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能让日本读懂的硬道理是什么 中国已学到手

2016年11月27日 13:3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能让日本飞行员读懂的硬道理唯有轰炸机凌空这狠招 中国已学到手

  根据中国空军官方发言人在2016年11月26日公开回应记者采访时称,中国空军于11月25日,按计划组织航空兵奔赴太平洋巡海训练,期间出动多型战机飞跃巴士、宫古水道,达成了既定的训练目的。虽然只是短短数句话,但是却掀起不小的波澜。最主要的是因为在11月25日晚上,日本统合幕僚监部的网站上,连夜发布最新消息称,在当天,中国两架苏-30战斗机、2架轰-6K轰炸机、1架图-154信息收集机以及1架运-8电磁情报搜集机,出现周边。日本空中自卫队的F-15J战斗机紧急升空拦截,但是非常值得令人玩味的,除了拍摄到一张极其模糊的苏-30MKK战斗机照片,其余的照片全部都是日方以前的存档照,这更让人觉得奇怪,日本飞行员究竟看到了什么?怎么一向严谨并自称掌控一切的空中自卫队,却拿旧照片出来糊弄人?

能让日本飞行员读懂的硬道理唯有轰炸机凌空这狠招 中国已学到手

  要弄清这个问题,还得看中国方面的报道。在26日公布的现场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所谓的“多型战机”可不是日本看到那么几架。虽然起飞轰-6K轰炸机只有2架,但是都挂载了KD-20空射巡航导弹。并且同步起飞的还有空警-500预警机,后面跟着起飞的歼-11、苏-30战斗机更是超过了至少6个架。而且,既然选择了苏-30MKK战斗机,进行远程训练,必然会有伊尔-78空中加油机作为保障力量起飞待命。这些加起来,已经超过了10架,这还只是镜头中出现的机型,按照一般内圈和外圈两层作战准备,内层还有歼-10起飞作为警戒待命部队,一般来说至少一次远海训练牵扯战机肯定要超过20架次以上。

能让日本飞行员读懂的硬道理唯有轰炸机凌空这狠招 中国已学到手

  并且这次出动的苏-30MKK战斗机,在机身外侧挂架上,携带了2枚R-73近距格斗导弹,虽然只有2枚,却已经可以明确宣告中国这次执行的战备条件下的训练任务。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日本空中自卫队的飞行员拍摄的照片只有1架模糊不清的苏-30MKK,其余却用旧照片充数。还没等靠近轰-6K轰炸机,已经被中国空军的苏-30MKK战斗机驱离了。结合日本空中自卫队此前曾经爆出,F-15J被中国的苏-30MKK战斗机锁定后被迫释放红外诱饵弹紧急逃离一事,可见中日空中作战力量的直接交锋正在日趋白热化。拦截与反拦截,驱逐与反驱逐,都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能让日本飞行员读懂的硬道理唯有轰炸机凌空这狠招 中国已学到手

  至于这回为什么中国选择了在11月25日进行这次远海训练,另一则消息可能更能说明问题。来自国防部新闻局官方微博消息称,中日两国防务部门于11月25日在东京,举行了海空联络机制第六轮专家组磋商。换算下时间,预计会面时间是大约在下午,而中国空军大机群起飞大约时间是在早上冒着小雨起飞的。这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当日本专家还没有落座的时候,中国战机已经呼啸着奔赴前线了。当然,如果计算不错,双方在会谈的时候应该能够直接接到相应的通报,这显然会让日本方面有些措手不及。所谓“中日海空联络机制”是指双方为了避免舰艇和战机发生冲突,而确定的紧急联络机制。日本一直在指责中国方面影响,使得最终协议一直未能达成。而显然,这次中国大机群远海训练等于在谈判最关键的时候一张非常有分量的牌,无疑给了中方更大的主动权。

能让日本飞行员读懂的硬道理唯有轰炸机凌空这狠招 中国已学到手

  不得不说组织“大机群远海训练”这招是个非常巧妙,而且非常具备战略威慑性的做法。引用普京的名言:“一千次一万次的抗议,不及战略轰炸扇动一次翅膀”。对于日本飞行员来说,唯一能够让他们读懂的“硬道理”也就是大型轰炸机凌空这一狠招。71年前,B-29轰炸机就确立了这样的一个地位,只有你的轰炸机能够有效覆盖敌方目标范围,那么无疑对方才会能对你正眼相对。俄罗斯一直以来也贯彻着这个目标,图-95MS最新改进后能够发射KH-101巡航导弹的改进型就是部署在对日方向,并且时不常就会出来溜达一圈。显然,这一招中国也学会了。从2016年的8月开始,中国空军已经连续3个月组织这样远海训练任务了,每次是轰-6K轰炸机作为开路先锋,随后苏-30MKK以各种方式进行护航,这些飞行员的实际飞行小时突破200小时完全没有问题。飞行小时数达到200小时可是美军的标准,而日本飞行员平均则在160小时,飞行小时是验证飞行员作战能力的最好指标项,显然日本飞行员已经不再对我们构成实质威胁了。(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