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曾羡慕乌克兰一巨型战舰 现在已毫不动心

2016年11月27日 13:3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今天的中国海军论规模名列世界三甲之列,论质量也不差什么,然而20年以前,不是这个样子,那时把装备摆出来了,总让人感觉缺点什么,那时正是上世纪90年代,中国尚没有今天发达的整体工业水平,无法满足海军对新型舰艇的需求,幸好这一时期,由于原苏联解体,俄罗斯、乌克兰等国新立,处于经济困难中,希望出售手中的军用装备,以解经济困境。

中国当年曾对乌克兰一艘巨型战舰羡慕不已:现在再看了已毫不动心

  那时的中国借此良机开始了大采购,其中海军舰艇为主要的内容,那时由原苏联海军订购却未完工舰艇堆积于造船厂中,机会非常好。回顾那段历史,大家会想到,引进自俄罗斯的现代级驱逐舰与基洛级潜艇,从乌克兰也有不小的收获,辽宁号航母、青海湖补给舰都是从乌克兰购进的未完工舰体,回国后继舰而成。

  当时,也有其它战舰进入中国代表团的视野,其中的光荣级也许最为吸引人。中国当年曾对乌克兰一艘巨型战舰--满载12000吨的巡洋舰相当有兴趣,那时中国海军极为缺少大型水面舰艇,当看到这艘全长186米,宽21.5米的战舰时,心中真是艳羡不已,特别是它的强大火力。

中国当年曾对乌克兰一艘巨型战舰羡慕不已:现在再看了已毫不动心

  反舰武器:1门双联装130毫米舰,16枚“玄武岩”反舰导弹,北约代号为:SS-N-12,一款重型反舰导弹,弹长11.7米,弹重4.8吨,弹径880毫米,射程更达到750公里,几乎达到美航母空中打击的作战半径,飞行速度更达为2.5马赫,突防能力极强,配备有重1吨的战斗部,对航母拥有致命的威胁。

  防空武器:作战主力,8组SA-N-6舰空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共计64枚SA-N-6远程舰空导弹,也就是海军版的S300防空导弹;以及2座双联SA-N-4“壁虎 ”导弹发射装置,40枚导弹,6座AK630型6管30毫米炮以及电子对抗系统等。

  反潜武器:2座五联装533毫米鱼雷发射管,2座并排的RBU6000反潜火箭发射装置。

中国当年曾对乌克兰一艘巨型战舰羡慕不已:现在再看了已毫不动心

  该舰拥有非常强的反舰与防空,以及较强的反潜作战能力,综合作战能力相当强。当时该级舰,已完成3艘,现全部服役于俄罗斯海军,3艘在建中,其中4号舰已接近完工状态,乌方希望出售该舰已换取资金,甚至想把完工度不高的5号舰也出售给中方。

  有关消息,很快引进美国的注意,光荣级与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为世界上现役仅有的两款常规动力巡洋舰,自然不希望任何国家获得该舰,特别是中国。当时美国方面已经有议员联名提案,要美国出资购买下这艘巨舰,宁可买下旧船拆毁,也要防止它落入中、俄手中。

中国当年曾对乌克兰一艘巨型战舰羡慕不已:现在再看了已毫不动心

  美国出手干涉确实让问题复杂化了,随后中国放弃了该舰,转而选择了俄方的现代级驱逐舰,见中国放弃了,美国也收回了抢购承诺,最后谁也没要,令该舰实际成了弃舰,呆在码头,早已锈迹斑斑的了。

  关于中国放弃的原因,并非因美国干涉知难而退,而是发现该舰不适合我们的需求。中国的装备引进有每份合同都是经过再三考虑的,不会为了引进而引进,更多是想学到东西,光荣级显然不符合于这一点。它完全按俄式反航母作战构想来设计,这与我军的实施情况不一样,反而不如现代级更符合中国的需求。

中国当年曾对乌克兰一艘巨型战舰羡慕不已:现在再看了已毫不动心

  经过有选择的引进,再加以消化与吸收,仅仅引进几款战舰,即为我军的装备发展创新了有利条件,现在当我们再看到光荣级战舰时,已经毫不动心了,中国已经拥有更好的技术,可以自行建造出更好的战舰,最新的055型大驱已经开工建造中。(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