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中国空军电子攻击部队:5大军机保障歼10B攻击

2016年11月25日 11: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一支体系完整,由多种机型组成的SEAD作战“野鼬鼠”编队已然成型

  11月中旬以来,东部战区空军数十支部队在鼎新基地参加2016年“红剑”体系对抗演习。据分析,其对手是拥有赫赫有名的航空兵某师“南天霸”的南部战区空军。关于这场演习,至今军报、央媒还未有落幕的报道。期间,各种精彩、火爆的图片和视频均已公开,其中笔者最感兴趣的是压制地面防空系统(SEAD)演练。众所周知,由于美军越战期间对越防空雷达的攻击行动和专用战机的历史,执行SEAD作战被“野鼬鼠行动”,参与行动的空中打击编队也被称为“野鼬鼠”分队。

  基于作战需要,中国空军的SEAD任务需求是比较现实的,比如呆湾,比如朝鲜半岛,甚至中南半岛。虽然空军的机载反辐射武器、挂载这些武器的战机已曝光多年,但今年“红剑”演习中的SEAD作战演练仍看点满满:歼-10B挂载鹰击-91反辐射导弹、鹰击-91(也可能是Kh-31P)实弹攻击实物雷达标靶。然而,最值得关注的,却是将不同图片、画面拼接起来,你会发现,一支体系完整,由多种机型组成的SEAD作战“野鼬鼠”编队已然成型。可以说,这样一支空中电子攻击分队,也许它所携带的反辐射武器还比较老旧,但参与的机种却均为世界一流(准一流),而中国军工新近开发的先进反辐射武器装备空军,也只是早晚的事儿。

  下面,我们就根据公开报道画面,一一了解一下中国空军“野鼬鼠”分队的构成。

  护航战机:歼-10A、歼11(B)

  此次演习中,东部战区空军歼-10A战机多以3个副油箱,一定数量中距弹、格斗弹挂载露面。这表明演练中开展的是远程打击任务。对中国空军而言,最有可能实施SEAD作战的对象是呆湾。呆湾海峡最宽处刚过400公里,对歼-10A 1000余公里的作战半径来说,显然比较宽松。但需要注意的有两点:一是实战中,为了保证攻击的突然性、隐蔽性,战机很可能选择从远离台海前线的二线机场分别起飞,经过空中编组后,才飞往目标区域。这样,航程自然拉长了;二是在行动中,从护卫攻击机抵达发起攻击空域、攻击机展开攻击,到攻击完成后撤退,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在此期间,歼-10A除了执行掩护、驱离任务,还需要进行警戒巡逻,这样算下来,需要的留空时间就大大增加了。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此次演习中,歼-10A会“满挂”副油箱出击。这还只是延长战机作战半径和滞空时间的手段之一,在后面我们会看到,东部战区空军还出动了轰油-6。此前笔者曾写了篇小文,为歼-10A的挂载和航程遗憾,其中就说到了出动空中加油机会增加整个编队导调的复杂性和难度。没想到随后公布的图片立刻“打脸”。不过这脸打得高兴,这说明中国空军贴近实战、强调体系,是作战能力大幅提升的表现。

参加2016“红剑”演习的歼-10A战机参加2016“红剑”演习的歼-10A战机

  空中加油机加入SEAD作战分队,说明空军在尝试从更远距离、以更隐蔽的方式突然发起对敌防空系统的打击。打仗就是要出其不意,越不按常规套路来,越可能取得更大成果。当然,轰油-6与歼-10A的搭配,并不一定就是实战中的第一选择。既然是演习,就要对各种战法进行演练,对各种情况进行模拟。在实战中,条件允许的话,出动航程更远。载荷更大的歼-11(B)战机为攻击机护航,显然会令任务完成更游刃有余。因为,出动的机型越多,对导调、通信、情报支援和传输的要求必然越高。

  支援保障军机:空警-500、运-8“腮腺炎”高新机、轰油-6

  在这支“野鼬鼠”分队中,支援保障飞机虽然既不能与敌机作战(用机载硬武器作战),也不能对地攻击(同前理),但发挥的作用却是巨大的。

  空警-500航程超过5000公里,虽然不及空警-2000,但用于距离较近的台海作战显然是很适合的。相比较几型“前辈”预警机,空警-500机身后部两侧有凸起的平面天线整流罩,有分析认为这是电子侦察天线,以此为前端的电子侦测系统可准确获取雷达辐射源、电子对抗干扰源等的定位信息。显然,此功能正是SEAD作战所急需的。当然,空警-500最主要的任务还是提供战区空情情报,指挥引导护航战机清除对编队的空中威胁。那么不要紧,空警-500如果分身乏术的话,另一张“红剑”演习的图片里出现的飞机,可是专门干电子侦察的活儿的,那就是赫赫有名的运-8高新四号机,也被称为“腮腺炎”机机。

空警-500集空中预警、指挥引导、电子侦察和情报收集于一体空警-500集空中预警、指挥引导、电子侦察和情报收集于一体
运-8电子情报侦察飞机运-8电子情报侦察飞机

  运-8电子情报侦察机外观上突出的特点,就是机身前部两侧装有大型天线整流罩,看起来像得了腮腺炎。该机安装的这型机载电子侦察系统,主要用于搜索、截获地面和水面雷达发射的无线电信号,并可以对发射信号的雷达进行定位,其辐射源被动定位精度也很高。所以说,空警-500忙不多来不要紧,咱们有专业人士来干雷达定位的活儿。

  轰油-6的作用不需赘述,它可以为歼-10系列、歼-8系列战机加油。在编队中,轰油-6既是护航战机的奶妈,也是电子攻击机的奶妈。当然它的载油量有限,还是期待更大、更专业的加油机出现。不过,也正是此次演习的一张运-8电子侦察机和轰油-6同框的照片,让笔者有了空军演练多机型编队开展SEAD作战的概念。(就是下图)

运-8电子侦察机和轰油-6运-8电子侦察机和轰油-6

  攻击机、主角:歼-10B

  介绍了这么多编队中的配角,终于轮到主角了。虽然没有前后连贯的视频证据支撑,从尽量减少编队机型,减少导调复杂性的角度出发,笔者还是偏向于攻击机、主角由歼-10B担纲。当然,此前笔者对空军的“遗憾”已被打脸,不排除同样出现于另外画面的挂载了反辐射导弹的苏-30MKK,也是这支SEAD作战分队的主角之一。

从右至左,第3架开始是歼-10B。目测至少3架。从右至左,第3架开始是歼-10B。目测至少3架。
这就是那张前几天让军迷大为激动的歼-10B挂载鹰击-91反辐射导弹的照片了这就是那张前几天让军迷大为激动的歼-10B挂载鹰击-91反辐射导弹的照片了

  歼-10A入列后,虽然其优异的机动性和制空能力令空军很满意,但人总是贪心不足的嘛。既然空战能力优秀了,那能不能再丰富一下多任务能力呢?所以,在歼-10A改进期间,虽然提升空战能力仍然是核心要求,但具备多任务能力同样也被加进研发任务书里。

  据称,歼-10B配备了相控阵雷达,至于到底是无源还是有源,笔者没有过硬的资料予以证明。但根据多位大TW的分析或爆料,应该还是无源的,可能到了歼-10C才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当然,歼-10B后期升级有源雷达也是大概率的事情。

  雷达的换装,最直接的结果之一就是赋予了歼-10B对面精确打击的能力。就本次演习而言,就是歼-10B挂上了鹰击-91反辐射导弹,成为SEAD作战的主角——电子攻击机。根据上图判断,歼-10B在演习中的挂载应该是3个副油箱+两枚鹰击-91+两枚格斗弹(图中仅1枚,另一侧为演习数据吊舱)。可以看出,由于歼-10系列战机本身挂载能力限制,以及鹰击-91较重的重量,挂载量偏少。但还是那句话,有什么样的装备就打什么仗。96年台海危机时,就算用陆军牵引火炮上民船,就算那时空军战机还是以歼-7为主,也没能动摇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统一的决心。

  歼-10B作为载机,其性能是无须质疑的。演习中也是实弹真打,那枚反辐射导弹(难以判断是鹰击-91还是Kh-31P)直扑实物雷达标靶,雷达顷刻灰飞烟灭的画面令人印象深刻。根据此前的分析,这个标靶模拟的正是台军的现役主力空情雷达。

反辐射导弹飞向标靶反辐射导弹飞向标靶
雷达标靶灰飞烟灭雷达标靶灰飞烟灭

  当然,鉴于军媒一贯作风,这还真不一定是歼-10B发射的鹰击-91攻击画面,也可能是苏-30MKK发射的Kh-31P在攻击。

  现在看来,中国空军SEAD作战的短板已不是载机,歼-10B(C)、歼轰-7系列、苏-30MKK、歼-16等战机均可以执行电子攻击任务。那么研发新型、更轻的反辐射导弹就显得更为急迫。轻型意味着挂载量的增加,也就意味着单次出动打击目标数量的增加。而新型意味着智能化程度更高,针对的雷达波段更多。毕竟,Kh-31P的性能很可能美军已摸清,台军也可能由此获得了相关情报。而Kh-31P的国产版鹰击-91,自然也不可能再保住多大的秘密。

  在2014年和今年的珠海航展上,我国军工企业展出了一款代号为CM-102的超音速反辐射导弹。根据介绍,该导弹可挂载歼击机、强击机甚至无人机,最大射程100公里,战斗部重80kg。该导弹导引头工作频率为2-18GHz,对典型雷达命中精度cep不大于7米。可见,这是一款使用灵活、发射包络宽、精度和威力都不错的新型反辐射导弹。鉴于该导弹为外贸型号,根据经验可判断,同等水平甚至更高水平的供中国空军使用的新型反辐射导弹,离出现也为时不远了。

CM-102反辐射导弹CM-102反辐射导弹

  此次红剑演习里“野鼬鼠”分队的出现,表明中国空军的防空压制作战战法已趋成熟,体系化特点亦日渐明显。随着机载武器性能的提升,中国空军的SEAD作战能力必将得到跨越式发展,号称编织了“世界上最严密防空网”的呆湾可得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了,千万不要行差踏错。(作者署名:百战刀)

  推荐阅读:打败美国,今天中国终于做到了!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标签: 中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