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陆军已装备预警版米171 性能先进超越法军

2016年11月25日 18: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我国一款新的预警直升机正在试飞,从报道的图片来看,该机是在陆航米-171运输直升机基础上改装而来的的一款预警直升机。也由此引发大家的讨论,为什么用陆航的飞机改装,陆军也需要预警直升机吗,其性能又如何?

央视《军事报道》截图,说明该机现已投入部队使用央视《军事报道》截图,说明该机现已投入部队使用

 

  相对于夺人眼球的海军舰载预警直升机,陆基预警直升机则要低调的多,甚至是鲜有人知。以致于存在一个误区,即陆军并不需要配备预警直升机。实则不然,预警直升机对于提升陆军部队作战效力也有着显著的积极作用。

  目前,不少国家的陆军已经配备各种型号的武装直升机,可携带多种反坦克和对地攻击武器,越来越多的“树梢杀手”,对地面目标,尤其是大规模的装甲集群的安全构成了不可小觑的威胁。武装直升机可凭借其优异的低空乃至超低空飞行性能,躲避地面雷达的侦查和探测,在到达机载武器打击距离之时,对地面目标发起一击,而且目前武装直升机所装备的打击武器都是“发射后不管”的精确制导弹药,投掷完以后可快速撤离发射阵位。以美军AH-64D“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为例,其一次性可最多搭载16枚AGM-114“地狱火”反坦克导弹,该导弹最大射程达到8千米。除了反坦克导弹外,该直升机还可发射火箭弹,打击能力可见一斑。而地面雷达由于受到部署位置和地球曲率的影响,在接近地面的高度内存在探测盲区,导致对敌方武装直升机的预警和反制能力不足。同时,尽管美军已经率先研发并装备了直升机载毫米波雷达,俄罗斯也开发出了同类装备,不过,碍于毫米波雷达的技术难度较高,大部分装备武装直升机的国家并不具备研发此雷达的能力,而且也缺乏打击武装直升机的机载小型空空导弹。因此,对武装直升机的空中反制能力不佳。如果配备了预警直升机,这一情况将得到极大改观,预警直升机可凭借其所装备的预警雷达,对任务空域进行实时侦查和探测,由于其也具备低空、超低空飞行能力,因此几乎不存在所谓的低空探测盲区。当发现有来袭武装直升机或有敌意的空中目标时,可将目标信息,如飞行方位、速度和高度通过数据链实时反馈给己方作战力量,快速实施应对和反制。

美军AH-64D“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可挂载“地狱火”反坦克导弹和火箭弹美军AH-64D“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可挂载“地狱火”反坦克导弹和火箭弹

  在地面力量的对抗中,预警直升机可以为己方搜寻敌方装甲车辆的出动情况,并报告给己方装甲集群,便于己方掌握作战态势,以展开对敌打击,这将大大增强己方装甲力量的作战优势,可以先敌发现,为先敌打击创造机会,扩大己方优势,获得战场主动权。

  除了预警作用以外,预警直升机还可利用其雷达良好的探测能力和信息优势,与地面指挥部互联互通,将其所侦查的情报传给地面指挥系统,以便于对战情进行快速分析,决策并实施下一步行动,甚至还可以承担一定的空中指挥部角色,将指挥部从地面搬至空中,提升指挥效率。

央视《军事报道》播出的预警版米-171内部照片央视《军事报道》播出的预警版米-171内部照片

 

  从目前曝光的图片来看,此款预警直升机以我国陆军装备的米-171运输直升机为平台,并加装了相应的侦查预警系统。而根据央视节目的报道发现,南部战区陆军已经装备该型预警直升机。米-171是由俄罗斯米里设计局设计,乌兰航空生产联合公司生产的运输直升机,该机1988年开始研制,1991年开始生产,之后又发展了多种型号。其是著名的米-8T和米-17的现代化改进型,性能和可靠性相比米-8T和米-17均有显著提高。该型运输机机身长度为18.42米,机宽2.5米,机高5.6米,旋翼系统采用5片桨叶,装有BR-14主减速器、桨毂和旋转倾转盘、传动轴、中减速器和尾减速器,以及3片桨叶拉进式抗扭尾桨,旋翼直径达21.29米。起落架为前三点式设计,动力装置采用两台1545千瓦(2070马力)的伊索托夫TV3-117VM涡轴发动机,最大平飞速度250千米/小时,实用升限5000米,最大航程495公里,最大起飞重量为13吨,是典型的中型直升机。由于预警版米-171并未在机身结构上做太大的改动,且仍采用原版的发动机,因此可以推测其飞行性能将与原版运输型基本相当。

解放军陆军目前装备的俄制米-171运输直升机解放军陆军目前装备的俄制米-171运输直升机

  据悉,预警版米-171直升机为了安装雷达显控设备,将原有的内部油箱拆除,考虑到此举将使直升机的航程大打折扣,因而加装了外部油箱以增加航程。而最引人关注,也是决定其性能水平的雷达部分,从图片上分析,该机在机鼻两侧加装了雷达告警天线,在直升机遭到导弹攻击或者地面雷达锁定等威胁时刻下,告警系统将向驾驶或操作人员发出警报,并提供关于威胁的主要信息,以便及时采取相应的规避及对抗措施,避免造成严重后果,是预警版米-171直升机最基本的电子战装置,也是重要的自卫设备。该机在机尾货仓下方加装了一部战场监视雷达,从外形上看,该雷达与之前我国曝光的另一款直-8J舰载预警直升机的雷达颇为相似,都采用了刀片状的设计,平时向后上方收起以起到保护作用,同时也可减小直升机的飞行阻力,提高飞行速度。 目前,关于此型雷达的具体型号和性能尚不可知,但结合目前主流预警直升机的预警雷达性能情况,以及近年来我国在雷达系统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综合来看,该雷达的探测距离应该有望达到甚至超过法国“地平线”系统的水平,即150千米或者200千米以上。这一探测距离,已经超过目前所有直升机载武器的射程,也超过了坦克装甲车的火炮射程,能够满足我陆军对敌方直升机及地面装甲车辆的预警和侦查需要。此外,预警版米-171也在尾梁下方安装了一部光电转塔设备,具有采用通用化四轴稳定平台,稳定精度高、环境适应性好;采用标准化、通用化设计,具有较低的成本;采用超长焦距的热像仪和可见光摄像机,具有优异的光学性能,作用距离远等优点,可用于远距离监视、实时视频侦查和图像采集等。

从图片来看,预警版米-171采用了一部刀状雷达天线,并在机鼻两侧加装了雷达告警天线从图片来看,预警版米-171采用了一部刀状雷达天线,并在机鼻两侧加装了雷达告警天线

  预警版米-171直升机的出现,着实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因为在此之前,我国并未有装备同类陆基预警直升机,从这一点上来说,该机的出现填补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空白,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陆基预警直升机的国家,也丰富了我国航空预警平台的家族谱。不过,预警版米-171最大的意义还是其作为武器装备给我国陆军训练以及作战带来的变革。尽管我国海空军都装备有性能优异的固定翼预警指挥机,而且在此前的联合军事演习中也可以看到海空军预警机的身影,但是毕竟不是陆军专用的预警直升机,在性能设计的特点和体制上难免存在差异,并不能随时伴随陆军部队的作战行动,而米-171预警直升机的出现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我陆军缺乏专用伴随预警平台的不利现状,大大提升陆军部队对敌方直升机尤其是武装直升机、以及地面力量的侦查预警能力,同时对提高陆军的协同作战能力和指挥作战水平也是大有裨益。

法国“地平线”战场侦察雷达系统法国“地平线”战场侦察雷达系统

 

  总体来看,预警版米-171直升机的出现充分显示了我国在预警平台技术上的最新发展成果,与我国建设信息化的新型陆军部队战略十分契合,将大大提高我陆军部队的信息化作战水平,也为后续预警直升机的研发奠定了相关的技术和使用经验。而从世界范围来看,随着陆基预警直升机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各国对陆基预警能力的不断探索和追求,陆基预警直升机这一机种也将继续向前发展,并发挥着不可代替的作用。(作者署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