐步从选战中脱颖而出,而且其还和俄罗斯总统异乎寻常的隔空默契,大有此呼彼应惺惺相惜之意。同时,普京也多次发表支持当时还算是另类的特朗普的声音,因此特朗普也予以积极回应,甚至还夸口说若当选将积极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这让俄罗斯看到了改善与国际社会关系的新希望。没想到,特朗普一路顺风顺水,竟然正式当选美国新一届总统。

中国购苏-35和S-400为何突然生变?俄罗斯打出的是美国牌

  获知特朗普当选后,俄罗斯总统普京立刻跟特朗普通了电话,并且是全世界第一个这样做的。据事后两国发表的消息说,两人同意一道积极推动两国关系正常化,并在一系列问题上进行“建设性合作”。没多久,俄罗斯就放出了消息,说俄罗斯尚未正式签署对中国出售苏-35战斗机和S-400防空导弹的协议,这与此前俄罗斯媒体的报道严重不符。因为在这之前,俄罗斯先是说将在2016年底前向中国交付首批4架苏-35,剩余的会在2年内交付完成。就在各界对俄罗斯发出的新消息惊疑观望之时,俄罗斯滨海边疆区长官又出来辟谣,说俄罗斯将按计划在12月份向中国交付苏-35。一时之间,人们都坠入了五里云雾,分不清俄罗斯这是唱的哪一出戏。

中国购苏-35和S-400为何突然生变?俄罗斯打出的是美国牌

  分析认为,尽管俄罗斯不同方面发出了相互矛盾的信息,但是据信就苏-35和S-400交易中俄两国是签署了真正的国家协议的,这容不得更改。但是,在俄罗斯内部,当看到与西方改善关系的希望后,一些势力感到不再需要中国的支持了,因此对于向中国出售苏-35和S-400这两个大单感到后悔。而且,现在趁着特朗普还没有上任,俄罗斯需要给他一点贺礼,而目前俄罗斯最能拿得出手也最能令特朗普感受到的唯有拒绝向中国出售对美国威胁较大的武器,所以苏-35和S-400交易就自然成为选项。因为严格来说,这两种武器对于美国战略重返亚太威胁较大,其中苏-35能威胁美国的F-35,而S-400可以让美战机不敢轻易越过第一岛链接近中国近海。

中国购苏-35和S-400为何突然生变?俄罗斯打出的是美国牌

  但尽管在俄罗斯内部有反对的声音,估计中俄两国高层达成的战略军售——苏-35和S-400交易不太可能泡汤,何况中国接机飞行员都即将在俄罗斯培训结业了。虽然可能在实际交付时遭遇刁难,也或者在决定内部配置时被搞小动作,但是这两项交易被取消的可能应该没有。不过,中国应该借此引起警惕,毕竟已经在俄罗斯最为困难时同其签署了不少国家间协议,如果因美俄关系在特朗普上台后获得缓和,俄罗斯有可能会为了讨好美国而选择反悔。正如这次苏-35和S-400交易一样,当外部局势发生变化时,俄罗斯一定会为了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而动摇,中国对此要做好积极的应对准备。(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推荐阅读:北京加快布局,美国高官紧急访华!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