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指出美国海军未来最大敌人 竟不是中俄两大国

2016年11月28日 13:4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1/5

  最近,美国海军界一直都在热议一个话题:美国海军将会迎来史无前例的“大计划”,根据美国新当选的“当家人”的承诺,美国海军未来将会拥有350艘战舰!这个庞大计划的出台背景,却是中国海军的快速崛起。随着中国海军高速增长,中国海军的新闻越来越多的出现各大新闻头版,比如”下饺子““中国速度”这些词汇频频见诸于标题头条。根据美国自己的预测,中国海军未来或许将会有拥有300艘个类型战舰。这其实让美国,这个全球第一海军颇有压力,所以提出这个350艘的庞大计划。可这个雄心勃勃的计划,有些太拼了,甚至超乎了美国实际承受能力。这么拼,美国海军究竟图什么呢?

  我们来看这个所谓的庞大计划,350艘,对比2015年美国海军的现有存量的271艘来看,差距高达79艘。就算对比2006年的制定的10年计划目标的308艘也相去甚远。并且,在过去的25年中,美国海军的军舰数量其实一直都是在不断缩减的。现在相对于1990年来说,已经减少了299艘。显然美国海军更怀念上一个“最为辉煌的时代”,无疑是上个世纪80年代,被成为“里根时代”。当时拟定的建造计划是600艘的超庞大规模,不过随着俄国消逝,使得美国海军最终放弃了这个计划。

  
图2/5

  30年新增1200亿美元 美国海军为了追赶中国海军的数量也是拼了

  350艘庞大计划备受质疑,这其实最终都在于一个字:钱!钱不够,自然无法达成这一目标。就算按照现在350艘的目标来看,至少在预算上就需要新增79到90艘全新舰艇(因为还有老旧舰艇需要替换)。30年的时间,年均建造需要达到了2.6艘到3艘,并且,这需要每年增加35亿到40亿的额外造舰成本。我们完全按照上限计算,那就是30年时间,新增1200亿美元总花费,这样值当吗?毕竟美国海军现在一年的军费最高才1447亿美元,而且这些经费还要建造“福特”级航空母舰,采购F-35战斗机,以及众多新技术,这些都花费高昂。并且仅仅维护舰艇的费用就搞到近200亿美元,再花这么多钱造新舰,美国这不是拼了又是什么呢?要知道,你给海军增加军费,其他三军都会以为口实,要求新增军费,累加起来,这军费可是相当大的增长了。

  美国专家一针见血指出美国海军最大敌人 还真不是中国和俄罗斯

  
图3/5

  显然,对于美国现在这个计划,连美国自己国内专家都觉得无法承受,许多专家都撰文称:对于美国海军来说,最大的敌人不是中国和俄罗斯,而是美国海军自己!庞大的的海军规模使得美国海军自己成为自己发展的最大阻碍。美国海军专家,安德鲁·戴维斯,一名隶属于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的研究员就在美国《国家利益》网站上刊文称:美国海军最大的敌人不是正在崛起的中国,也不是正在四处出击的俄罗斯,而是美国海军自己!在他的这篇《美国海军再度伟大的唯一捷径:变得更苗条!》一文中,他明确指出,美国海军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自己庞大的舰队规模和诸多海外基地的维护上。而在如此庞大的基础上,再度增加规模,等于让胖子吃的更胖,而丝毫起不到增强实力的作用,只会让自己自缚手脚。这可以说是一针见血的指出了美国海军的现在存在的关键问题。跟他有同样观点的还有,美国海上力量研究中心的副主任研究员,布莱恩·麦格拉斯,他在《350艘海军计划》一文中也有同样的观点。如果美国不能够尽可能的瘦身,那么未来将会拖死自己。可以说,美方专家已经一针见血的说指出的美国海军的“最大敌人”,但是美国海军自己似乎并不这么想。美国海军内部倒是因为这个350艘庞大计划而显得跃跃欲试。

  350艘的大计划并非不可完成,但是就看海军乐意不乐意接受了

图4/5

  并且,想要快速扩充到350艘规模,最大的选择无疑是建造LCS濒海战斗舰这样的新型模块化作战舰种,可问题是LCS的问题太多。更为实际的选项是回归建造”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和”弗吉尼亚“级核潜艇,这些都是美军的成熟舰种,适合大规模建造,可成本上也不便宜。而且美国海军还面临一个问题,人员!大量专业技术人员的流失,使得美国海军更倾向于建造LCS和DDG-1000这样高度自动化的舰艇。还有一个选择,可以大量建造类似于中国的054A型这样的导弹护卫舰,尽管美军已经多年不使用护卫舰这一词汇了,可实质来看,一条054A的造价大约在3.5亿美元左右,一条LCS的造价都达到4.4亿美元。如果再度精简成本,选择造056A型这样的中小型护卫舰,那么单价大约只需要1.5亿美元左右,这或许是美国达到350艘总规模的一个捷径。

图5/5

  很显然,开小船对于这些开惯了大型军舰到美军来说确实有些为难。所以未来,美国海军可能要在新增战舰和维护老舰的成本之间进行平衡,这是庞大海军所要面对的问题。当年英国人是被迫不断缩减规模,而美国仍然在扩大规模,你造的越多意味着退役越快,这个问题不知道美国人考虑没考虑过呢?(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