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引进苏35能获多少剩余价值 相关技术可改进歼11

2016年11月28日 16:4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当年引进苏-27系列战机,是“雪中收炭”。如今引进苏-35战机,只是“锦上添花”。

  最近几天,中国引进苏-35的事情再次热闹起来。先是美国《国家利益》杂志援引俄罗斯一位退役中将叶甫根尼-布金斯基的话称,俄罗斯还没有对中国出售苏-35,俄中还在就此进行艰苦而困难的谈判……显然,这与中国军迷一直以来的认知截然相反。什么?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发布了的消息都不作数?购买苏-35这事儿还处于谈判阶段,还挺“艰苦”?不是说南部战区空军某个处于祖国大陆最南端的航空兵团,已经对即将到来的4架苏-35“扫榻以待”了么。国社24日的报道都说了:“这个团装备该战机已经20年,当年的新机变成了如今的老机。”按宣宣传统,这不应该是为即将到来的“新机”苏-35在造势么?

  好在,@俄罗斯卫星网 23日适时发布消息,援引的是比“退役中将”更靠谱的消息源——俄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行政长官维亚切斯拉夫-什波尔特对该通讯社说,向中国提供的苏-35正在该边疆区境内的共青城飞机制造厂严格按进度生产,年底前向中国提供的4架苏-35保证如期供货。

  更有甚者,在俄罗斯的“爬墙党”网友,据说@干巴巴的苏霍伊 是其中一员,拍到了中国飞行员在俄远东某机场完成苏-30M2战机飞行训练的照片。因为俄罗斯飞行员驾驶苏-35单飞之前,也是在苏-30M2上训练的。所以,这下大家激动了。在这两条更靠谱的消息面前,美国杂志援引的俄退役中将的话也只能“退避三舍”。

  这次前言有点长,谁让最近的新闻太纠结呢。好了,言归正传。苏-35首批年内交付中国空军基本是大概率的事儿了,咱们就来探讨一下,这型飞机来到中国后,按照优良传统,空军和军工会对它进行怎样的“解剖”,进而从它身上榨取多少“剩余价值”?比如当年现代级引进后,如今顶板、音乐台雷达已成中国海军舰艇标配之一,红旗16导弹武器系统、130舰炮系统等也从现代级身上受益良多。更不用说苏-27的引进,对中国空军实力提升的巨大作用了。

  苏-35只会引进24架是大概率事件

  当初国防部发言人亲口证实中国会引进苏-35时,简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军迷们纷纷表示接受不能。啥?我们都有四代机歼-20了,更别说跟苏-35同级别的歼-11D黄皮机都出来了,为啥还要买俄罗斯的三代半战机?在这里,笔者只说一句:做决策的人绝对不是傻子,既然拍板要买了,肯定是这型飞机的引进,能在军事、技术方面,或者哪怕在政治、外交方面能为中国带来收益。只要这种收益大于为购买24架苏-35付出的外汇,那就是笔值得的买卖。此文纯粹讨论军事技术上可能带来的收益。

  需要明确的是,时至今日,中国军工技术水平已达到相当高度,早已不复当年引进苏-27时的水准。所以苏-35能榨取的剩余价值绝对没有它的师兄苏-27那么多。24架的数量已经是中国为能与俄罗斯达成相关协议作出的最大让步了,所谓保留续购24架的意向,也不外乎跟当年引进苏-30MKK2一样,很可能只是说说而已。所以,中国只会引进24架苏-35将是很大概率的事情。

  苏-35的机体结构、气动外形、飞控系统,相信会是中国空军最感兴趣的地方,也是存在剩余价值最多的地方。至于发动机,当然也有价值,但可能从中获取的收益没那么大。航电、机载武器等,反而是中国相对于俄罗斯有优势的地方了,所以也会有剩余价值,但可能真的会比较少。

  中国大量有苏27系血统的战机急需升级换代

  自引进苏-27战机后,无论是自行组装生产的歼-11,还是经过改进的歼-11B(BS),以及尚在试装、试飞中的歼-16、歼-11D,中国军工无论是整合国产机载武器、换装国产发动机,还是换装国产电传飞控系统、新型航电、新型雷达等等,改进力度不可谓不大,但却没能成功改进苏27系国产型战机的机体结构和气动外形。注意,是成功改进、提升,不是说没有过改动。

  同时,歼-11BS、歼-15等应用的国产电传飞控系统,总体上实用、可用,但也不时有与俄式血统战机不兼容,可靠性有问题的案例出现。

  最后,苏-27系战机虽以飞行性能优异著称,但毕竟已问世多年,在其后诞生的台风、阵风等战机,飞行性能早已有所超越,更不用说F-22等第四代(笔者习惯用旧标,请多体谅。)战机。

  考虑到今后至少20年内,中国空军主力战机将是由相对少量的四代机歼-20,加上相对大量的三代半战机歼-11D、歼-16、歼-10B(C)及后续改进型,三代战机较新机型等组成,上述问题的解决和改进,是迫在眉睫的需求。

  所以,通过苏-35的引进,帮助中国军工摸清俄罗斯对苏-27系战机大改的技术和原理,并随后应用到国产苏系战机的改进上,是苏-35的最大剩余价值。笔者单纯个人猜测,如同当初引进苏-27、现代级、基洛级等项目,这次中国引进苏-35,完全不能排除有机体结构、飞控系统等方面技术引进的隐含条款存在。也就是说,如果苏-35引进是一个系统工程的话,其包含的技术引进子项目,才是更重要的部分。

  支撑苏-35优异飞行性能的因素最受关注

  苏-35在2014年珠海航展上的精彩表演令观众大呼过瘾。“落叶飘”等动作更是将其出色的机动性展现得淋漓尽致。一般认为,三翼面设计等结构改进,全数位飞控、更大推力发动机的应用,是苏-35机动性、加速性、结构效益大幅度得到提升的几个关键因素。

  首先谈机体结构、气动外形。这是一个延展性很强的问题。虽然该技术对已服役的,数量较大的苏-27、歼-11系列战机改进并无帮助,但对歼-11D后继改进的帮助显然是巨大的。如果笔者猜测的苏-35技术合作子项目真的存在,不排除这种改进已提上日程。此前汉和援引所谓中航工业官员的话称,将启动重大工程,研发中国版苏-35。这种说法自然有其荒谬处,但其中包含的信息值得关注,说明利用苏-35相关技术改进歼-11D后续机型绝不是空穴来风。

  同时,通过苏-35项目,摸清三代半双发重型战机的气动布局、机体结构等,对我国军机气动外型研究也有一定意义。苏-35及其师兄苏-27的气动布局在世界上都是处于一流水平,尽管我国四代机歼-20已试装,但从战机研发历程来看,很多关键环节,我们的基础理论等仍较贫乏。所以,从对机体结构研究,对气动布局研究方面来说,也是很有益处的。

  其次是全数位飞控系统。这项技术如果能引进消化吸收,现实意义较大。它将可以帮助中国军工彻底解决歼-11BS、歼-15等飞机国产电传飞控系统未能与俄式血统战机100%融合的问题。同时,对歼-11D及后续改进型的飞控系统也有帮助。如此一来,现役歼-11系列战机飞行性能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研发中的歼-11D及后续改进型飞行性能的大幅提升也更有保障。

  如此,将来中国军工推出一款借鉴苏-35机体结构、气动布局优点,装备国产先进航电、机载雷达,配置太行改进型发动机的双发重型3.75代战机,也是很有可能的事情。当然,如此深度的融合改进,笔者仍认为,绝不能简单称之为“中国版苏-35”。

  最后,大推力发动机,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117S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纸面数据、性能很先进,伴随的可靠性差等非议也不少。具体如何,用了才知道。如果真如俄罗斯人自己说的那么先进,那么其应用技术,对借鉴了AL-31F相关技术的太行发动机的持续改进,是有一定补益的。

  行文至此,意思已很明朗。苏-35的引进,24架的数量之于中国对3.5代以上,4代以下战机需求量的巨大可谓杯水车薪。对中国这样幅员辽阔的国家来说,靠进口弥补数量之差也很不现实。所以整机引进是手段不是目的。苏-35的剩余价值在技术方面,但这些技术对中国战机的帮助,已与当初引进苏-27系列战机有了天壤之别。

  当年引进苏-27系列战机,是“雪中收炭”。如今引进苏-35战机,只是“锦上添花”。这,就是现实。(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